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強化國際農漁業合作 畜產國際合作與推動種畜禽產業

畜產試驗所 顏念慈.吳明哲.林義福.陳添福.黃英豪

  畜試所近年來於強化國際農漁業合作方面有豐碩成果,例如辦理國際研討會,與世界各國畜牧專家做學術及技術交流,強化合作增進友誼,提升國際知名度外,並辦理國際訓練班等,訓練外籍學員提升技術水準。此外,亦將種畜禽產業推向國際化,種畜禽產業為發展畜牧產業的旗艦因子,種畜禽是促進畜產業發展、食品保安與農村永續經營的主要生物資材。臺灣的種畜禽生產體系藉由出生登記、性能檢定、種用登錄及種畜禽場評鑑等四大主軸之助,內銷型態的畜牧業可轉型為「品種產出、品質精進、品牌創新」一體成型的種畜禽產業,提高臺灣種畜禽的國際行銷競爭力。

  為使臺灣成為「亞太種畜禽中心」,畜牧處及畜試所自 2008 年下半年即開始籌組成立種畜禽研究團隊,首先健全種畜禽為效率生產、產品加值、產業升級的產業,使亞太種畜禽中心這個品牌形成後,再配合臺越、臺菲、臺泰等農業合作會議決議事項,期待將我國優質之種畜禽種原外銷東南亞國家,拓展臺灣優質種畜禽至亞太地區,提升該地區畜禽生產效率,增加我國種畜禽業者及其中下游畜牧場之年收益,並將產業研發量能與東南亞國家進行技術國際合作與聯合開發亞洲特有畜禽品種。另臺灣於 2011 年 1 月 27 日正式成為國際畜政聯盟(ICAR)會員國,亞洲依序有以色列、土耳其、伊朗、印度、日本、韓國、臺灣、俄羅斯、中國等九個會員國。成為 ICAR 會員國有助我國種畜禽產業與國際接軌,並促使我國畜禽品種遺傳性能評估技術符合國際規範,將有利於我國種畜禽產業之國際合作。

一、辦理國際研討會及訓練班

  畜試所近年除與先進國家研究人員互訪、交流發表專題演講外,亦積極辦理國際研討會及訓練班,2006 年法國國家農業研究院(INRA)動物科技處長 Dr. Benard Charley 率法國國家農業研究院研究人員 21 人,來臺參加「 2006 臺法農業科技合作學術研討會」。2007 年紐西蘭皇家協會推薦 5 位專家學者 Dr. Allan M. Crawford, Mr. Ross J. Davies, Dr. Michael Brownbridge, Dr. Jonathan GH Hickford 及 Dr. Robin G. McFarlane 來臺參加「臺紐農業科技交流研討會」。2009 年越南畜產研究所所長 Dr. Hoang Van Tieu 等 6 位專家參訪臺灣養羊及畜產研究,並參加於畜試所舉辦之「臺越畜產業發展研討會」,同年舉辦「國際水牛繁衍應用論壇」,來自菲律賓、越南、泰國、馬來西亞、日本琉球群島及臺灣等專家 10 人發表專題演講。 2010 年舉辦臺菲農業合作「鴨隻育種及飼養訓練班」及與亞太農業研究機構聯盟 ( APAARI ) 共同辦理「生殖科技於種畜禽遺傳改良應用訓練班」,此訓練班共有來自肯亞、印度、斯里蘭卡、孟加拉、阿曼、伊朗、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韓國等 10 個國家之 11 名國外專家學者參加。 2011 年舉辦「種畜禽品種及飼養管理國際研討會」,此研討會計邀請來自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泰國、伊朗及印度等 7 個國家共 25 位產、官、學研界外賓蒞所參加,其中有 6 位為 APAARI 會員國之外賓。同年 11 月的「臺荷精準畜產科技研討會」,有荷蘭及國內專家學者 7 名發表專題演講, 12 月的「臺灣與越南畜產業」及「臺灣與菲律賓本土畜禽」共有 8 名臺灣、越南及菲律賓專家發表專題演講。 2011 年共有 21 團 123 名國際人士至畜試所參訪、演講及參加研討會及訓練班等。2012 年共有 21 團 102 名國際人士參訪、演講及參加研討會及訓練班等,如 3 月有越南專家 3 人應邀來臺進行臺越農業科技合作交流,同年 6 月沙烏地阿拉伯王國農業部獸醫官 3 人至畜試所參加 2012 臺沙農業技術訓練課程-畜牧生產訓練班。 2013 年共有 23 團 75 名國際人士來所參訪、演講及參加研討會及訓練班等,辦理「 雙 T 國家-臺泰乳業研討會 」、「種畜禽加值產品查驗體系研討會」、「乳品原料乳品質提升研討會」、「臺灣與馬來西亞養豬科技研討會」及「臺法生醫用小型豬雙邊研討會」。2014 年業已辦理 4 場國際研討會,包括「臺泰乳業研討序列三:優質牛酮體快篩預警研討會」、「臺菲種猪聯合育種研討會」、「養豬科技國際論壇暨豬繁殖前瞻科技研討會」及「臺美乳牛群性能交流研討會」等。

二、種畜禽研究團隊

  種畜禽研究團隊成立目的是 扶植種畜禽產業協會之成立及建構「亞太種畜禽中心」品牌,提供開發中國家畜牧業發展之諮詢平台,拓銷臺灣優質種畜禽至亞太地區,增加種畜禽產業之技術國際化及年收益。 種畜禽 產業在生物安全防護新觀念下,依種豬、種牛、種羊、種鹿、種雞、種鴨、種鵝等七大產業別,藉由出生登記、性能檢定、種用登錄及種畜禽場評鑑等種畜禽生產體系的建立,結合分生技術與數量遺傳學原理,發展出基因選種平台,且逐步將重要遺傳基因納入基因登錄系統。協助種畜禽業者應用性能改良技術與繁殖管理制度,增強品種產出的關鍵技術產業化,穩定生產流程效率及末端畜產品品質整齊度,促使優良種畜禽參與國際性的重要經濟性狀評比,進而讓生產場擁有品牌創新價值及淨收益。臺灣種豬、種鴨及土雞的培育,已發展為亞太種畜禽營運中心的主力產品。若再加強產官學整合研發,將培育出高飼效基因品種及耐熱型繁殖品系,提升種畜禽的品質及適時充分供應,將強化臺灣種畜禽產業之國際競爭力。

( 一)主力品種繁殖體系輔導與推廣

  1. 種畜禽血統登錄體系與畜禽性能檢定體系建置應用逐漸完備。於 2011 年,種羊、種鹿、種鴨及種鵝場首度有種畜禽場登記。至 2014 年 8 月辦理種畜禽重點產業研究團隊會議 18 次,累計協助 131 家畜牧場申辦轉型為種畜禽場,有 51 家完成種畜禽場登記,種畜禽加值產品供應站已達 40 家之目標。
  2. 種豬產業在 2010 ~ 2013 年度種豬拍賣頭數在新化檢定站、竹南檢定站與種豬協會比賽會分別 1,927、2,264 與 2,247 頭成交,其中種公豬平均價分別為 40,861 、 35,353 與 38,378 元。
  3. 種牛產業在 2013 年乳牛群性能改良(DHI)資料庫 305-2X-ME 乳量 10,000 公斤以上天噸牛頭數有 1,527 頭,之中有 600 頭完成 BLAD-CL-CVM-DUMP 等四種繁殖基因型檢測。
  4. 種土雞產業之土雞達 40 週齡蛋數最多有 149 個,其產第一個蛋日齡為 120 天。
  5.  2009 年起政府積極輔導業者雛鵝出口, 2009 年底業已協助鵝農出口雛鵝至馬來西亞,建立臺灣養鵝產業種雛出口之先河 。 由於近年來與越南交流繁實, 2013 年有 142 頭種豬出口越南,而 2014 年繼續有 109 頭種豬銷售越南。

( 二 ) 提升國內種畜禽產業名氣

  1. 五年內舉辦 31 場次國內外種畜禽有關之研討會及頒獎會,提升國內種畜禽產業名氣,帶動種畜禽產業發展。
  2. 依據個體體型、繁殖、產乳及生長性能檢定而新增各項獎項,因此促成種畜禽產業科技整合應用系統已由種豬、乳牛及土雞,擴展到鹿及山羊產業,優質品種之「出生登記-性能檢定-種用登錄-展示拍賣」產業技術鏈已建置,並由種畜禽業者應用中,且羊、鴨、鵝已建置出生登記體系資訊庫,作為血統證明書及性能檢定的依據。
  3. 種畜禽性能檢測整合應用系統,設置於 www.angrin.tlri.gov.tw 網站上。藉由種畜禽性能檢定、基因檢測、血統登錄及配種繁殖,增加種畜禽遺傳穩定度及降低選種成本,並提升臺灣種畜禽的國際競爭力及生產效率。

三、強化國際畜牧業合作

( 一)國際畜政聯盟(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Animal Recording, ICAR)

  國際畜政聯盟(以下簡稱 ICAR)為非營利的國際組織,為促進各國牧場動物生產性能紀錄之精準性和其遺傳評估,並建立動物重要經濟性狀之定義和測量之標準規範,改善及維持性能紀錄收集、分析的儀器或裝置的精準性。畜產試驗所於 2010 年 12 月 21 日 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指派為國家代表,向 ICAR 遞案申請我國加入為會員國。於 2011 年 1 月 27 日 ICAR 核准我國以「 Taiwan 」成為正式會員國,代表人為畜產試驗所黃所長英豪, ICAR 的 2011 年年會在 6 月 22 日 之議程介紹臺灣成為 ICAR 新會員國。同年,農委會畜牧處委請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科學畜產系張秀鑾主任代表臺灣出席 2011 年國際畜政聯盟會員會議,並邀請國際種公牛協會執行長來臺,促進臺灣乳牛產業國際化。自 2012 年至 2014 年連續三年由我國 ICAR 代表人黃所長英豪為領隊,參加 ICAR 會員國大會及其各型會議和活動,學習 ICAR 的資深會員國的動物紀錄制度的經驗與技術,以促使我國動物產業經營朝向精緻化轉型。

  國際畜政聯盟轄下四個執行委員會分別為:「記錄儀器委員會」、「動物標識委員會」、「乳質分析委員會」及「國際種公牛協會」。乳質分析執行委員會主辦之國際基準實驗室網絡是一重要組織,日本於 2011 年成為成員,國際畜政聯盟設定的乳牛性能分項有「 乳量乳質-體型-體細胞數-高繁-產犢順-易懷孕-好擠乳 」,作為各國乳牛性能遺傳改進目標。該組織提供國際間與本國等兩種層級的網絡,並透過能參與兩種層級精熟能力檢測計畫的國家特定實驗室來連接這兩種網絡,另亦傳遞訊息與協助我國實驗室校正乳質例行性檢測項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之牛乳實驗室,已取得臺灣認證基金會驗證,因而於 2014 年年初向乳質分析執行委員會申請參與該組織,同時利用出席會員國大會期間洽詢有關資料,於 7 月 9 日 乳質分析執行委員會秘書 Cesare Mosconi 代表該委員會主席 Christian Baumgartner 電郵有關加入 2014 年精熟能力測試計畫的訊息。期望新竹分所的牛乳實驗室乳質分析能符合國際規範和標準,並發展國際間乳質分析實驗室 AQA 合作計畫。

( 二 ) 國際種畜禽產業技術交流

  1. 越南農業部黃金照局長與越南國家畜產研究所黎思翠博士來臺訪問,參訪我國畜牧生產體制,於 2011 年 12 月 12 日 特舉辦臺越畜產業研討會研討會,雙方設定自己國家的關心的畜產議題,進行資訊分享與經驗交流。
  2. 泰國農業部畜產廳畜牧局 Opart Thangyonk( 沈永沃)局長領隊等 5 位畜經官員來臺,參訪臺灣乳業之產製銷體系,雙 T 國家 ( Thailand & Taiwan ) 因此有機會研商,如何進行國家型牛乳生產與品質提升計畫之交流合作, 2013 年 3 月 6 日 特舉辦雙 T 國家 ─ 臺泰乳業研討會,設定自己國家的關心畜產議題,進行資訊分享與經驗交流。
  3. 菲律賓畜牧發展局執行長 Mt. Manuel R. Jarming 率團來臺,參訪臺灣本土動物保種狀況,於 2011 年 11 月 28 日 特舉辦臺灣與菲律賓養豬科技研討會,進行本土動物的改進,推廣和利用資訊分享與經驗交流。
  4. 馬來西亞獸醫局養豬組組長 Dr. Mokhtir Singh 率團來臺,參訪臺灣養豬業之品質加值創新狀況,於 2013 年 7 月 24 日 特舉辦本地動物保種研討會,進行馬來西亞養豬業之需求與挑戰等資訊分享與經驗交流。
  5. 法國專家專題演講:(1) Dr. Eduardo Manfredi「法國乳羊選種」。(2) Dr. Elisabeth Blesbois 、 Mr. Benjamin Basso 及 Dr. Gérard Guy 分別為「家禽精液生物學及生殖生物技術」、「鴨採食量資料自動收集系統」及「肉鴨及種鴨之室內飼養管理」。(3) Dr. Catherine Larzul 「法國種豬遺傳育種」。(4) Mr. Mathieu Plantive 「法國乳羊體型線性評鑑制度」。
  6. 其它專家專題演講: (1) 國際畜產研究機構所長 Dr. Jimmy Smith 「 開發中國家畜產業之機會與挑戰」。 (2) 以色列乳牛專家 Mr. Steven Rosen 與 Mr. Ralph Ginsberg 分別「以色列乳牛產業現況及要點」與「以色列乳牛場電腦化管理」。 (3) 英國 Reading 大學教授 Dr. Mike Lewis 「乳品製作及生乳品質」。

四、結語

  藉由國際之交流除可習取他人之長外亦可補自己之不足,對學界可提升研究水平,對產業可吸取最新技術並推展優良種畜禽。種畜禽產業為發展畜牧產業的旗艦因子,種畜禽是促進畜產業發展、食品保安與農村永續經營的主要生物資材。 種畜禽研究團隊成立目的是 扶植種畜禽產業協會之成立及建構「亞太種畜禽中心」品牌,提供開發中國家畜牧業發展之諮詢平台,拓銷臺灣優質種畜禽至亞太地區,增加種畜禽產業之技術國際化及年收益。經這幾年來的強化主力品種繁殖體系輔導與推廣與 提升國內種畜禽產業名氣,大大增加種畜禽遺傳穩定度及降低選種成本,並提升臺灣種畜禽的國際競爭力。

  在全球競爭激烈的環境下,為持續維持臺灣種畜禽產業技術領先,必須不斷的投入創新研發,另亦需加強與種畜禽產業科技先進國家合作研究,藉以培養具國際觀的種畜禽產業科技人才,才能保持臺灣種畜禽產業的永續發展, 學習 ICAR 的資深會員國的動物紀錄制度的經驗與技術,以促使我國動物產業經營朝向精緻化轉型。配合 ICAR 制訂之標準規範與指導方針,使我國總體種畜禽產業的生產技術源頭及管理制度符合國際標準規範與指導方針,提升我國種畜禽產業的水準。

國際畜政聯盟會員國(淺色地區)分布(截至2014年3月,資料來源:www.icar.org)

國際畜政聯盟會員國(淺色地區)分布(截至 2014 年 3 月,資料來源: www.icar.org )

種畜禽團隊研究畜牧場登記之核心畜牧場「菁英獎」頒獎

種畜禽團隊研究畜牧場登記之核心畜牧場「菁英獎」頒獎

養豬科技國際論壇合照 養豬科技國際論壇合照

養豬科技國際論壇合照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10-20:5,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