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泰國之安全農業介紹

趙秀淓 [1]

  亞蔬 — 世界蔬菜中心( AVRDC-The World Vegetable Center ) ,簡稱 亞蔬中心 或 亞蔬 ,總部位於 我國 臺南市 善化區 ,是世界上居於領導地位的國際性 非營利 蔬菜研發機構,旨在培育優良蔬菜品種、提升蔬菜產銷技術,以期為窮人創造更多收入的機會及提供更健康的膳食,尤其是在 開發中國家 。筆者於 102 年有幸參加亞蔬中心所舉辦之 國際蔬菜 訓練課程,該課程已經開辦超過 30 個年頭, 對象為各國研究人員、推廣人員、非政府組織人員與政策擬定者。該項課程 在亞蔬中心泰國分部舉行, 於每年 9 月至 11 月共 有 3 不同單元的課程 ,分別為 「從種子至採收」、「從採收到餐桌」及「蔬菜的永續發展」等。其中「從種子至採收」 課程內容包含種子健康和種苗管理( Seed Health and Seedling Management ) 、 蔬菜育種和 良好農業操作( Vegetable Breeding and 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s ( GAP )) 、 綜合性病蟲害管理( Integrated Disease Management and 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等四部分。此次課程講師陣容是由亞蔬中心、 Kasetsart University 、 泰國農業和農業推廣部門 、 泰國農業部的認證工作協調小組 、 泰國亞洲理工學院,以及來自各個地方 、 區域和國際組織 ,在該領域均有極豐富的知識與經驗之專家學者組成。藉由參與本次蔬菜訓練課程,達到與東南亞各國蔬菜知識交流的目的,尤其是種子健康和種苗管理方面,另外亞蔬中心亦安排參觀行程,俾學員實地瞭解泰國蔬菜產業的發展。本文 僅針對 泰國之 安全農業介紹 ,提供國內業者參考。

  泰國農民組織採用 農民田間學校( Farmer Field School, FFS )的名稱,由政府主導,配合社區組織及社區的農民成立。這個組織運作已有十年之久,主要是為了宣導正確的病蟲害管理及農藥安全的操作,以方便推廣綜合性的病蟲害管理。此外 泰國為了要使得農民田間學校之綜合性病蟲害管理能夠順利地運行,除了由政府輔導外,並且給予經費支持,積極推動良好農業操作( GAP )的認證工作。根據瞭解,農民田間學校的主持人除了經驗豐富有足夠的背景知識可以進行作物的綜合性病蟲害管理外,亦需具備生產所需的技能和正確的態度,才可以帶領農民實際田間參與和學習。而且已接受過訓練的農民,在一個比較正式的場所,他們可以參與專業的演講受訓,並且分享彼此的經驗,從而變成種子教師,並參與後續「培訓者的培訓」課程,其過程將會持續 3 個月甚至更長,可以包容整個作物周期。為了有機會獲得更深入的瞭解作物各個階段的綜合性病蟲害管理,農民田間學校允許有足夠的時間去制定相應的方法和練習所需的技能。

  此外,泰國為稻米及熱帶水果的出口大國,為保護環境和促進農產品出口,政府非常重視對農藥的管理,由農業部農業司農業法規局負責農藥登記管理。此外,還成立了毒性物質委員會,負責制定毒性物質管理政策,協調各部門共同合作來執行法規。泰國之良好農業操作認證開始於 20 世紀 90 年代末,當時由於良好農業操作剛剛開始起步,進行良好農業操作的主要目的在於生產出較好品質的產品。後來,隨著對其深入的理解,則通過系列農業技術的應用來推動食品安全和產品品質的健康發展。泰國良好農業操作認證的主管部門為泰國農業與合作社部,由泰國農業與合作社部授權給泰國國家農業商品與食品標準委員會( NCACFS )下屬的農業商品與食品標準局( ACFS )制定良好農業操作認證國家標準。農產品官方認證機構設立在農業司。良好農業操作認證使用的標誌有如一個大寫的英文字母 Q ,因此,在泰國也被稱為 Q 標誌,主體顏色為綠色。泰國普遍推行 GAP 計畫,建立農產品品質保證體系。

  通過推行 GAP 計畫,對各項先進的農業生產技術進行綜合配套,一方面保證提高農產品產量、改善品質、提高經濟效益;另一方面有效利用自然資源,促進農業的可持續發展,最大限度地減少環境風險。在計畫中,政府拿出大量資金來扶持當地農民,對當地農民進行免費培訓,提供免費的農業技術和生產資料,引導農民按照 GAP 的生產方式進行耕作,目前已有許多成功的作物範例。

  安全農業是走向有機農業的前置必要作為,先將農藥、肥料減量,農園生態慢慢養成,才有可能真正走向自然、有機。 泰國農業 以其競爭激烈、多元化和專業化的特色見稱,農產品成功銷往世界各地。目前, 泰國 食品 安全 認證體系仍然處於起步階段,主要可分為兩個部分:良好 農業 操作( GAP )認證和有機食品認證。但泰國政府長久以來對農業的支持,使得泰國農產品在國際市場上已具備產能之優勢。同樣在面臨國內需要保障小規模農業生產的農村經濟,及面對國際市場的競爭,許多泰國農業的因應策略值得供作國內參考。

FFS申請表格(左)及推廣講師上課情形(右) FFS申請表格(左)及推廣講師上課情形(右)

FFS 申請表格(左)及推廣講師上課情形(右)

GAP 認證條碼 (左) 及標簽 (右) GAP 認證條碼 (左) 及標簽 (右)

GAP 認證條碼 (左) 及標簽 (右)

GAP 認證的外銷山竹 (左) 不同等級之 蘆筍 (右) GAP 認證的外銷山竹 (左) 不同等級之 蘆筍 (右)

GAP 認證的外銷山竹 (左) 不同等級之 蘆筍 (右)


[1]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7-21:9,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