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銀蔥話蘭陽

文/科億資訊

  臺灣東北部的蘭陽平原,因三面環山一面向海,地理上自成一格,少了臺北都會的塵囂,多了自然景觀的靜謐,使得宜蘭享有台北後花園的美稱。其中三星鄉位在蘭陽平原西側,以三星四寶(青蔥、上將梨、銀柳、白蒜)聞名全臺,贏得「梨香銀兩,蔥滿勝蒜」美譽。

  入冬時,適逢青蔥成熟之際,正是出遊探訪青蔥的故鄉-三星鄉好時機,還能順遊湖光山色秀麗的冬山、員山,以及感受大同太平山林巍峨壯麗,發現蘭陽冬情,山水美映。

  我國的青蔥可概分為日蔥及北蔥 2 種,其中日蔥便以宜蘭縣為主要產區。由於三星鄉氣候、地理環境特殊,位於蘭陽溪上游,水質清澈、日夜溫差大,所產青蔥品質佳,葉肉厚、蔥白長、纖維少,甚受消費大眾青睞,產量約佔宜蘭縣青蔥的 60%,每年亦舉辦有「蔥蒜節」活動,佳評如潮,更讓青蔥成為三星鄉最重要也最具經濟價值的蔬菜作物與農特產。

山水園鄉,樂活農趣

  天送埤休閒農業區面積約 290 公頃,有 6 個羅東運動公園大,目前有天山、天福二村位在蘭陽平原沖積扇頂端,海拔約 130 至 180 公尺,三面環山為平原與山脈的交界處,因為如此的地理特性,造成該地區日夜溫差大,而肥沃的礦物質土壤也讓種植的蔥、蒜、銀柳、梨等作物品質相當好。

  走訪青蔥文化館可看看有著長長蔥白的三星蔥到底有何魅力;而天送埤文物館則有過去繁榮伐木業及日常生活的縮影,300 多件古玩意有些雖然已從時代洪流中褪色,卻仍保留過去美好時光的種種回憶。興建於 1921 年的天送埤車站,為昔日平山森林鐵道土場至竹林等 10 個車站的中間點,早年為木材轉運站要驛而繁榮一時,站體採日式建築,是目前和土場車站碩果僅存保留唯二的歷史建築,古色古香。    

【臺灣俗諺】

  「正月蔥二月韭,卡贏呷肉腑」很傳神的形容冬季青蔥的香辛味。

【本月節氣】

  1 月 6 日 小寒:斗指戊為小寒,時天氣漸寒,尚未大冷,故名小寒。

  1 月 20 日 大寒:斗指癸為大寒,時大寒栗烈已極,故名大寒。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1-21:5,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