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文/企劃處 林文傑 [1]
國際處 李蓮生編輯
[1] 已退休專員

1. 美日貿易談判觸及新的農產品出口障礙

  美日貿易談判在 2014 年 9 月的第 4 週碰到了障礙,雙方互相指責對方因農產品出口議題造成談判僵持。此項僵持成為要締結一個雄心勃勃的 12 國貿易協定的主要障礙。

  美國貿易代表邁克爾 · 弗羅曼和日本經濟大臣甘利明在華盛頓的雙邊會談中的第 2 天,也就是 2014 年 9 月 24 日破局。一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說,美國談判代表上演了一齣「劫持人質」的戲碼,突然威脅不解除對日本汽車零件的關稅,除非東京符合美國有關農業的要求。

  但一名熟悉談判的美國官員表示,美國談判人員此舉是回應日方對農產品議題的敷衍,並進一步表示,鑰匙在日本手裡,只要日本改善在農業的開放情形,美國也會改善工業方面的關稅。另一位美國官員則表示說,日本代表團從談判「出走」,但日本方面拒絕此項指控。

  日本想要保護包括牛肉、豬肉、稻米和奶製品等對其農業部門重要的敏感商品,但隨著美國中期選舉的臨近,許多美國農民和立法者警告要反對這一樁並不能顯著打開日本市場交易。他們並表示,如果日本不讓步,就把日本從談判中切開。美國豬肉生產者對華盛頓的堅定立場歡呼。美國豬肉生產者委員會副總裁尼克 · 佐丹奴表示,日本已經並且繼續阻礙整個談判。

  美國總統奧巴馬曾表示,希望到今(2014)年年底能有一個 TPP 協議。但許多觀察家對該集團的兩個最大的經濟體能達成必須要的妥協仍持懷疑態度,而其他的 TPP 夥伴在看到這兩個經濟體解決分歧之前,都不願承諾最終減讓。

  一位對美日雙邊會談情形知之甚詳的日本政府消息靈通人士表示,日本在進入談判時,就已經準備做交易,並保持彈性的立場,但美國卻沒有準備這麼做。

  日本的日經商業日報報導,日本考慮將牛肉進口關稅從 38.5 % 削減至 20 % 以下,但這一水平美國談判代表表示不能接受。美國官員說,日本的提議並沒有將顯著數量的商品的關稅降低至零,也就是美國原本的目標。

  即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準備在市場進入進行大膽的改善,貿易專家對於談判缺乏進展感到失望。

2. 小農吸引國際大廠 愛爾蘭乳業振經濟

  農業現代化並非只是產地嚴控或強化科技研發,愛爾蘭乳業善用小酪農戶優質乳源,嚴控品管,吸引大廠進駐研發、行銷,嬰幼兒配方奶占全球產量 1/10 ,且政府已鎖定亞洲市場商機以振興經濟。

  愛爾蘭農業就業人口約占總就業人口的 8.1% ;土地面積 690 萬公頃, 430 萬公頃是農業用地,當中 80% 計 340 萬公頃用於草地、乾草及青貯飼料。

  愛爾蘭善加運用終年綿綿細雨造就的大片草原,加上代代傳承、每戶平均飼養 60 頭乳年的小農體質,由第三方稽核人員嚴控品管,生產獲全球數家嬰幼兒乳品大廠鍾愛的乳源,因無溫室效應,氣溫未升高,泌乳量穩定。

  據愛爾蘭農漁業暨食品部統計,全國有 1 萬 8200 個酪農場,乳牛 106 萬頭,每年產出 56 億公升鮮奶。而國際嬰幼兒配方奶粉廠,包含惠氏、亞培等大廠,都標榜乳源來自愛爾蘭。

  愛爾蘭乳源把關嚴謹,成功吸引到世界大廠進駐,加上研發部的設立,提供愛爾蘭相關產業不少就業機會與產值。惠氏總公司就十分看重愛爾蘭當地大專及博士人力,並運用在研發部門。

  根據愛爾蘭漁業暨食品部獸醫公共衛生檢驗服務中心高級檢查員林區 ( David Lynch ) 指出,該部門主管產業的產值占全愛爾蘭 GVA (毛附加價值)的 7.2% ;而愛爾蘭企業參與生產乳製品的產值達 38.9 億歐元;且農業品管嚴格,雖緊鄰英國,未受狂牛症感染。另據資料顯示,愛爾蘭 2006 年主要農業與食品等約占 GDP (國內生產毛額)的 8% 、出口的 9.8% ,當中最大宗來自牛肉 15 億歐元及乳製品 13 億歐元,逾農業產值 52 億歐元一半。

  不僅全球多家乳廠看重愛爾蘭乳業及相關軟實力,愛爾蘭食品安全局餐飲部總監麥卡錫 ( Tara McCarthy ) 並說,愛爾蘭得天獨厚,這些年氣溫未升高,加上乳源品管嚴,尚有增產空間;且對全球市場的調查資訊發現,亞洲對乳製品的需求量, 2020 年會比 2010 年增加 21% ,愛爾蘭計畫到 2020 年乳品增產 50% 、 27.5 億公升,擴大乳業產值。

  愛爾蘭受 2008 年金融風暴影響,經濟受挫,向國際貨幣基金會( IMF )的紓困貸款正積極償還中,房價在去( 2013 )年底跌到最低,都柏林甚至達到腰斬價;以農立國的愛爾蘭正全面推動農業及相關食品產業迎合全球市場變化擴大產值,是愛爾蘭救經濟的一環。

  目前愛爾蘭仍是歐洲第四大食品和飲料出口國, 2012 年人均 GDP 仍有 3 萬 6200 歐元,據當地員工表示,設於愛爾蘭的 IBM 給大專畢業生的年薪約 3 萬歐元;而平均家庭農場收入(農場所有經營淨回報)也有 2 萬 5437 歐元;愛爾蘭持續靠「 2015 農業遠景行動計畫」及「天然綠色愛爾蘭」等政策壯大農業產值復甦經濟。

3. 發現未經批准的轉基因小麥不應損害美國的出口

  美國產業領袖 2014 年 9 月 26 日表示,美國小麥出口不應在第 2 次被發現種植於某個州的未被核准的實驗性孟山都公司轉基因小麥而受到傷害。

  美國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單位在 2014 年 9 月 26 日宣布,正在調查在蒙大拿州所發現的含有未經批准的基因改變的小麥植株。 2013 年,一位美國奧勒岡州農民在他的農田中發現孟山都的實驗性小麥,攪亂了國際市場。由於擔心未經批准的轉基因小麥可能會污染美國所供應的小麥,當時南韓以及日本暫時停止購買美國小麥。有些美國農民為此狀告孟山都公司造成市場混亂。

  美國小麥協會的總裁艾倫崔西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組織負責處理美國小麥的全球行銷,他們正在通知購買美國小麥的國際買家。美國小麥和國家小麥種植者協會( NAWG )保證該產業無轉基因小麥進入商業供應鏈,因此不希望在銷售方面造成任何中斷。該組織表示,美國動植物防檢疫單位係在 2014 年 8 月中旬通知他們,在蒙大拿發現孟山都的 Roundup Ready 小麥。

  市場分析師阿蘭蘇德曼表示,美國小麥的一些亞洲買家可以重新購回,但與去年相較,反應可能會比去年更和緩。他表示,美國預計的最初的反應是有些客戶,尤其是在亞洲客戶,會採取等待和觀望的態度,比起上一次發現混有未經核准的轉基因小麥的時候,只有一些小反應,因為這個行業已經向他們做出讓他們放心作物的純度和質量的保證。

  美國動植物防檢疫局調查及執法處處長表示,該局於 2014 年 7 月 14 日對蒙大拿州的情況展開調查,此種轉基因小麥係在蒙大拿州立大學的亨特利研究機構發現, 2000 年至 2003 年孟山都的小麥田間試驗在那進行。

  一位食品安全中心執行主任同時也是轉基因作物批評者安德魯金布瑞爾表示,未經批准的轉基因小麥再次被發現在未經控制的環境中,顯示許多農民對非轉基因作物遭受轉基因物種污染的恐懼。他說,這個新事件再次表明,非轉基因作物與轉基因物種共存是一種幻想,我們不知道這個污染是如何發生,我們也不知道如何控制它。這代表了對美國農民生計的持續威脅。

4. 研究人員表示 5 億小農戶需要氣候智慧型農業

  當世界各國領袖在紐約參加另一次的氣候變遷高峰會議時,對於可能中斷糧食供應的粗暴天候模式的擔憂愈發浮出檯面。一個食品安全聯盟在 2014 年 9 月 23 日提出警告,在 2030 年前,南亞和非洲約 5 億農民需要協助來發展「氣候智慧型農業」,來因應缺水、超級風暴,俾減輕潛在的糧食危機。

  一位帶領氣候變遷、農業及糧食安全研究計畫的生態學家布魯斯 · 坎貝爾表示,小規模的農民需要更好的有關農業保險和天氣資訊的管道,俾提升應變能力。 CGIAR 農業研究磋商小組是一個全球性的農業研究合作夥伴,也是一個新的氣候智慧型農業全球聯盟成員,它與數百個科學、商業和農業組織有關,旨在匯集專業知識和資金,以擴大努力提高農業適應氣候變化。坎貝爾舉非洲農村為例,在當地,手機的連接巨量增加,它們可以被用來獲取天氣、病蟲害防治問題和商品價格的農戶資訊。他進一步指出,目前有許多農業保險創新的試驗和實驗,例如降雨量下降或溫度超過一定程度,科學家們知道將會造成作物失敗,保險公司可立即支付賠償,而無需進行申報債權的昂貴過程。

  氣候雜誌 2014 年 9 月 23 日公布的最新研究指出,在未來幾十年, 「 megadroughts 」 將是導致越來越多的農作物歉收的一個因素。該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亞利桑那大學的教授喬納森歐菲佩克表示,這些 megadroughts 的影響各不相同,受季風影響的亞洲,風險是巨大的。印度和中國大陸可能會面臨著史無前例 megadroughts ,這將摧毀他們的基礎設施,造成重大困境。

  坎貝爾說表示,氣候智慧型農業將有助於對這些問題作出回應。在印度已有 1,300 萬小規模農戶使用基本的農作物保險,因此,如果生產玉米需要的的降雨量低於臨界水平,種植者將獲得補償,讓他們購買種子來年再次種植。支持氣候智慧型倡議的 CGIAR 農業研究磋商小組,計畫投入該組織至少 60 % 的預算來支持氣候智慧型倡議,幫助農民適應氣候變遷。坎貝爾表示,有各式各樣的保險種類,如果你在買化肥、種子時,你可以用手機支付一點點保險費,如果氣候變壞了,就可以獲得理賠。

  然而氣候智慧型農業全球聯盟目前是一個鬆散的聯盟,具體資金數字尚未公佈,但一些援助組織已經表示關切。「行動援助」研究員特雷莎 · 安德森表示,加入該聯盟沒有社會和環境標準要求,你可以做任何形式的農業,甚至摧毀這個星球,但仍可使用聯盟為平台,促銷自己的解決方案,「包括麥當勞, Sygenta ,沃爾瑪和大化肥企業都表示有興趣加入」,安德森說。她認為,這樣的企業在談到因應全球暖化或協助小農戶時,並不具備強而有力的紀錄。一百個公民社會和農民組織,包括行動援助,在 2014 年 9 月 22 日發表一封公開信,拒絕該倡議,說它缺乏社會和環境標準,支持有問題的碳交易計畫,並提供農企業了一個場所來促進工業式農業。氣候智慧型聯盟的支持者則說,在討論有關全球暖化及減緩技術時,大公司、政府和農民團體,必須包括在內。

5. 聯合國將 2015 年訂為「國際土壤年」

  聯合國的 FAO 、世界人口統計局等單位,以 2010 年為基準年,預估 2050 年世界總人口數將增為 90 億人。換句話說,未來的 40 年裡,全球農業的糧食生產需要增產 60% ,才能滿足人類對於糧食的需求,而糧食增產的充要條件,以土壤為首要,所以聯合國將 2015 年訂為「國際土壤年」,並將 2014 年 12 月 5 日訂為「世界土壤日」,以期能喚醒世人關注土壤相關事宜,其相關要點如下:

(一) 2014 年 7 月底聯合國所屬的 FAO 土壤 GSP 小組召開會議所得到的主要結論是:世界各地所擁有的優良土壤,是用來供做生產農作物、森林、草原等所需的基本要素。受到世界各行各業均需要土地以求發展的人為壓力,具有優良土壤的土地逐漸減少;此外,更因全球性氣候異常常態化的破壞,致使目前世界約有 33% 的優良土壤正面臨各種天災的摧殘,以及各種人為化學物質的污染等因素的破壞,以致於未來的人類如何生產並且滿足所需的糧食供需,正面臨前所未見的嚴峻挑戰。因為一旦出現全球性的糧食短缺的困境,世界各地可能產生動盪不安、戰爭頻傳等危機。

(二) FAO 土壤 GSP 小組會議結束後,由 FAO 出面向聯合國建議,希望由各國以主動積極的態度辦理強化確保優良土壤及改善土壤劣質化相關事宜,以及建構強化各國政府彼此間有關土壤合作相關事宜,包括:

  1. 希望各國政府相關單位努力宣傳土壤對於確保糧食供需、維護生態、削減貧困等方面所承擔的責任及貢獻,以期能喚起世界各地方的居民能夠多加關注土壤相關事宜。
  2. 希望各國政府相關單位能夠積極推展可以持續確保以及有效利用土壤資源的政策措施。
  3. 為了確保土壤資源能夠永續發展,各國政府相關單位宜擴大辦理土壤管理相關政策。
  4. 希望各國政府能夠積極辦理國際土壤合作並提供相關資訊等事宜,以期能達到緩和土壤流失及減少土壤劣質化等之願景。

6. 日本農林水產省公布 2015 年度概算及其施政大綱

  日本農林水產省依食料農業農村基本法等相關法規規定,於 2014 年 8 月 29 日對外公布該省 2015 年度( 2015 年 4 月 1 日至 2016 年 3 月 31 日)的概算金額及施政計畫項目與內容概要等相關事宜,其主要內容如下:

(一)日本農林水產省以「創造日本農林水產業及地域活力計畫」(註:此計畫之中文譯註資料,請參閱農委會企劃處經濟研究科網站)為基礎,向財務省提出 2015 年度概算總金額為 2 兆 6,541 億日元,比 2014 年度 2 兆 3,261 億日元,大幅度增加 14.1% ,其中值得關注的重點為:

  1. 為使 2015 年度日本農業政策能夠順利推展,其中有推展農地大區劃化計畫、旱田作物之直接給付款、活用水田給付款、農業農村整建計畫、整建農山漁村地域之給付款、畜產酪農經營安定對策、整建森林計畫等單項大計畫的申請金額均超過 1,000 億日元,其合計金額約占申請總金額的 6 成。
  2. 為因應時代潮流變遷之實際需要,於各大計畫項內,以新增計畫的方式,辦理以擴大利用飼料用稻米為導向的畜產機械借貸、青果流通系統高度化計畫、地域畜產環境綜合對策計畫、強化畜產及酪農生產力緊急對策計畫、支援擴大和牛生產之研究開發計畫、促進配合飼料供給體制之整建計畫、支援擴大自給飼料生產之研究計畫、先進科技等之開發及推廣計畫、推展「和食」之保護與繼承計畫、轉開發國際農產品架構計畫、支援農村集落活性化計畫、發展都市農業機能對策計畫、開發木材新需求之綜合性計畫等為新增業務。
  3. 為因應 2011 年 3 月所發生的東日本大地震災後復原之實需,自 2011 年度起以緊急追加預算或專案預算編列的預算經費,因部分復建工作已陸續完工,以及農林水產省經費預算有限等因素的影響,自 2015 年度起農林水產省將其相關的政策措施,分散在各大項計畫項內,以符實情之需。

(二)農林水產省 2015 年度所編列的預算經費及科目,以 12 大類 82 大項計畫的方式陳列,其名稱如下:

  1. 推展以農業主要負責人員為主的農地集積與集約化等為基礎的結構改革:其下設有農地中間管理機構開始正式運作計畫、耕地棄耕再利用之緊急對策給付款、符合新規定之從事農業就業與繼承經營之綜合性支援計畫、負責人員發展經營之支援計畫、培育經營體(單位)之支援計畫、負責人員的金融支援計畫(減輕負責人員融資資金之利息負擔措施)、農業共濟相關計畫(農業災害補償制度)、促進女性活躍計畫(考慮女性等之相關政策措施)等 8 項大計畫。
  2.  實施新經營所得安定對策:其下設有經營所得安定對策、活用水田之直接給付款、檢討險制度之調查費等 3 項大計畫。
  3. 建構強盛的農林水產業:其下設有農業農村整建計畫、森林整建計畫及治山計畫、水產基礎整建計畫、農山漁村地域整建之給付款、建構強盛農業給付款、建構森林與林業再生基礎之給付款、建構強盛水產業之給付款、特殊自然災害對策設施之緊急性整建計畫、加速引進下一世代園藝設施之支援計畫、強化加工與業務用蔬菜生產基礎計畫、日本國產花卉之生產與供給對策、青果流通體制高度化計畫、確立農業界與經濟界合作為基礎的先進農業示範案例、支援農業活動之支援計畫、產地活性化之綜合性計畫等 15 項大計畫。
  4. 強化畜產與酪農的競爭力:其下設有提升畜產與酪農的收益性計畫、強化畜產與酪農的生產力計畫、擴大自給飼料的生產、畜產與酪農經營安定對策等 4 項大計畫。
  5. 推展農林水產品及食品等之高附加價化:其下設有推展以六級產業化為基礎的農林水產品及食品等之高附加價值化、新品種與新技術之開發保護與推廣、確立藥用作物等成為地域特產作物等之支援計畫、推展可以促進民間活力相關之「智慧集積」計畫、先進科技等之創新技術的開發與推廣、對於「具有進攻能力的農林水產業」有所支助的研究與開發、地理標示等之智慧財產的保護與活用等 7 項大計畫。
  6. 促進宣傳具有魅力的日本飲食與飲食文化,以及積極辦理與其輸出相關事宜:其下設有宣傳日本的食與食之文化魅力計畫、推展「和食」的保護與繼承、以擴大輸出計畫等方式在國際市場取得「和食」市場、以農林水產品生產與流通的立場推展食育相關政策、推展「食之評價計畫」相關戰略、建構開發中國家有效率的農產品的供給體制、推展建構國際農產品市場計畫等 7 項大計畫。
  7. 項目別生產對策:其下設有蔬菜價格安定對策、水果等生產與出貨安定對策、與茶相關的支援對策、支援甘味料資源作物生產者等之安定對策等 4 項大計畫。
  8. 確立食之安全與消費者信賴:其下設有消費與安全對策給付款、家畜衛生等之綜合性對策、推展綜合性的「食之安全」的危機管理、強化偽造產地之取締對策、減少食品浪費等之綜合性對策等 5 項大計畫。
  9. 處於人口減少狀況下之農山漁村的活性化:其下設有日本型直接給付、農村集落活性化之支援計畫、振興山村之給付款、離島漁業再生之支援計畫、都市與農村共生及交流之綜合性給付款、支援農山漁村活性化之給付款、美麗農村再生之支援計畫、發揮都市農業機能對策計畫、引進可以促農山漁村活性化之再生能源對策、推展地域再生能源計畫及木質生質能源之擴大利用、防止鳥獸害對策等 11 項大計畫。
  10. 推展林業成長產業化與森林吸收源對策:其下設有開創新的木材需求之綜合性計畫、發揮森林與山村所具有的多方面機能、加強辦理林業集約之加速化、森林與林業人才培育計畫、防止森林病蟲害等之對策、推展花粉發生源對策等 7 項大計畫。
  11. 日本水產的復活:其下設有推展資源管理計畫、漁業經營安定對策、水產品的加工流通及輸出對策、充分發揮漁村活性化與多方面機能對策、確保漁船與漁業負責人員對策、養殖增產對策、國外漁船作業對策、漁業金融與漁協經營對策、推展漁場環境保全技術開發計畫等 10 項大計畫。
  12. 其他:其下只有一項大計畫,名稱為有明海再生計畫。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10-22:4,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