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耕耘拾穗 冬藏幸福

文 / 編輯室

  時序進入最後節氣大寒,隆冬歲末交迭,正如農業諺語:「新年頭,舊年尾」,寓意一個是開始,一個是結束,但在這兩個重點時間,人們必須特別謹言慎行。回眸過去,整年的辛勤耕耘,年盡冬藏,拾得豐收、滿是幸福。前瞻未來,一年之計在於春,更須為來年做好準備,奠定利基。

  臺灣農業發展面臨氣候變遷、糧食及食品安全以及農產貿易自由化之挑戰,刻正處於關鍵時刻。近年農業發展的最重要元素包括土地、農民及產業等面向,跨出了穩健改革的步伐,並得到豐碩的成果,也透過兩岸諮商、國際談判、科技產業化與推動農業加值積極爭取未來的發展空間,惟未來農業邁向新價值鏈農業發展,才能展現臺灣農業優勢及國際競爭力。新年新氣象,農委會為推動農業的永續發展,農業施政新年展望,與時俱進,策勵推動許多新作為。

  本期農政新視野農業施政新年展望-「農業思維創新建構新價值鏈農業」、「永續森林經營維護生態保育」、「發展責任漁業提供水產糧源」、「拓展農產品國際行銷」、「加強飼料用油脂管理」、「農機用油作業資訊化促進施政資訊整合」等層面,論述農委會新年度重要施政理念,涵括農、林、漁、牧產業面之服務措施與發展重點,創新思維,跨域整合,持續以利基市場需求為導向,朝「生產國際級」與「行銷國際化」方向發展。透過創新農業技術,建構新價值鏈農業,讓臺灣農業有機會在世界舞台發光發熱。

  地產地消是對於臺灣本土農業非常重要的概念。農委會輔導辦理「稻米品質競賽」活動行之有年,103 年全國賽首度改以「品種分組」團體競賽方式,最後選拔出 8 組「名米產地冠軍」,並圓滿舉辦「鮮享在地‧農騰臺灣-2014 農產品特展」及「2014 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頒獎典禮」活動。另外,舉辦「績優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頒獎典禮,以表揚集團產區營運主體協助農民高品質稻米,注重產品品質安全自主管控及現代化經營行銷,為臺灣的稻米產業永續經營的努力及付出。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1-21:4,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