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忘憂金針花

農糧署 黃孟山

母親花

  金針菜為萱草科萱草屬 (Hemerocallis) 多年生草本植物,英名 daylily,俗稱金針花、萱草、忘憂、金針、黃花、療愁、丹棘、鹿劍、鹿蔥、宜男、萱花、黃花菜。其花瓣較花筒長,有雄蕊六枚,花絲細長,狀如古時金針,故名金針花,早在中國漢朝就有栽種記錄,當時已稱「萱草」象徵孩子對母親的親情,詩曰:「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即指萱草,在華人世界視其為母親花,相對於歐美採用的康乃馨 。為何萱草會成為母親節之花呢?原來古時候當遊子要遠行時,就會先種一些萱草,希望母親看著這些花,就能減輕對孩子的思念,忘卻煩憂。歷代文人也常以萱草作為吟詩的題材,因此萱草在中國就成為象徵母親的花。

金針栽培利用

  國產金針近 3 年種植面積 617 ~ 639 公頃,乾金針產量 326 ~ 502 公噸,主要產地在花蓮縣玉里、富里及台東縣太麻里合計約占總面積 90%,栽培品種可分為「高山種」及「平地種」;高山種約在 350 年前, 由大陸華南地區引進栽培,又稱「本土種」,大多種植於東部海拔 800 ~ 1,000 公尺以上的山坡地,產期為每年 8 至 9 月。而平地種以「金針菜臺東 6 號」為主,可種植於平地及海拔 400 公尺以下,花期為每年 4 至 6 月,金針花除可當觀賞植物,花苞可以「金針鮮蕾」供應鮮食及加工製成「乾金針」週年供應市場,葉片是萱紙的製造材料,而且可以軟化栽培生產萱黃供食,地上莖可當作碧玉筍,紡錘狀肉質根則可入藥為銀根,栽培利用範圍廣且經濟價值高。

國產安全金針

  金針富含維生素及礦物質等營養價值高,尤其鐵質含量是菠菜的 20 倍、萵苣的 10 倍,風味獨特,是蔬食及家庭餐食極佳選擇。乾金針加工多使用「亞硫酸鹽」達到殺菁及保色作用,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 農糧署為確保金針產品品質並讓消費者能夠輕易辨識選購國產的安全金針,多年來輔導臺灣金針協會自主辦理「臺灣金針標章」檢驗核發制度,另積極輔導針農精進加工技術、充實烘乾設備,及產地監測乾金針二氧化硫殘留量,以提高安全品質 ,經檢測通過的小包裝安全金針或無硫金針(圖 1),由該協會核發標章黏貼在包裝袋上作為識別,消費者選購時,宜 選擇包裝完整且包裝袋上貼有微笑金針標示的「臺灣金針標章」產品,就是國產的安全金針。如需購買散裝乾金針時,掌握要領(圖 2)以「目視」色澤暗褐不要太鮮豔;「嗅聞」淡花香味不要有酸敗及藥水味;「手觸」表面乾澀不要有吸濕回潮的現象,即是品質優良的乾金針產品。

金針山忘憂之旅

  為提升金針產業附加價值,近年來農政單位積極輔導農民轉型改為生產金針鮮蕾、鮮金針碧玉筍及獎勵留花等措施,每年夏天的金針花季,花蓮縣玉里赤科山、富里六十石山、臺東縣太麻里金針山 ,一大片黃金花海美景(圖 3),吸引大量的觀光人潮,成為國內一股全民賞花旋風,不僅提高了當地針農收益,也帶動東部地區觀光事業的蓬勃發展,為當地周邊帶來無窮商機。
圖 1  乾金針外觀差異

圖 1  乾金針外觀差異


圖 2  選購金針辨別方法

圖 2  選購金針辨別方法

圖 3   2014 年金針花海

 

圖 3   2014 年金針花海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10-21:54,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