:::主要內容區

中國農村勞動力轉移至其他部門的政策

鍾真 [1] 撰
黃有才 [2] 譯

  近 10 年來,農村勞動力轉移到其他部門的結構性問題非常嚴重,在一些地區,農民與勞工都短缺,同一時間勞工的需求與供應失衡,政府加強對於農民工在城市找工作的服務,並採取了多項擴大農村勞動力轉移到其他部門的管道。

壹 . 主要政策措施

一 . 改善農民工在城市找工作的服務,並提高勞動力的管理

  相關部門進行「春風行動」,提供農民工在城市找工作的服務,協助農民工在家鄉找工作、回鄉創業,提供農民工政策資訊、就業機會與保障其權益的方法(免費服務),設置資訊平台供農民工有計畫地行動。

  「春風行動」推廣農民工的勞動契約,尤其是在雇用短期工多的部門,如建築、礦產、製造、外燴與家庭服務業,另外在小企業也推動勞動契約,投入很大的努力在推動對農民工有利的簡化式勞動契約,並推動農民工僱用登記。

二 . 加強農民工職業訓練

  在許多地點與部門增加訓練投資並啟動農民工職業訓練,推出「特別職業訓練計畫」、「農村勞動力轉移至其他部門訓練計畫」、「火花計畫」。

三 . 農民工工資正常增加機制與保障機制

  提供企業工資基準與人力資源市場工資標準,俾供企業合理訂定工資,並適時調整工資。持續「彩虹計畫」來推動勞工與管理階層之間工資的集體協商,創造工資能公平決定與利潤能有企業與員工分享的機制。工資標準將依社經發展情形調升,也注意確保工資調升與準時發放,對於工資延遲發放採取特別救濟行動。

四 . 改善對農民的服務。

  包括勞動傷殘的認定規定等許多法令與政策都做了修正,推動勞動傷殘保險,也鼓勵農民工參加醫療保險。接受農民工子弟就學的學校,增加政府補助來改善財政情形與上課環境,農民工與其子弟包括在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內,提供衛生教育、疾病防治與疫苗注射、婦幼健康與照顧等服務。

貳 . 政策效果

  迄 2011 年底,農民工總數為 2 億 5 千 278 萬人,比 2010 年底多了 1 千 55 萬人,或 4.4% ,其中 1 億 5 千 863 萬人離鄉就業,比前 1 年多了 528 萬人,或 3.4% 。

一 . 農民工就業服務持續改善

  根據不完整的統計,在「春風行動」期間,發出 4 千 474 萬份宣導品,辦理 24,000 場就業媒介會,無償提供 2 千 487 萬人就業機會,約有 810 萬農村勞動力在區域間有組織地移動,全國各地主管機關推薦有超過 8,000 個值得信賴的職業仲介單位。

  各地創新服務的模式,北京、江蘇、廣州服務系統可追蹤農民工的移動來瞭解他們的目的地與工作,福建與江西利用現代資訊技術來提供線上服務,服務範圍延伸到江蘇、四川與陝西,在那裡提供農民工心靈的輔導,有助於他們順利地融入城市生活。

二 . 擴充農民工職業訓練

  2011 年,超過 1 千 700 萬農民工接受政府補助的職業訓練,這些學員的技能並得到官方認證。

三 . 農民工收入增加而工資遲發的問題減少

  2011 年, 25 省提高基本工資,平均提高 22% , 27 省提高工資基準,多數超過 14% 。根據調查, 2011 年離鄉農民工月薪平均為 2,049 元人民幣,比前 1 年多 21.2% ,在離鄉農民工中, 2011 年有 0.8% 遲發工資,比前一年少 0.6% ,勞工局付給 129 萬 2 千農民工 29 億 4 千萬人民幣來補償雇主遲發的工資。

四 . 更多農民工享受社會保險,農民工公共服務逐步改善。

  2011 年, 13.9% 農民工享有老年退休金,比前一年高出 4.4% , 16.7% 享有醫療保險,比前一年高出 2.4% , 8% 有失業保險,比前一年高出 3.1% , 5.6% 有生育保險,比前一年高出 2.7% 。

  2012 年, 23.6% 農民工投保工作傷害險,比前 1 年略低,另外對於與家長一同住在城市的農民工子弟 116 萬 7 千學童接受強制教育也給予經費補助。

參 . 結論

  根據政府統計,農民工數目會持續增加,在未來農村勞動力將減少,這將是中國農業發展與公共服務系統的重要挑戰,中國政府已採取措施來因應勞力短缺的問題,這問題已困擾日本、韓國多年,輔導新的農民組織,如合作社、企業、專業農等,以及改善城市居民與鄉村居民間社會安全制度公平性,是目前 2 項重要的工作,在這些政策影響下,中國農業政策的調整應可以更適應未來的衝擊與產品市場的變化。

本文譯自 Zhen Zhong ( 2014 ) , Transfer of rural labor force to other sectors in China , Retrieved from http://ap.fftc.agnet.org/ap_db.php?id=224

 

[1] 中國人民大學助理教授

 

[2] 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主任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6-18:4,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