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心蘭臺農4號「白雪」之美白處理技術

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
張耿衡.蔡東明.戴廷恩.莊耿彰.賴思倫.鍾淨惠.王啟源.謝廷芳

一 . 前言

  文心蘭為臺灣主要外銷切花產業之一。臺灣 的文心蘭切花,自 1994 年開始試銷日本,迄今曾 發生兩次重大的變革,影響整體文心蘭產業發展。第一次變革為 2000 年農業試驗所黃肇家博士開發文心蘭保鮮液「文保 1 號」,增加文心蘭瓶插壽命,並改善保鮮處理技術,讓文心蘭的運輸方式由空運轉為海運,大大降低生產成本,提升文心蘭外銷競爭力,文心蘭外銷量並由 1 千多萬支穩定上升至 2 千萬支。第二次大變革為 2006 年,少數花農引進日本文心蘭最新品種「檸檬綠」 ( Oncidium Honey Angel ) ,切花輸日拍賣單支價格高達 300 多日圓,是當時文心蘭「南西」 ( Oncidium Gower Ramsey ) 切花價格的 3 倍以上,震驚臺灣所有文心蘭栽培業者,「檸檬綠」栽培面積因此逐年快速增加,全面取代文心蘭「南西」,並刺激外銷文心蘭切花激增至 2,700 萬支。目前,日本是我國文心蘭切花的主要市場, 2012 年銷往日本 2,700 萬支切花,為我國賺取外匯 5 億 5 千萬元。

二 . 文心蘭新品種開發

  過去文心蘭栽培品種,以 由泰國引進的 「南西」品種為主要栽培種,市場上商業銷售之品種選擇性低,加以採慣行栽培體系,產期調節不易,切花產期集中,導致切花價格無法提升。近來,由於 日本引進之 純黃文心蘭品種「檸檬綠」,切花價格相對較高,已成為主要栽培品種之一。

  由於目前文心蘭品種「檸檬綠」是從日本引進,每年被抽取高達 5,000 萬日幣的品種權利金, 所以,發展自有新興品種之栽培生產,對產業永續發展極為重要。 農業試驗所花卉中心於 2002 年開始進行文心蘭品種選育,花卉中心蔡東明助理研究員所選育之 重要新品種白色文心蘭 「白雪」 ( Odontocidium Tariflor Snow White 「 Tainung No.4-Snow White 」 ),於 2011 年 2 月取得臺農 4 號 「白雪」 品種權。 2013 年 3 月通過日本品種權審查,是我國公部門第一個取得日本品種權的文心蘭切花品種 ,可以免除日本收取的高額權利金 。

  我國文心蘭的切花品種由泰國引進的南西開始,接著採用白玉、香吉士、檸檬綠,目前消費者在市面上看到的黃色文心蘭大多為日本引進的檸檬綠,農業試驗所研發的新品種白色文心蘭 「白雪」 ,跳脫舊有的黃色文心蘭的思維,也改變消費者對黃色文心蘭切花的傳統觀念, 進入多色系的文心蘭新領域。 由於日本人偏愛白花習性,因此白色文心蘭極 具日本市場潛力。

  農業試驗所文心蘭新品種臺農 4 號 「白雪」 於 2011 年 8 月以非專屬授權方式技轉,短短 5 個月即有 100 多位花農與農試所簽約,顯示白雪極受花農的青睞。 2012 年農試所與中華文心蘭產銷協會赴日本東京大田市場展示推廣, 成功吸引多位日本貿易商實地來參觀 , 2013 年 3 月 臺農 4 號「白雪」 獲得日本品種權。 臺灣之光臺農 4 號「白雪」預期將產生第三次文心蘭切花大變革,打破黃色的傳統迷思,以純白顏色異軍突起,尤其白色唇瓣代表光明、純真、完美及溫馨,深深吸引喜愛白色的日本消費大眾,此外在婚禮上,白色文心蘭表示愛情的純潔與堅貞,是上帝最喜歡的顏色,協助符合日本消費需求。「臺農 4 號—白雪」在日本取得品種權,可促進我國文心蘭產業更上一層樓,臺灣不再擔心東南亞新興栽培地區,如馬來西亞、越南等國家,利用其高冷地氣候條件及便宜工資,威脅臺灣文心蘭在日本的發展空間。

三 . 白雪文心蘭美白處理技術

  文心蘭 「白雪」 雖已授權許多農戶進行栽培生產, 但是,在栽培上仍遇到一個瓶頸,即田間栽培時,花瓣顏色無法順利完全轉白 。文心蘭 「白雪」 唇瓣剛張開時呈黃色,在適當栽培環境下,約經 3 ~ 5 天,可轉變為白色。然而,慣行栽培下文心蘭 「白雪」 唇瓣無法順利完全轉白,造成授權農戶困擾。因此,有必要建立促使其唇瓣順利轉白之技術,以確保切花品質及提升產業利益。

  針對文心蘭 「白雪」 之唇瓣無法順利轉白之問題,農試所花卉研究中心已開發出文心蘭 「白雪」 美白養液技術,因應產業需求並解決問題。然而,文心蘭 「白雪」 於臺灣不同文心蘭生產區,因季節變化與設施型式不同,唇瓣顏色的表現會隨著栽培條件的不同而呈現差異,甚至在同一花序上,不同時間所展開之唇瓣顏色亦有所不同,徒增田間轉色調控與處理作業之困難。而且文心蘭美白養液為首次開發並應用於白雪新品種之最新轉色調控技術,需要針對這些問題 進一步評估 田間應用文心蘭 「白雪」 美白養液於切花生產上之可行性 ,建立適當之作業流程 。

  經過試驗開發研究後,目前已完整建立文心蘭 「白雪」 美白養液技術 應用於不同季節、產區及栽培設施下之標準作業程序,包括花期處理法及採後處理法。採後處理法作業程序為在適當遮陰條件下,栽培之文心蘭 「白雪」 切花,其唇瓣之色素累積尚未形成沉澱現象之前,配合切花採收後噴施美白養液,經裝箱貯運後,可順利促進其唇瓣轉白。花期處理法之作業程序為在 田間栽培時,利用 適當的設施及光控調整 ,於開花盛期內 配合美白養液的施用,包括 噴施植株部位、生育期、噴佈頻率及濃度等審慎操作使用, 即可促使唇瓣順利轉呈白色,確保產品品質。

四 . 結語

  未來首要研發方向,為選育出唇瓣顏色對環境不敏感之品種,及加強設施光控管理改善唇瓣轉色。美白養液為一首次使用於新品種之最新應用技術,短期內或許仍有未盡完全評估之風險,田間栽培使用時,應於設施光控調整下配合輔助使用為宜,並評估轉白效應與植株生育表現等因素,視實際現況作適當調整,並落實合理化施用,以降低生產成本。農試所將針對陸續進入開花期之各園實況,全力輔導各園試行美白養液之使用,評估應用於各園田間栽培之可行性,期望可協助建立適合各園之文心蘭 「白雪」 轉色控制技術, 為白雪品質進行把關,拓展外銷市場。

經美白養液處理後之文心蘭 「白雪」 (右)花瓣呈現亮白顏色

經美白養液處理後之文心蘭 「白雪」 (右)花瓣呈現亮白顏色

美白養液應用於田間文心蘭 「白雪」 大面積 栽培之情形

美白養液應用於田間文心蘭 「白雪」 大面積 栽培之情形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7-21:1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