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企劃處 林文傑 [1]
國際處 李蓮生 編輯

1. 日本積極研發可以直接供做食用的茶葉新產品

日本茶葉界共同成立的「擴大茶葉需求技術推展協議會」,希望能以研發茶葉的新用途等方式,達到擴增日本茶葉內外銷需求的目的。其中值得關注的是: 2014 年度在農林水產省所辦理的「確立地域特產作物產地支援計畫」的協助下,積極研發可以直接「吃」的茶葉新產品,其相關資訊的要點如下:

(一)迄至目前為止,世界各國對於茶類的各種研究頗多,但因茶葉具有苦澀味等特性,所以茶葉的利用方法常被定位在「喝的」飲料的範圍,而未能直接做為「吃的」食品使用,或將其所具有的機能性研發成具有商品價值的產品,令人惋惜。因此之故,日本「擴大茶葉需求技術推展協議會」利用農林水產省於 2014 年度辦理確立地域特產作物產地支援計畫的機會,首先考慮到利用日本特產的味噌或日本清酒等的發酵技術,研發可以直接拿來供做「吃的」茶葉新產品,以期能達到擴增茶葉消費量,及提高茶農的收益等目的。

(二)由於茶葉因品種、產地氣候變化等自然條件,以及加工方法等人為因素的不同,而有多樣化的「喝的」飲料商品行銷於世。同樣地,在研發「吃的」茶葉產品時,應注意的事項頗多,其中以如何確保各種「吃的」產品的穩定性及口感等相關事宜最受注目。所以「擴大茶葉需求技術推展協議會」負責研發新產品的石川美知子女士,在農林水產省等單位的協助下,選擇以靜岡縣地區 2014 年第一次及第二次採收的茶葉嫩葉及嫩芽為原料,利用少量的食鹽確保產品穩定性,並以乳酸菌等具有發酵且可以除去茶葉苦澀味的食材為媒介,而後將實驗產品乾燥,供做試吃及未來改善配方的重要參考依據。

(三)就我國客家人引以為傲的擂茶而言,或許可算是同時具有「吃的」及「喝的」茶葉特性的茶類產品,如果能從提升產品品質、研發多種口味的新產品、努力辦理國內外促銷等方面著手,或許可以使擂茶成為受到世人注目的「吃的」茶類產品。

2. 日本研提「與農業改革相關之意見」

處於日本的農業面臨人口老化、農業勞動力不足、遊休農地(註:日本將遊憩用地、休耕地、廢耕地等,合稱為遊休農地)逐年增加等困境下,為使未來的日本農業能夠朝永續發展的方向邁進,日本的規制改革會議農業小組於 2014 年 5 月 15 日提出「與農業改革相關之意見」的書面報告,供做未來修訂農業相關法規的重要參考資料,其相關要點如下:

(一)為使未來日本修訂農業相關法規時,能達到務實、客觀、合理的理想目標,日本的規制改革會議農業小組的成員均非官方代表,而是由工商界、農業界、學者專家等推派代表組成,共同針對目前日本農業相關法規的缺失、或不符時代潮流的規範、或有礙農業永續發展的制度等進行深入檢討,並提出未來可行的發展意見,供做今後修訂相關法規的參考。

(二)日本的規制改革會議農業小組所提的「與農業改革相關之意見」的要點是:

1. 由於時代的變遷,目前日本各地方所設的農業委員會(註:日本所稱之「委員會」,與我國各鄉鎮區公所所設之各種協調委員會的功能類似)的主要業務,以因應減少遊休農地對策、違反轉用對策等與農地相關事宜為主。因此之故,宜於農業委員會內新設「推展農地利用員(名稱暫訂)」,以符實需。此外,( 1 )目前農業委會的選任制度中,有關農業團體的推薦制度等,似乎未符合時代潮流的需求,有廢止或修訂的必要性,並且可以考慮以市町村(註:日本第二級行政區劃分的名稱)的行政機關首長,依農地法等相關法規的規範,與民間非營利團體( NPO )等單位積極合作,以期農業委員會的選舉、任用等組織架構能朝一元化的方向發展。( 2 )為強化農業委員會的自主性,檢討農業委員會相關法規,刪除都道府縣(註:日本第一級行政區劃分的名稱)農業會議、全國農業會議等列屬農業委員會上級單位之檢定,以期達到促進農業委員的功能能夠靈活運用等政策目標。

2. 為使長期從事農耕的農業就業人員所具有的智慧與經驗,可以順利傳承給下一代,宜針對現今與農業生產法人相關的法規及制度詳加檢討,以期能建構可以提升附加價值的多樣化經營的農業產銷體制。亦即,在檢討農業生產法人相關事宜時,對於農業生產法人所持有的農地所有權、使用權等,與農地中間管理機關,或彼此間之互動關係,有必要詳加規範,以符實情之需。

3. 長期以來,日本各地方的農協為符合當地實情之需,有必要採取經由上級單位給予指導、協助的方式,使其所訂定的工作目標能夠順利推展。但因受到電腦等科技愈來愈發達、整體的社經環境變遷等因素影響,為使農林水產省等單位所積極推展的六級產業化、減輕農協經營成本的負擔、強化各地方農協的經營能力等政策能夠順利推展,宜( 1 )檢討現行的農協等農民組織的架構及其所辦理的業務,其中以是否廢除農協中央會制度等相關事宜,為檢討的重點。( 2 )從對於提升農業就業人員的利益、促進農產品的流通等立場來說,似乎可以考慮將日本各地方的農協組織型態,改採「股份有限公司」的方式予以續存,以符時代潮流變動之實需。

3. 在廢棄食物上標示「某日期前食用最棒」

一組歐盟國家在為 2014 年 5 月 19 日舉辦的農業部長會議準備討論文件時,爭論是否把 「某日期前食用最棒」的標示添加到堆積如山的廢棄食物上。

在西方的廢棄食物,由於它的環境和人道主義的意涵, ​​ 已成為的一個熱門話題。 2013 年的一份報告發現多達一半全球生產的食品因為採收、貯存、運輸方法不當,以及不負責任的零售商和消費者行為被浪費了。

由荷蘭和瑞典提出的討論文件表示,在許多歐盟國家使用的日期標籤也被提出來討論,並在歐盟委員會呼籲考慮具有很長保質期的產品是否可以免於 「某日期前食用最棒」 的標籤,它也希望歐盟決策者探討如何讓消費者更瞭解保質期的意義,受到奧地利,丹麥,德國和盧森堡的支持。該文件指出,廢棄食物具有社會、環境和經濟各方面涵義。文件指出,減少糧食損失和食物浪費的需要也與世界上每個人有充足食物權的原則有密切相關。

據歐盟委員會的數字,每年高達 1 億噸的食品在歐洲被浪費掉了,總部在倫敦的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 2013 年的報告發現,超市貨架食物有 30% 至 50% 被浪費,常常是因為對 「某日期前食用最棒」以及「某日之前食用」 理解不夠。

按日期食用之標示,應使用於如果在該日期之後食用會產生健康風險的食物,而 「某日期前食用最棒」的標示,則主要是與品質有關, 當它過期了,並不一定意味著食品是有害的,它可能會失去風味和質地。

該委員會表示,它正在考慮廢棄食物的解決方案,其中包括如何結束造成混亂的日期標籤,並在今年稍後發布關於這一問題的政策文件。

4. 白宮新報告提出可怕的氣候警告

歐巴馬政府 2014 年 5 月 6 日公布最新報告顯示,當政府為降低碳污染需要而尋求說服美國公眾時,氣候改變是如何的碰觸到這個國家的每一個部分。

一些環境和公共健康團體期望美國國家氣候評估是政府在努力因應對氣候變化時的「改變遊戲規則的人」。

這份廣泛的報告更新了 2013 年 1 月草稿,裡面詳細介紹了氣候變化對包括衛生、基礎建設、供水、農業、尤其是更頻繁的惡劣天氣等方面產生的後果。從那時起,該報告交由國家科學院檢視,並吸引了 4,000 多名公眾的意見,本報告後面的諮詢委員會,係由美國商務部整合了對環境變化及其對社會影響的聯邦研究而設立。在 2000 年和 2009 年分別做了兩個較早的評估,該委員會包括從農業部到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等 13 個部會署,以及學界、企業界、非營利組織和其他組織,共有 240 多名科學家參與此次報告。

歐巴馬總統的顧問約翰波德斯塔表示,這個報告將提供大量實際、可使用的知識,讓州和地方政府決策者加以利用,俾因應氣候變化,使他們的社區更具韌性。波德斯塔近一步表示,行政當局希望報告中所傳達的警訊可以幫助政府管理實施歐巴馬總統的氣候行動計畫,該計畫於 2013 年 6 月發布,聚焦於可控制污染者的執行行動。

報告中重申的主要調查結果包括過去的十年是美國最溫暖的紀錄,而一些長期乾旱和暴雨等極端氣候事件、極端天氣事件和其他氣候影響也增加了疾病的傳播,甚至心理健康問題的風險,持續的海平面上升,增加侵蝕和風暴損壞的風險,

喬治城大學喬治城氣候中心的執行主任薇琪阿羅約表示,氣候評估將聚焦於解決方案,而不僅只是提出可怕的警告。她說「你真的不能只是提供描繪了所有這些影響的黑暗畫面的報告,你必須要加上我們的政府、你自己以及我們社區能對氣候改變做些什麼。」

5. 沙烏地阿拉伯警告 MERS 病毒來自駱駝

沙烏地阿拉伯說,駱駝管理人員應戴口罩和手套,以防止中東呼吸症侯群( MERS )蔓延,這是潛在的致命病毒在該國發生案件接近 500 件後,第一次發出這樣的警告。衛生專家表示,駱駝是該疾病最有可能的動物宿主。

MERS 是像 SARS 的冠狀病毒, SARS 於 2002 年首次出現在中國大陸,造成全球大約 800 人死亡,目前尚無疫苗或抗病毒治療,由於資訊缺乏透明度,社群網站謠言指出,沙烏地阿拉伯 480 個 MERS 病例中,超過 1/4 已經死亡,最近激增的病例在沙烏地阿拉伯和國外都造成關切,因為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者預計在 2014 年 7 月份的穆斯林齋戒月期間湧入沙烏地阿拉伯。

MERS 與在沙烏地阿拉伯有著特殊社會地位的駱駝有關聯, MERS 也是沙烏地阿拉伯以外的科學家廣泛研究的課題,但相對而言,它卻從很多官方的國內論辯中消失。

沙烏地阿拉伯農業部在 2014 年 5 月 11 日發表聲明,呼籲民眾,除非必要,不要接觸駱駝,如果要接觸駱駝,之前和之後都要洗手,還要戴口罩,建議只吃煮熟的駱駝肉及食用前煮沸駱駝奶,同時也呼籲民眾立即報告在駱駝身上出現的 MERS 症狀。

6. 佛蒙特州是美國第一個強制由基因改造作物製成的食品須加以標示的州

佛蒙特州州長彼得蘇慕林簽署了一項法案,使得該州在 2014 年 5 月 8 日成為美國第一個強制規定由基改生物製成的食物須加以標示的州。該法案預計在法庭上會遭遇到一些食品和農業企業的挑戰。

該法律將於 2016 年 7 月 1 日起生效,這將是首次至少讓美國的一小部分能與世界上超過 60 個國家一起要求基因改造食物需加以標示。它也為美國目前正在考慮強制標示轉基因食品的其他州設置了舞台。

蘇慕林州長在州眾議院台階上告訴歡呼的支持者,佛蒙特州有權知道他們的食物中有些什麼。他說,佛蒙特州從這項法案得到了它的權利,該州已成立了一個「食物戰鬥基金」,接受網上捐款,以幫助從訴訟捍衛法律。

雜貨製造商協會( GMA )表示,該法案簽署成為法律後,該協會將在聯邦法庭提起訴訟,試圖推翻這個法律。支持強制性標籤的消費者團體和議員表示,他們關切轉基因作物的安全性以及對環境的影響,強制標籤將幫助消費者輕易辨別含有轉基因生物產品,如果他們願意,就可以避開這些產品。因為消費者對轉基因生物強烈反對的觀感,已使愈來愈多的美國食品企業開始讓他們的產品使用非轉基因成分,但這種遠離轉基因生物的舉動,影響了廣泛用於包裝食品的轉基因玉米、大豆、油菜以及其他作物糧食和農業產業的製造商。他們說,他們的產品被證明是安全的,由於強制標籤將意味著它們是不安全的,如此將使消費者迷惘及增加成本。

生物技術工業組織( BIO )的執行副總裁凱瑟琳恩萊指出,科學機構和世界各地的執法官員認知,從轉基因( GM )作物製成的食品是安全的,和非轉基因作物製成的一樣。她說,轉基因作物使農民能以更少的土地、使用較少的殺蟲劑、較少的水生產更多的農作物,同時減少農場燃料的使用。

BIO ,一個成員包括孟山都公司、陶氏農業科學-陶氏化學公司其中的一個單位,以及其它生物技術種子公司的貿易團體表示,對於一個普通家庭,因強制標示,每年食品成本將上升 400 美元。

BIO 和 GMA 支持一個擬議的聯邦法律,該法律將宣稱佛蒙特州的強制標籤法以及在美國任何其他強制標示轉基因生物的法律無效。

但是前述有關轉基因生物安全性的科學共識,在 2013 年 10 月,一群有 93 名國際科學家發表聲明說,這種說法是假的,更獨立的研究是必要的。

7. 國際人權團體 敦促煙草公司保護美國童工

一個國際人權團體 2014 年 5 月 14 日發表一份報告中指出,在美國國內煙草領域工作的美國孩童規律性的發生呼吸困難、噁心和其他疾病痛苦,因而敦促該產業對年輕的工作者發展更嚴格的保護。

記載了 4 個美國州孩童工作條件的人權觀察( Human Right Watch )指出,在煙草農場的許多孩童們與植物的葉子直接接觸,導致尼古丁中毒的嚴重問題。

人權觀察總共訪問了 141 位 7 歲至 17 歲在肯塔基州、北卡羅來納州、田納西州和維吉尼亞煙草農場青年,一位 16 歲的工人表示,他覺得不舒服,但仍然堅持工作,最後開始嘔吐起來,他說他的工作是把煙草植株的頂端拔除,以幫助提高產量。

該小組將其調查結果通知 10 家煙草公司,包括奧馳亞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羅瑞拉德公司、菲利普莫里斯國際公司和雷諾美國公司,並敦促他們抵制沒有制定政策來保護比 18 歲年輕的農場工人之煙草農場。同時它還聯絡其他香煙製造商,以及聯一國際和環球兩家煙葉商業公司。

該團體青年議題最高負責人喬貝克爾表示,他希望他們把保護孩童的強大條款納入這些合同中,而且說除非能向我們保證沒有使用有害的孩童勞力,我們不會買你的煙。該組織稱,生產萬寶路香煙的菲利浦莫已經在制定具體的保護措施。其他公司表示,他們正在開發使用童工政策並檢視該報告。然而人權觀察指出,還沒有一家公司明確禁止那些年齡在 18 歲以下的童工不必與煙草接觸。

美國參議院衛生和勞工問題的主席湯姆哈金在一份聲明中說,沒有一個公司的政策已經足夠,在未來的日子裡,他會與他們聯繫。

雖然有多少青年在美國煙草領域工作並無準確統計,孩童在農業工作是不合法的,有不少人這樣做是因為財務上的需要。許多是西班牙裔美國人和來自低收入家庭。

根據法律規定,兒童不能於上課時間在美國農場工作,但他們可以在其他時間到農場工作,尤其在夏天學校放假以及煙草作物季節的高峰期時可增加工時。

 

註 [1] 已退休專員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6-19:4,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