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旦果園夏季修剪技術

花蓮農業改良場 劉啟祥

  文旦為麻豆文旦(Citrus grandis Osbeck cv. Matou Wentan)的簡稱,亦稱為文旦柚,是我國重要的經濟果樹種類之一。花蓮及宜蘭地區文旦栽培面積共達 1,439 公頃,占全臺 32%,為花蓮宜蘭地區最重要的果樹產業。在果農辛勤細心的栽培管理與各農政單位的輔導協助之下,花蓮及宜蘭生產的文旦果實品質優良,受到消費者的青睞。然而在現行的栽培管理作業上,部分果農在每年冬季修剪之後,就不再進行其他的修剪。而在每年春季文旦新梢成熟之後,會產生新一批的乾枯與纖弱枝條以及密生枝條,產生雜枝過多、通風光照不良的現象,此時若不進行修剪,將會直接影響到當年的果實。因此,有必要進行夏季修剪作業,以提高果實的品質。

壹、文旦果園的夏季修剪

  在植物生長時期進行的修剪作業,稱為夏季修剪。而文旦的夏季修剪,就是在每年 5 月中下旬生理落果結束期前後進行的修剪。由於生理落果已經或即將結束,產量與著果部位已確定,夏季修剪的目的是為了直接改進當年度果實品質。夏季修剪的實施步驟如下:

一、確定修剪部位

  先確定果實生長的位置與著生果實的枝條,注意不要誤剪著生果實的枝條。

二、檢查並修剪果實周圍的枝條或覆蓋的葉片

  文旦果實周邊如果有過多的葉片緊密覆蓋,不僅會影響光照與通風妨礙果實生長,還會因葉片與果實間的間隙形成藥劑防治上的死角,容易躲藏介殼蟲等害蟲,或是形成煤煙病或藻斑病的危害,因此需剪除過多的黃化或老化的無用葉片;而果實周圍的乾枯枝條則是黑點病最主要的感染來源,亦須予以剪除;另外與果實接觸的枝條,容易因風力搖動產生果實外表的擦傷。因此,需檢查果實周圍會產生擦傷的枝條、乾枯枝條或是病蟲害枝條(包含藻斑病等容易危害果實表面之病蟲害枝條),予以剪除。

三、檢查並修剪果實上方的枝條

  果實上方的枝條雖然沒有直接接觸到文旦表面,但下雨時雨水滴落與飛濺,會將果實上方枝條的黑點病或藻斑等污染物質帶到果皮上形成危害,因此在修剪果實周圍的枝葉後,仍須檢查果實的上方是否有乾枯枝條或流膠、藻斑等病蟲害枝條的存在,若有,即予以避免此類枝條上的病原經由雨水的滴濺而造成果實的感染與危害。

  依上述作業進行每個果實的夏季修剪後,直到該株果樹修剪完畢。由於修剪時期約為 5 月中下旬,日照不致過於強烈,不會因修剪導致果實日傷受害;從果實成熟期的調查結果顯示,夏季修剪不會增加採收時日傷果的比例。夏季修剪從生理落果結束時期前後開始,一直持續到 6 月中下旬日照轉趨強烈時停止。

  除了針對果實周圍的枝條進行修剪以外,夏季修剪也包含春梢生育後直立枝條的整理及非結果部位的乾枯枝、病蟲害枝與密生枝的剪除等作業,可於果實周圍枝條修剪時一併進行。

貳、夏季修剪的好處

一、作業方便

  相對於冬季修剪必須評估枝條下年度開花著果的狀況據以判斷是否需要剪除,夏季修剪因為果實已著生於植株之上,生育果實的結果枝條不需剪除,而果實周圍無結果的不當枝條,就是剪除的對象,修剪作業之判斷非常方便。

二、減少病原感染機會與增加藥劑防治效果

  將不必要的枝條予以剪除,可以改善樹冠內部的通風與光照,降低病蟲害發生機會;因為適當的夏季修剪,減少了果樹內部藥劑防治的死角,因而增加了藥劑防治的效果。試驗結果顯示,在相同的藥劑防治處理下,夏季修剪可以明顯降低果實受黑點病危害的程度達 36% 。

三、提高果實品質

  透過夏季修剪,增進果實周圍的光照與通風,有利於果實的生長與發育。試驗結果顯示,夏季修剪處理可以明顯降低採收時果實的酸度,也因此提高果實糖酸比。夏季修剪亦可降低果實外觀的綠色度與提高黃色度,有促進果實轉色的效果。因此,夏季修剪可以增進果實的外觀品質與內部品質。

四、不會影響產量

  由於修剪時果實的著生與產量皆已確定,因此夏季修剪不會影響當年的果實產量。並因文旦生育強健,無明顯大小年的結果變化現象,由果園觀察結果亦顯示,夏季修剪並不會對下一年度的枝梢生長與開花產生明顯的影響。

參、結語

  夏季修剪不僅作業方便,也不會影響產量或增加日傷果比例,尚能增加藥劑防治的效果與減少黑點病的危害程度且明顯降低果實酸度與促進轉色,可謂一舉數得,好處多多。為進一步提高花蓮及宜蘭地區文旦果實品質,更細緻的栽培管理作業是果農必須注意的關鍵,因此,夏季修剪是一項重要且需採行的栽培管理技術。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已於 103 年 6 月針對夏季修剪等文旦健康管理栽培技術召開觀摩會,透過花蓮區農技報導出版品以及果園現場的解說與示範,讓文旦果農瞭解夏季修剪的好處與作法,期改進栽培管理技術與提高文旦果實品質。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8-21:16,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