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第3屆農地銀行績優農會表揚活動紀要

企劃處 徐宏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為鼓勵農會辦理農地銀行業務,協助休耕地活化、小地主大佃農等政策推動,活化農地利用,於 103 年 9 月 3 日上午在農委會 3 樓國際會議廳,隆重舉辦第 3 屆農地銀行績優農會頒獎典禮,公開表揚 30 家績優農會,以肯定其在提供農地租賃、買賣之資訊平台及農地資訊、專案農業融資貸款等服務的貢獻。

特優農會 VCR 揭幕 展現團隊特色

  本次頒獎典禮以播放 5 家獲得特優獎農會之影片揭開序幕,包括三星地區農會、土庫鎮農會、柳營區農會、公館鄉農會及後龍鎮農會,從影片中可以知道農會推動農地銀行業務之理念、工作團隊業務執行之技巧與特色,不難理解其獲獎原因。例如三星地區農會農地銀行由信用部、推廣股、供銷部、資訊室組成跨股部工作團隊,提供「一人接待,全會協助」之服務,營造最優質的服務系統;土庫鎮農會由保險部專辦,精簡工作團隊,展現最機動、快速的服務效率;柳營區農會則因努力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業務,農地租賃績效成長顯著;公館鄉農會從 96 年農地銀行開辦,即為專人專辦,媒合作業熟稔,創造不少媒合案例;後龍鎮農會農地銀行亦成立跨股部之推動小組,並且不定期召開工作會議檢討業務,建構完整媒合作業流程。

主任委員親臨勉勵 肯定獲獎農會之貢獻

  本屆頒獎典禮活動由農委會陳主任委員保基致詞,除肯定農會長期在農地銀行、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推廣中所投入的努力與成果,並對各地農會總幹事及基層服務人員的表現給予高度肯定。

  陳主任委員致詞時表示,農地銀行具有促進農地流通與活化利用效果,透過農會居間媒合,讓無意耕作的地主出租農地,而有心營農者可以容易取得適合農地,尤其「農地銀行」 是借重農會長期在地方基層深耕農民的基礎與信賴關係而成立的農地流通服務平台 ,讓藉由網路資訊平台的租賃媒合更具保障。近年來,農地銀行更 配合 小地主大佃農、活化休耕農地等政策推動,進一步擴大農地租賃效果,亦是扮演相關農業政策落實的重要推手 。

農地銀行租賃媒合 協助大佃農擴大經營規模及農地活化有成

  自 96 年起農委會開設農地銀行網站,積極輔導農會成立「農地銀行服務中心」,提供農地仲介、專案農業融資貸款及農業產銷經營等諮詢服務。 98 年配合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建置小地主大佃農登錄、推廣及管理共通平台,積極協助活化休廢耕農地,農地銀行已成為政策推動的重要工具。

  102 年起農地銀行更積極協助「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推動,結合休耕農地申報與委託出租農地作業,達成簡政便民效果。截至 103 年 8 月底止, 透過農地銀行刊登活化之休耕農地面積約 7,874 公頃,已經媒合活化的累計面積約 4,655 公頃,比例約為 60% ,顯示農地銀行確有促進農地流通與活化利用效果 。

30 家績優農會 獲獎實至名歸

  本次獲評為農地銀行之績優農會係根據本會發布之「農會漁會辦理農業用地仲介業務輔導獎勵要點」,評比包括農業用地仲介服務、小地主大佃農之輔導管理及服務品質等三項目,各項目再分別訂定評比指標,例如農業用地仲介服務即包括租賃案件、買賣案件及委託追蹤案件處理等。

  評選方式分為初評及現地查核二階段,評分基準期間為 100 年 1 月 1 日起至 103 年 3 月 31 日。經本會組成評鑑小組至農會訪視暸解發現, 30 家農會相當積極推動農地銀行及小地主大佃農政策,除案件資料的建置非常完整外,有些農會承辦人員對於轄區農地狀況掌握度極高,故能夠提供最優質媒合服務,榮獲績優農會絕非偶然。目前參與農地銀行服務之農會計 301 家, 30 家獲獎農會僅占參與家數之 10% ,但在小地主大佃農案件推動承租面積比例,卻已創造約 40% 之執行績效。

  獲獎 30 家農會分列特優 5 名、優等 10 名及甲等 15 名,各頒予獎金及獎座。名單包括特優獎:三星地區農會、土庫鎮農會、柳營區農會、公館鄉農會、後龍鎮農會,分別獲得獎金 10 萬;優等獎:池上鄉農會、吉安鄉農會、壽豐鄉農會、大樹區農會、民雄鄉農會、鳳榮地區農會、六腳鄉農會、四湖鄉農會、竹北市農會、義竹鄉農會,分別獲得獎金 7 萬;甲等獎:二崙鄉農會、新竹市農會、崙背鄉農會、永康區農會、六甲區農會、鹿草鄉農會、斗六市農會、造橋鄉農會、白河區農會、二林鎮農會、林內鄉農會、瑞穗鄉農會、後壁區農會、埔鹽鄉農會、國姓鄉農會,分別獲得獎金 3 萬。

加速農地銀行功能轉型 協助農業結構調整及產業升級

  陳主任委員最後提到,未來農地銀行與相關農業政策推動之關係將有增無減,而農地銀行業務亦將逐步調整修正,期待不只單純做到農地活化使用而已,亦能引導農地集中利用,達到規模經濟利用,更能積極協助青年農民租地從農,從過去較為被動式的仲介媒合,轉而更積極主動式的農地活化作法,尤其參考日、韓之措施,讓農地銀行成為具實質農地中間管理機構之功能,同時與相關政策及產業輔導連結,使休(廢)耕地均須透過該機構處理,達到促進農地利用目的,更因具整合性及政策性,提升農業經營競爭力。

特優獎-三星地區農會(謝志旭總幹事及工作團隊)

特優獎-三星地區農會(謝志旭總幹事及工作團隊)

陳主委入場與受獎代表

陳主委入場與受獎代表

陳主委接受電視媒體採訪

陳主委接受電視媒體採訪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10-20: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