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北部都會綠地夜間猛禽-領角鴞

修鴻儒 [1]
張琪如 [2]
[1] 中華民國環境綠化協會
[2] 中國文化大學

領角鴞小檔案 Otus bakkamoena 臺灣特有亞種

科名:鴟鴞科

屬名:角鴞屬

特徵:臺灣角鴞屬中最大的鴞,為 中小型貓頭鷹,眼睛為橙紅色, 體灰褐色,有一對豎立如耳朵的角羽。

食性:昆蟲類、兩爬類、鳥類、小型哺乳動物類。

習性:臺灣較常見的一種貓頭鷹,喜歡棲息在低海拔的闊葉林中,其生活環境和人類最接近。晚間常可聽到牠發出單調「勿-勿-勿」的鳴叫聲。

保育等級:Ⅱ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

北部都會綠地夜間猛禽-領角鴞

  在夜晚的都市綠地或郊山,常有機會聽到幾聲渾厚的「勿!勿!勿!」的鳴唱聲,這就是夜間猛禽「領角鴞 Otus bakkamoena 」所發出的聲音。對都市居民而言,晝伏夜出的貓頭鷹似乎是一種只會在童話故事或電影情節裡突然從黑暗中現身的神祕動物。由於貓頭鷹大多在夜間活動,黑暗中本來就不容易找尋與觀察,加上牠們飛行時無聲無息,站在樹梢時也不太會移動,十分不容易察覺,也因此多了層神祕色彩,令人充滿各種幻想與誤解。事實上,在北部都會的人工綠帶或綠地裡 ,就棲息著幾種不同的日行性或夜行性猛禽,由緣山區的綠帶到都會型的綠地公園,都有機會發現這些既可愛又充滿魅力的叢林住民。只要順著牠們發出單音的鳴叫聲,就有機會在都會綠地裡找到牠們的蹤跡。

  領角鴞是一種小型的貓頭鷹,體長約 25 公分,腹部密布褐色斑點與黑色的縱紋,眼睛虹膜為暗紅色,頭上有一對豎起來時很像貓咪耳朵的角羽,為角鴞屬貓頭鷹的特徵。領角鴞除了會以 8 ~ 12 秒鐘的間隔發出 渾厚的 單音「勿!」之外,受到驚嚇時也會發出低沉微弱的「噠!噠!噠!」的聲音。領角鴞對於人類模仿牠的叫聲會有明顯的反應,經常好奇地趨前靠近盤查,因此想找尋領角鴞蹤跡的人,常會用回播或鳴叫的方式讓牠自動現身。

  喜愛貓頭鷹的朋友們,大多知道領角鴞偏好在低海拔的各類樹林中停棲與活動,在城市邊緣的丘陵地區也常見其身影。隨著土地開發,許多生物原有的棲息空間逐漸被取代、破壞或是破碎化,迫使許多生物不得不離棄原本的生活棲地。一個地區經過開發,野生動物會因此減少,而需要廣大覓食區域的猛禽類,更是深受土地環境開發的危害,使得臺灣地區所有的猛禽類都成為保育類動物。不過相對於許多猛禽,領角鴞就比較能夠適應都市叢林的挑戰,憑藉其堅韌的適應能力,在已開發的大環境中尋找稍微較適合的微棲地,繼續為生存與繁衍後代而努力。

  臺灣民間傳說貓頭鷹入藥可以治療哮喘,因此,早年經常遭獵捕,在市集或鳥店販售。近年,雖然領角鴞被列入二級保育類動物,受法律規範保護禁止捕獵和販售,但是領角鴞比較不怕人,其活動及繁殖地點與人類的聚落環境或活動範圍重疊性很高,因此生存還是經常受到威脅。領角鴞在人造的環境中有時會誤判環境,在淺山郊區遭車子撞傷或是誤撞建築物的門窗玻璃而受傷,有時還會誤選不適當的地點築巢,例如在住家排油煙管內築巢,均不足為奇。而領角鴞生存受脅的另一個因素,是許多貓頭鷹的幼鳥在準備離巢的過程中都經常會不慎從鳥巢中掉出來。領角鴞築巢地點如果靠近人類活動區,這些落巢幼鳥的生存,就很容易被人類或是寵物左右。

  根據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的紀錄,領角鴞的幼鳥是猛禽中被人拾獲次數最多的一種,可見這些幼鳥經常出現在人類活動範圍內。如果築巢的地點剛好在道路附近,落巢的幼鳥就容易被經過的汽車輾斃。此外,落巢幼鳥也常遭被貓狗等動物咬死的命運。其實在自然環境中,幼鳥落巢是很正常的現象,就像嬰孩學步會跌倒後自己爬起來,這些幼鳥落巢後也會自行逐步跳回樹枝上。因此,如果我們看到幼鳥時不應該「好心」撿拾迫使其離開熟悉的環境,反而應該在附近觀察,保護牠免於受其他動物或車輛危害,給牠時間跳爬回高枝,對於這些貓頭鷹的生存保育其實是比較有幫助的。

  縱然領角鴞比起其他猛禽類較能夠適應人類的環境,牠在微棲地上還是有一定的需求,並不是隨隨便便的公園綠地就適合領角鴞停駐生活。舉例來說,領角鴞白天其實非常需要一個隱密的地方休息,若是在牠日間休息的時候被小鳥發現,這些小鳥就會聯合起來圍繞叫囂騷擾,弄得牠不得安眠。因此,能夠避免這些小鳥騷擾的環境,例如較大面積樹葉濃密的林相及樹冠,還有具有樹洞的大樹,對繁殖期的領角鴞而言非常重要。由於都市公園的設計通常都以人類的喜好與需求為考量,不一定包括面積夠大的茂密樹林,有樹洞的大樹更為少見,因此雖然領角鴞不太怕人,也並非每個都市公園都適合牠生存。

  領角鴞的獵捕能力非常好,而且,只要抓得到獵物都吃,從中小型哺乳類、鳥類、兩棲爬蟲類和昆蟲等動物,統統都是牠掠食的對象。領角鴞可以在生態系統中扮演著控制其他生物族群,使這些生物的數量不致過於龐大的頂級消費者的角色。因此,我們的居住環境中若能廣植樹木, 建構具濃密森林生態的綠地公園,提供領角鴞這類食物鏈中的頂級消費者多幾個生存的空間,則不但可以提升綠地的生態功能, 促進綠地的生物多樣性, 還能讓都會人有更多機會在都會區中發現領角鴞,在您我之間 「勿!勿!勿!」的鳴唱。

領角鴞

領角鴞幼鳥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9-18:40,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