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南臺灣的家魚-虱目魚

漁業署 陳奕中

  「莫說無名得大名,長留絕島紀延平;細鱗亦有英雄氣,抵死星星眼尚明。」此為蔡如笙所寫詩篇-「國姓魚」,描述的主角即為臺灣重要養殖魚種-虱目魚。

  虱目魚分類屬虱目魚亞目、虱目魚科,僅 1 科 1 種,適合生長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臺灣主要分布區域為南部海域。虱目魚於荷蘭人據臺時期即有養殖紀錄,早期魚苗來源依賴近岸河口捕撈之天然苗,自 1978 年首次人工繁殖成功,並於 1983 年建立虱目魚自然產卵技術後,魚苗得以量產,可完全養殖,亦是主要養殖魚種之一,近 3 年平均產量約 5 萬 5 千餘噸、產值達 38.4 億餘元。

  關於「虱目魚」的名稱來源有許多傳說,其一為國姓爺鄭成功初抵臺南安平,看到漁民獻上的虱目魚,詢問這是「甚麼魚」,後人便相傳鄭成功賜此魚名為「甚麼魚」,而訛音為「虱目魚」。另一說,鄭成功登陸臺灣時,發現兵士無魚可食,乃手指海田,曰:「莫說無,此間舉網可得也。」隨後命漁夫下網,果然得滿網魚獲,故稱之為「國姓魚」或「莫說無」,久傳而稱之為「虱目魚」。又一說認為,虱目魚在西班牙語系中稱為 Sabador ,名稱即由此音譯而來,另因虱目魚眼睛上有脂性眼瞼故稱塞目魚,取其諧音稱之。

  虱目魚名稱的實際來源究竟為何,依據連橫《台灣通史卷二十八.虞衡志》云:「臺南沿海素以畜魚為業,其魚為麻薩末,番語也。」可見「麻薩末」為原始名稱,「麻薩」是平埔族西拉雅語-「眼睛」的意思,因虱目魚的眼晴特別,原住民因此以其特徵呼之,「麻薩末!麻薩末!」可能為名稱由來。

  虱目魚的養殖方式目前可區分為傳統的淺坪式及深水式養殖二類,淺坪式養殖的魚塭水深約 30 ~ 40 公分,為半淡鹹水或鹹水,須施有機肥促進底藻成長,可供虱目魚食用,放養密度較低;深水式養殖水深 2 公尺以上,以自動投餌機投餵人工飼料,配有打氣設備,放養密度較高,每公頃生產量達 10 噸以上。倘以二仁溪為界,以北因較易發生寒害,主要以飼養白蝦為主,混養虱目魚為輔,;以南則相反。

  虱目魚的多刺廣為人知,魚體有 222 根刺,但因其肉質細而味道鮮美,富含優質蛋白質、維生素 B 群及 EPA 、 DHA ,仍十分受臺灣人喜愛。對虱目魚的利用可達全魚利用,除常用的烹調方式,依不同地方特色,發展如虱目魚肚、虱目魚粥、虱目魚米粉等,早已成為遠近馳名的特色小吃。除此之外,虱目魚的加工產品十分豐富,包括無刺虱目魚,虱目魚丸、魚鬆、魚酥、魚香腸、一夜干等多樣化產品,深受國人喜愛。

  臺灣虱目魚產業憑藉漁民數百年繁養殖經驗及加工技術,透過產、官、學各界共同合作及努力,已建立難以動搖的地位,未來透過外銷擴大銷售範圍,產業競爭力將更為提升。

鮮享在地虱目魚正對時(施玉惠 提供)

鮮享在地虱目魚正對時(施玉惠 提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7-18:4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