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大專生展現創意風采,實現洄游精神

水保局 陳儀芳.柯勇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今年辦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歷經說明會、評選階段、共識營及駐村訪視日,在 9 月 13 日至 14 日「第四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中,20 隊來自全臺各大專院校的駐村團隊聚在一起,展現精彩感人的駐村成果。在激烈的競爭下,今年由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學系(泰安社區)榮獲本屆金獎及獎金新臺幣 10 萬元的獎勵,銀獎是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鯉魚社區)及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太平社區)二隊獲得,銅獎則是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仕安社區)、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富興社區)及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苓保社區)共三隊獲得。此外,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舊正社區)、勤益科技大學景觀系 (潭墘社區)、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織羅社區)、明道大學綠環境設計學系(龍潭社區)、明道大學綠環境設計學系(大橋社區)、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初鄉社區)等六隊獲得優選獎。

  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目的在鼓勵年輕學子以自身創意或所學專長,學習與農村社區居民互動共識,參與或協助農村社區公共事務,並在社區推動農村再生的過程中提供協助,藉此瞭解農村、農民及農業等,引導更多年輕人以全新思維及技術,創造永續富麗農村。全國各公私立大專院校學生(大學部、研究所均可) 皆可報名,每隊成員 6 ~ 10 人及指導老師 1 人,以曾參與培根計畫或農村再生之社區對象,撰寫駐村計畫書,報名經甄選為駐村團隊,可獲得駐村補助經費新臺幣 11 萬元,於課餘及暑假期間投入農村社區,執行駐村計畫內容,參與協助農村社區公共事務,駐村之形式、日期及天數不限,駐村期間主辦單位將至社區瞭解團隊駐村狀況。決選是根據駐村期間訪視日表現、駐村成果報告書及成果發表會表現評分,並評選出優勝隊伍給予獎勵。

  本屆競賽在報名階段,全臺近 1/3 的大專院校數報名參加,顯示學校亦鼓勵學生投入及參與農村事務;在報名系所方面,已跳脫傳統農學院科系,多元化的科系進入農村社區。今年報名隊伍為獲得評審青睞,更以跨系或跨校的方式組成精英式的團隊,還有去年參賽的隊伍,今年加入新同伴再次報名參賽,各隊實力堅強,不容小覻。由於各隊勢在必得,在駐村團隊甄選階段戰況激烈,一度讓評選委員頭痛不已,評選委員表示參賽隊伍的無限創意讓人驚豔,他們的熱情與活力正是臺灣農村的希望,期待駐村團隊在暑假深入農村,發揮所長。

  本屆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在明道大學居仁堂舉行,20 隊來自全臺各大專院校的駐村團隊聚在一起,展現精彩感人的駐村成果,今年參賽隊伍許多投入在協助社區產業升級與品牌建立,也有的著眼於傳承地方文化及教育,更有許多利用設計專業投入空間的再造和更新。本會主委陳保基出席活動時表示,農村是一個國家的基礎,本會推動農村再生即是希望能永續經營與傳承農村,而大專生投入農村、瞭解農村、發現農村新產業、創造農村未來是有意義的事情。未來的農業已不單純是生產型的農業,而是需要更多創意的「新價值鏈農業」,結合不同跨領域技術或週邊產業,甚至休閒農業加值服務。同學能夠參加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發揮青春的活力及創意,應用所學及專長,深入農村社區接觸在地特色及產業,所創作的產品及成果令人驚豔不已!農業是未來最棒的職業,同學們可以提早接觸農村,找到未來改變的機會,就是農村的希望。此番話激勵了在場同學對於回到農村就業的動力,點燃年輕學子對農村的想像與熱情,找回立志投入農村就業的意義與價值!

  國立中央大學教授洪蘭也特地到現場為參賽學生加油,洪教授致詞時就先表示「這是政府單位,花錢花得最對的地方」,立刻獲得現場民眾及學生熱烈的掌聲。擔任評審委員的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林俊男教授說,同學在駐村過程中學會溝通、同理心、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等能力,是學校學不到的,年輕有夢最美,實踐是最好的答案。參賽同學說,今年在社區駐村的經驗是最美好的暑假回憶,在駐村過程學中做、做中學,所獲得的遠比付出的多,深刻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來自全國各地的社區夥伴、學校老師及家長也到現場給團隊加油及表達支持感謝之意,從同學黝黑色的皮膚、真誠的笑容,感受到駐村的經歷對同學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同學們從駐村中獲得成長與自信,社區也因為學生的加入而活力滿溢。雖然競賽有名次,但每一個隊駐村團隊勇於挑戰自我極限,融入在地生活,帶給農村歡笑與感動,每個人都是真正的贏家。

  本會自 100 年度開始辦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計吸引超過 150 個系所共 1,317 人報名參加,成功引動多元專業的青年進入農村,體驗及協助農村公共事務,更進一步促進農村活化再生。學生自在享受農村,挑戰自我極限,真誠的態度帶給農村歡笑與暖流,也喚起年輕人對於農村發展的重視,每一位參加過大專生洄游競賽的學生都是一顆洄游種子,期待未來在農村綻放朵朵洄游的花朵!

陳保基主委特別蒞會給學生打氣加油

陳保基主委特別蒞會給學生打氣加油

現場活動精彩,與會人員熱情滿載

現場活動精彩,與會人員熱情滿載

第四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由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學系掄元

第四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由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學系掄元

駐村成果中最珍貴的是與社區夥伴情誼

駐村成果中最珍貴的是與社區夥伴情誼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10-21:5,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