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產銷履歷達人系列報導之9―堅持理想當負責任之生產者蘇國泰、吳文元、鄧鴻超

企劃處

蘇國泰

蘇國泰達人小檔案

生產者單位:盛洋冷凍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品項:石斑魚

產季:全年

產量:石斑魚 10 噸、龍膽石斑 2 噸、石斑魚加工 100 噸

面積規模:養殖場 3.5 公頃、加工廠 500 坪

生產基地:高雄市永安區

服務電話:07-6916168

網址:http://www.sunyoung.tw/

(冠諭提供)

  家族中有 16 個堂兄弟從事相關養殖業,說起養殖石斑魚經驗,真是不得不說「誰人甲伊比」! 1972 年高雄永安開始養殖石斑魚,蘇國泰的爺爺就是第一批投入的業者,養殖經驗超過 40 年,對石斑魚完全瞭若指掌。他不僅傳承家族的石斑養殖事業,更做冷凍銷售,把曾經受過日德等國外電子業薰陶的嚴謹態度運用在冷凍水產管理上,確保產品品質。

產銷一條龍,加倍安心

  石斑的養殖規模,讓永安在 2003 年時就有魚醫生服務,但送病魚到動物疾病防治所檢驗開車就要 1 小時。當時擔任公職的蘇國泰向縣長楊秋興建議,應有專業人士進駐,教導漁民用藥常識。2005 年爆發孔雀綠事件時,永安的石斑魚都是零檢出,可是仍然受到嚴重波及,銷售掛零。因此隔年他負責推動產銷履歷驗證時,就和擔任產銷班第 8 班班長的哥哥一起輔導 12 名班員,一口氣全部通過。最後,蘇國泰決定自創盛洋冷凍食品公司,專營石斑魚、龍膽石斑的養殖及急速冷凍銷售等一條龍作業,尤其是加工部分達到 100 噸的需求量,這 12 個人就成了他最堅實的後盾。

  石斑魚是臺灣人的驕傲,國人喜愛活跳跳的魚蝦,因此,石斑魚多是活魚運送到餐廳、飯店。但是,唯有冷凍加工後的產銷履歷產品才能確保生鮮品質,因此蘇國泰極力開拓冷凍和外銷市場,除了分散銷售管道,目的也是希望這麼好的漁產品,方便處理食用,讓消費者在家也能吃得到。全聯福利中心和統一聖德科斯有機連鎖店都能看到他的漁產品,這兩三年來,國內市場的接受度很高,飯店也開始採用這高價的石斑魚。

養魚用好水,急速凍住鮮味

  要讓石斑魚好吃的關鍵,蘇國泰說,蛋白質、纖維質、水分子作用是關鍵,盛洋用 LNG 液態天然氣冷卻水養魚,那是汽化了固態天然氣後排掉的純淨海水。這樣的活魚現撈後馬上處理,急速冷凍,保持鮮度,烹調後的好滋味媲美現宰活魚。他有信心這樣的品質,絕對可以征服老饕的味蕾。

  盛洋在 2010 年就取得 CAS 認證, 2011 年通過產銷履歷驗證,2012 年又通過 ISO2200 及 HACCP 驗證,這麼努力就是希望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2012 年也將冷凍魚外銷至日本及上海,希望未來市場可以拓展得更寬廣。

龍膽石斑肉質細緻,且魚皮膠質厚、口感佳,尤以切片涮涮鍋最能吃出鮮味(冠諭提供)

龍膽石斑肉質細緻,且魚皮膠質厚、口感佳,尤以切片涮涮鍋最能吃出鮮味(冠諭提供)

鄧鴻超

鄧鴻超達人小檔案

生產者單位:弘昌畜牧場

品項:毛豬

產季:全年

產量: 8,000 多隻豬

面積規模: 4.5 公頃

生產基地:屏東縣新埤鄉

服務電話: 08-7972071

(冠諭提供)

  獲選產銷履歷達人的毛豬養殖業者鄧鴻超笑稱,堅持自己理想作法的傻子,就叫達人。依這個標準來看,鄧鴻超的確是個不折不扣的傻子,也是名符其實的達人。因此他的畜牧場才能從 2001 年至 2009 年一直都有優良豬場認證,2010 年又加入產銷履歷驗證,讓自己永遠維持在品管最嚴格的那一端。

吃得講究住得舒服,豬隻很健康

  從稅務機關退休後,才開始轉進農牧工作,不過,家中三代都養豬的鄧鴻超並不生疏。他經營了成發及弘昌兩個畜牧場,一個是繼承家業,一個是自創新廠。在歷經 1997 年的口蹄疫爆發,養豬戶受到嚴重打擊,擁有 1 萬頭豬以上的大畜牧場,近半都撐不下去。這讓他越發覺得要保證自家肉品的安全衛生,才能重新獲得消費者信賴。

  為了養出好豬,他研究了不少方法。首先,他在負壓豬舍中加裝水簾設備,可以在高溫時至少降溫 5 度,給豬隻舒適的環境;再來是發展發酵飼料及特殊的溼餵設施。一般飼料都是玉米和黃豆粕,尤其有機飼料更容易有蟲,他加入屏東特產卻滯銷的諾麗果及檳榔等,經過高溫殺菌,餵食前加入益生菌等微生物,讓飼料酸鹼度達成 pH4.2~pH4.8,而且檳榔有驅蟲效果,去除豬隻腸道壞菌,吃得更健康。

嚴格管控品質,認真做產銷履歷

  他的畜牧場採取一貫式的作業,自己育種,培育好的豬隻,很少引進外來成豬,自己就能做好品質與產量的控管。不過,近幾年來原物料狂漲,毛豬價格卻很多年來都不動, 2012 年最糟時甚至每公斤只剩 38 元。他意識到,生產端要做好產銷履歷驗證,配合對消費者的推廣,才能讓高品質的豬肉被接受。

  對於產銷履歷,鄧鴻超很堅持自己理念,他說,堅持本分,說你所做,做你所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就是完整的生產履歷。他認為,身為食品供應者就應該有提供大眾優良肉品的責任,像任何競賽一樣,先管理好自己,不需要跟別人比較,只要產品好,又何必怕價格競爭呢!(冠諭提供)

吳文元

吳文元達人小檔案

生產者單位:雍元畜牧場

品項:毛豬

產季:全年

產量:年銷量約 1 萬隻豬

面積規模:2 公頃

生產基地:彰化縣芳苑鄉草漢路草二段 622 巷 106 號

服務電話:0919-015-968 、 04-23362287

網址:http://www.unio.com.tw/index.html

  雍元畜牧場裡,陽光斜照進豬舍,豬吃飽喝足懶洋洋的在做日光浴,寬敞空間、乾淨豬舍,一旁風車不停的旋轉,光線直接打在屋頂的太陽能板上,這裡是吳文元與豬寶貝們的綠能牧場,當主人走進豬舍,一隻隻乾淨粉嫩的豬成群圍過來撒嬌,這就是顛覆傳統的幸福豬舍。

曬日光浴,喝優酪乳長大的健康豬

  上一代吳爸爸養豬至今近五十年,曾因養豬環境不佳影響到身體健康,一度停業多年,豬的形象總是跟髒亂劃上等號,顧人怨的豬舍讓吳文元不斷思索如何提升豬的品質與形象。「切入的角度跟別人不一樣!」這是吳文元的思考模式,要做出與一般養豬戶的差異性,除了不使用化學抗生素外,堅持以自然的方式飼養,提供消費者安心、健康豬肉。

  十多年前從豬的飲食著手,引進歐盟養豬技術「給豬喝優酪乳」,吳文元是臺灣第一人,順應豬喜歡湯湯水水的食性,以活益菌配方製成全素食液態飼料為豬作體內環保,腸道自然健康也不容易生病,豬也就不會臭了!不僅透過液態飼料,幫豬整腸健胃,更提供豬隻良好的生活環境,不密集飼養,讓每隻豬都有足夠的活動空間;豬舍特別規劃日曬區,利用紫外線為豬舍殺菌,日照充足讓豬隻骨骼強壯、免疫力較好外,豬每天做日光浴,更可曬出健康粉嫩的膚色呢!

高品質闖出好品牌,豬農自產自銷的優酪豬

  吳文元決定接手家業時,自知如要拼價格,小型養豬戶沒有勝算,轉而從消費者需求出發,找大品牌豬肉廠商做不到的著眼,提高豬肉品質是市場趨勢,一路走來邊做邊修正,一般豬頂多養半年就趕著上市,吳文元的豬硬是養了 8 個月,讓豬自然熟成,口感 Q 彈、沒有腥味,就是要讓消費者買到好品質的豬肉。

  高品質豬隻生產加上專業的豬肉分切,配合冷凍包裝及配送服務,讓優酪豬具強勢市場競爭力,一上市就在各大量販店與大品牌競爭,也成為豬農自產自銷的豬肉品牌,從牧場到餐桌透過產銷履歷層層把關,2008 年取得農委會優良牧場認證及產銷履歷驗證,2009 年更榮獲農委會十大神農獎。產銷履歷的優酪豬讓消費者食用更安心,「喝優酪乳長大的豬」代表著來自於牧場主人的細心守護。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9-18: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