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3年度機能性作物-膳食纖維食品開發行銷國際發展論壇紀要

文 / 科技處 張孝仁.柯勝智
[1] 許仁弘、賴威延
[1]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

一、前言

  臺灣因氣候與地形得天獨厚及多年深耕的農業基礎,富含多元的農業產出,再加上近年來導入農業生物科技的加值效益,已逐漸發展出不同於傳統農作物之高功能、高價值的機能性作物。發展機能性作物可多元應用於日常食品中,並可同時提升國民健康、產業收益與節約醫療資源等多種好處,而臺灣機能性食品的產品經營特色大致可分為上下游兩部分,產業鏈上游的部分包含有乳酸菌、中草藥及優質蔬果等機能性素材原料的開發,而產業鏈下游則包括休閒食品和調理食品等不同食品形態及特色中草藥產品的膳食補充劑等應用開發。估計 2013 年臺灣保健食品市場規模可成長至新臺幣 1,095 億元。

  日本為全球發展機能性食品發展的先驅之一,目前有特定保健用食品 ( FOSHU ) 等完善的制度,並針對整腸、血壓調節及血糖值調節等 8 大功能作研發,而我國目前實施方式為推行健康食品標章,並針對國人常見的健康問題包含調節血脂、抗疲勞及護肝等 13 項功能重點作研發。為了提供民眾健康的飲食選擇,並連帶提升本土農產品的價值效益,進而開創臺灣膳食纖維食品產業的新商機,在農委會積極主導下,由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舉辦本次「機能性作物 - 膳食纖維食品開發行銷國際發展論壇」,邀請日本膳食纖維原料企業代表,以及臺灣知名食品企業代表與產官學研界的專家學者,透過不同的角度說明機能性作物的國際趨勢以及分享膳食纖維食品產業的開發行銷經驗,內容涵蓋國外營運成熟的大型企業分享產銷經驗之實例及國內食品大廠的開發現況及國內外市場趨勢分析,並請相關規範的主管機關說明相關規定,佐以國內學者專家分享相關領域的研發現況、應用發展以及開發潛力等。

二、重點活動內容

  本次論壇活動於本(103)年 8 月 28 日假農委會 3 樓國際會議廳舉辦,邀請國內外產學研專家學者共聚一堂,就 機能性作物特別聚焦在膳食纖維食品開發與行銷,分享市場趨勢及開發行銷經驗。

  活動開始由農委會陳文德副主任委員致詞表示,民以食為天,世界各國已越來越重視經濟農作物的安全,尤其是具備健康與養生的機能性作物更備受矚目,臺灣因地形氣候得天獨厚,加以多年深耕的農業基礎,孕育出各種富含多元的農產品,再加上近年來導入高端農業生物技術的加值效益,已逐漸發展出有別於傳統的高功能、高產值之機能性作物。鑒於人口的老化嚴重及有代謝疾病的人口增加,不論是鄰近的日、韓,臺灣均面臨相關的問題,對於機能性作物原料的開發與應用也越來越廣泛,諸如農作物中的大蒜、人蔘;菇蕈類的靈芝、樟芝;植物界的銀杏、紅豆杉、蘆薈;果實類的棗、梅、桑椹等皆是具有功能性的產品。同時指出最近在臺大召開的兩岸穀物與雜糧研討會中,提到生長在原住民地區的臺灣紅藜,含高蛋白質、營養價值高,被譽為糧食作物中的紅寶石,就是一項值得開發的機能性作物。

  後續由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陳陸宏副所長主講機能性食品功能及其國際市場趨勢展望、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姜郁美副署長主講機能性食品與保健食品差異及相關規定說明、愛之味股份有限公司樊謙騰主任主講愛之味讓明日更健康-膳食纖維篇、大昌華嘉公司食品原料部劉宗憲經理主講富含膳食纖維之機能性食品的開發與行銷構想、日本松谷化學工業株式會社岸本由香博士主講難消化性 麥芽糊精(玉米來源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開發、功能研究及機能食品應用概況 、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周志輝特聘教授主講 臺灣機能性食品開發現況 ­­ - 以膳食纖維為例 及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呂廷璋教授主講 保健食品中醣類的性質、應用與發展 、潘敏雄教授主講 臺灣本土性食材之機能潛力分析 ,最後由臺灣大學孫璐西特聘教授主持論壇的綜合討論,相關討論主題引起出席之產官學研代表熱烈討論與回響,對於機能性作物與產品就本次論壇,僅在膳食纖維單項主題,就能創造出無限商機,同時改善人體健康(降血糖、血脂及不易形成體脂)與提升食品口感,咸認機能性作物與食品的開發應具有其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三、結語

  機能性作物與食品的開發,兼具上游農民作物栽培與下游產業發展與消費者食品安全、健康,國內有相當多的特色作物,自古以來即因其特有機能而廣為民間使用,例如:關西仙草具降低血壓、血糖功能,北埔柿餅具強化肺部機能功效,信義鄉梅子之 mumefural ,經實驗證實對肝臟細胞具解毒作用,嘉義苦茶油亦經研究具抗菌、改善腸胃潰瘍之機能;龍眼核則自古即被使用為外傷用藥,素有「金刀獨聖散」之稱,山芙蓉可消炎止痛,原住民常取葉烤後貼於患部以治腫瘍,臺灣原生蕨類骨碎補用於「鐵牛運功散」配方,臺灣蒲公英則俗稱「刀傷草」用於治療疔瘡腫毒。這些都是臺灣極具特色,具有機能性之植物,甚具開發潛力。故 期望能藉由本次論壇結合推廣本土農產品的潛力,引發國內外廠商的合作及投資,開發本土機能性作物產品或原物料出口,一起攜手為「全民共享的健康產業」之目標努力,邁向「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的農業新時代,締造臺灣機能性作物與食品產業的新高峰。

8月28日「機能性作物-膳食纖維食品開發行銷國際發展論壇」於農委會國際會議廳召開出席主講專家與本會陳文德副主委(前排左5)及科技處盧虎生處長(前排左3)合影

8 月 28 日「機能性作物 - 膳食纖維食品開發行銷國際發展論壇」於農委會國際會議廳召開出席主講專家與本會陳文德副主委 ( 前排左 5 ) 及科技處盧虎生處長 ( 前排左 3 ) 合影

出席會議之國內產學研代表專心聆聽景象
出席會議之國內產學研代表專心聆聽景象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9-18:6,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