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安全生產是養殖業天職-柯德義、吳素雯

企劃處

柯德義 (冠諭提供)

柯德義達人小檔案

生產者單位:福爾摩沙養殖場

品項:七星鱸魚

產季:全年

產量:年銷量約 18 萬公斤

面積規模: 19.4 公頃

生產基地:嘉義縣東石鄉永屯村 38-3 號

服務電話: 0937-306-520 、 05-3731763

網址: http://www.formosana.com.t w

  黝黑的皮膚、爽朗的笑聲,露齒大笑八顆牙是福爾摩沙養殖場負責人-柯德義的金字招牌。已有 30 年養殖經驗的柯德義,他意識到身為養殖業者是環境第一線的守護者,生產安全食物是自己的天職,要身體力行先愛護土地、保護糧食,讓產業朝永續經營。因而在 10 多年前開始大改造養殖環境,配合政府推動優良養殖場,秉持著「每個人都能吃到健康的魚」作為生態養殖的初衷,創造不少獨一無二的柯德義養殖哲學。

七分養殖,三分養地

  福爾摩沙養殖場面積約 20 甲,一般養殖業者一甲地約九分養殖、一分道路,柯德義卻「七分養殖,三分養地」,地不只是寬 4 米的道路,另外還有 3 米種滿南美蟛蜞菊的護岸,每一池魚塭四周都被條條大路包圍,柯德義有其獨門見解「路做寬不用擔心老鼠鑽魚池在地底開洞,更不用擔心颱風來大風、大雨造成魚池潰堤」。多年來柯德義的魚塭設計確實經歷了無數個颱風測試,颱風來襲時還是可以安心在家睡覺,十分有保障。

5 米池加上粗放養殖

  對柯德義來說「路寬第一」,一般養殖池子約 1.5 米深,但福爾摩沙養殖場為了挖土填路,各池深約 5 米,水深約 3 至 4 米,留 1 米多的空間作為水位調節,鱸魚棲息在中下層,魚池底層氧氣不足需配合水車及鼓風機上下循環帶動水流,讓深層亦可有充足的氧氣。

  傳統一分地約養一萬尾鱸魚,柯德義的魚塭單池只放養約 2 千尾,配合一些草魚、烏鰡、鰻魚、大頭鰱等工作魚,控制魚池內藻類及雜魚生長,岸邊也種水空心菜,不但讓每條魚都有足夠的活動空間,魚池裡動、植物間自然生態淨化,可以整年不用換水。雖然粗放鱸魚的經濟效益較差,但整體而言省水、省工的方式不會造成環境破壞。柯德義表示,農業總會受到未知的生長因素影響,意味剛開始養殖頭 1 ~ 2 年會特別好,而後生態會陸續面臨生產瓶頸。因此柯德義的魚池每 2 年會輪養一次不同魚種,換新環境魚也會長得比較好。

凌晨 3 點七分飽,用心維持良好飼養環境

  養殖業最怕魚吃太飽拉肚子,配合產銷履歷記錄水質變化,可以完全掌握魚的健康狀況,柯德義十分自信的說:「現在凌晨 3 點餵飼料,只給魚吃七分飽,飼料還沒到水面魚就必須吃到!」除了練就魚一身掠食的好功夫外,更重要的原因是讓飼料進到魚的胃而不是沉到池裡,避免造成飼養環境的負擔。

產銷履歷生態養殖,就以「希望每個人都能吃到健康的魚」為初衷,柯德義做到了!

七星鱸魚(冠諭提供)

七星鱸魚(冠諭提供)

吳素雯

(冠諭提供)

吳素雯達人小檔案

生產者單位:鮮饌國際有限公司

品項:白蝦

產季: 6 月至翌年 2 月

產量: 3,600 ~ 4,200 公斤

面積規模: 29 公頃

生產基地:臺南市學甲區

服務電話: 06-7839515

網址: http://taiwanfisher.com/index.html

  從小跟著父親養蝦養魚,對吳素雯來說,養殖出好的魚蝦從來就不是問題。從原本的鮮饌商行到現在的鮮饌國際有限公司,品質是不變的,藉著行銷讓更多消費者認識他們,靠的就是產銷履歷給大家掛保證。

良心事業,一家三口傳承理念

  吳家其實都是養殖高手,爸爸吳清誥是第一代,吳素雯和弟弟吳峻峰則是最好的幫手。除了養蝦,也養虱目魚,全部都通過產銷履歷驗證。她說,爸爸一直以來的理念就是:水產養殖是良心事業,所以他們家的魚蝦從來不用藥。

  吳素雯接手一部分的養殖工作後,認為消費者會越來越重視農產品安全,因此, 2009 年獲得產銷履歷,不但自己做好安全的把關,也希望經由政府認證,讓消費者能看到他們的優點。吳素雯說,整個驗證過程對他們來說很簡單,因為他們本來就是這麼做,根本沒有陣痛期。

耐心克服通路難關,用品質換來好口碑

  但是,在銷售上,吳素雯一開始面臨了很大的難關。當時她幾乎打遍所有農會、超市的電話,幾乎 100 通電話裡只有一通換來談一談的機會,產品卻還不一定能上架。但她相信,好產品只要好好推廣,一定能讓消費者接受,所以一定要堅持下去。

  終於,在北上拜訪的行程裡,統一聖德科斯有機連鎖店給了她突破的機會。但是第一次的嘗試,退貨率非常高,因為沒有注意到包裝的美感。在業者的幫忙下,慢慢改進,也養成了忠實客戶,而且很多都是口耳相傳而來。

  吳素雯的努力堅持,果然換來了好口碑。目前主打臺灣市場,現在的目標是繼續提升品質,鮮饌已通過 ISO 22000 及 HACCP 雙國際認證,未來考慮要自創品牌,讓更多消費者認識、吃到他們提供的優質白蝦。

白蝦(冠諭提供)

白蝦(冠諭提供)

吳素雯的白蝦養殖場(冠諭提供)

吳素雯的白蝦養殖場(冠諭提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7-18: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