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扭轉乾坤漸入佳境-芳苑鄉農會

企劃處 徐宏明
陳佩誼 [1]

  彰化縣芳苑鄉,一個濱海的鄉鎮,全鄉農地面積 8,636 公頃,休耕農地占 863 公頃,其中於農地銀行網站已刊登休耕農地面積 476 公頃,是全臺灣刊登待租休耕農地面積最多的鄉鎮。芳苑鄉農會曾經面臨營運危機,逆境求生,最後扭轉乾坤,所以對於農會如何翻轉以及其後協助大佃農的故事都充滿了曲折的戲劇性。

架構未來藍圖之要角-芳苑鄉農會總幹事謝介民

  芳苑鄉農會在民國 85 年時曾面臨巨大財務危機,會內信用部也因資金周轉不靈一度被合併接管,惟在總幹事謝介民接任的 18 年中,農會卻能從當年重大財務危機中,逐步站穩腳步,轉虧為盈。全歸功於謝總幹事對於農會有著遠大的願景,並能帶領著農會員工,一步步走向充滿夢想的未來。

  書香世家出身的謝總幹事,曾在芳苑國小及國中任教數年,條理清晰地訴說著關於芳苑鄉農會推動農地銀行業務及小地主大佃農政策的構想,他提到芳苑鄉畜牧業盛行,包括蛋雞、蛋鴨、豬、羊等,所以飼料需求量極高,但卻幾近仰賴國外進口的情況下,希望農會發揮居間協助的角色功能,辦理農地租賃媒合及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推動大面積種植芻料作物,提高當地畜牧產業的飼料自給率,並減少飼料價格波動。

  另外,謝總幹事也提到芳苑鄉的水耕蔬菜產業,其產量為全臺最多的鄉鎮。水耕蔬菜的高經濟價值、高精緻化以及技術、資金密集特性,也希望能透過小地主大佃農的推動,吸引青年農民回鄉投入水耕蔬菜產業,以提高農村經濟與活化休耕地之目標。

一手包辦、服務到位-農地銀行承辦人洪坤照主任

  芳苑鄉農會負責農地銀行業務的承辦人洪坤照主任,任職於供銷部,是農地銀行的開行元老,包辦農地銀行以及小地主大佃農各項業務。在全彰化縣都還沒有承辦小地主大佃農業務經驗時,他走出了重要的一步,從看地、找地至解說、簽約都靠洪主任一肩扛起。為了方便農民,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一戶一戶驅車前往拜訪,替他們細心解說合約內容,並有效降低老農對 375 減租及農保的疑慮。採訪當天,洪主任仍不忘招呼前來詢問農地銀行事宜的農民,看他對農民熟絡熱情的服務態度,耐心及詳細的說明,連在旁邊一起受訪的農民們也不由得頻頻點頭,顯示其深得農民的信任。

  另外,為進一步替農民解說農地銀行及小地主大佃農,芳苑鄉農會也召集農會同仁到各個村里舉辦說明會,這些政策資訊也漸漸地在鄉裡傳播開來。包含今( 103 )年初加入的 5 位大佃農,芳苑鄉至今已有 30 位大佃農在運作,其中有許多大佃農透過農地銀行網站的活化休耕農地專區找到他們適合的農地,而大佃農蘇杭洲正是洪主任在芳苑鄉農會的農地銀行開行時,首批服務的大佃農。

瓜田裡的不倒翁,傳承農業-大佃農蘇杭洲

  瓜農蘇杭洲,數年前意外的背負了數百萬的債務,在如此龐大的壓力下,非但沒有因此挫敗,反而樂觀地面對這一切的挑戰,而且愈挫愈勇。杭洲一次偶然的機會輾轉透過竹塘鄉公所課長認識了洪主任,並透過農會農地銀行的媒介,加入小地主大佃農行列,積極投入香瓜種植產業。因為參加小地主大佃農,獲得政策性經費之協助,加上他從事農業秉持堅忍不懈的精神,近年不僅還清了債務,生活重回正軌,連小孩也願意待在身邊一起打拼。

  這是杭洲最值得欣慰的事情,他的兒子蘇瑋湧,年僅 25 歲就決定留在家鄉,跟著父親一起打拼農業。談及父親讓兒子決定從農的契機為何,幽默的瑋湧半開玩笑地說「當然是 ……… 錢啦!」但一路看著父親從非常艱困的時期走到現在穩定的生活,以及辛勤耕耘後所帶來的收獲,想必這才是他從農的契機吧!

  跟著他們父子倆實地走訪所經營的香瓜園,躲在層層交疊葉片下的瓜,個個結實飽滿而且散發香甜的瓜果香,杭洲一邊介紹我們挑瓜的技巧,一邊不忘叮囑兒子最近該處理的田間工作,連幾點該幫工人準備茶水、點心都鉅細靡遺地教導兒子。目前他將手邊 2 公頃瓜園交由兒子照顧,杭洲說兒子實習期間「成本我付,收成後賺到的部分歸他」,疼小孩的他,可以作為農業傳承的典範。

  芳苑鄉農會藉由農地銀行協助農地媒合、積極推動農產業發展,更在謝總幹事、農地銀行承辦人洪主任以及農會同仁們的持續努力下,期望能有更多青農新血返鄉投入農業經營行列,複製更多像蘇家父子一起胼手打拼,永續經營的案例,目的除讓芳苑鄉的休耕農地得以活化利用,創造農業經營利基外,更要讓世代間的農業傳承得以不斷綿延下去。

芳苑鄉農會總幹事謝介民

芳苑鄉農會總幹事謝介民

農地銀行承辦人洪坤照主任

農地銀行承辦人洪坤照主任

大佃農蘇杭洲的香瓜園

大佃農蘇杭洲的香瓜園

農地銀行承辦人洪坤照主任(左)、大佃農蘇杭洲(中)、大佃農兒子蘇瑋湧(右)

農地銀行承辦人洪坤照主任(左)、大佃農蘇杭洲(中)、大佃農兒子蘇瑋湧(右)

[1] 財團法人台灣地理資訊中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7-18:16,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