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發展責任漁業 提供水產糧源

文 / 漁業署

  農委會陳主任委員於去 (103)年 8月份參加亞太經濟合作 (APEC) 第 4 屆海洋相關部長會議 (AOMM4) ,於會中受邀以「海洋於糧食安全之角色」為題發表演說時即表示,海洋對人類最基本的服務之一,就是水產品的提供。依據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資料顯示,全球漁業生產穩定增長,但過去 5 年間,捕撈漁業停滯在 8,910~9,370 萬噸間,現今世界海洋漁業資源狀態,處於過度開發與完全開發的狀態;當海洋漁業資源的使用面臨瓶頸,需靠改善漁撈能力管理、強化打擊非法漁業、降低海洋污染等措施,以養護及永續海洋和海岸資源。另一方面,同期間養殖水產品供應量由 4,990 漸增至 6,660 萬噸,呈現穩定成長的趨勢,預測未來養殖漁業的水產品供應量,將超越捕撈漁業;此外,強化養殖產業,增加可人工完全養殖之水產生物種類,可以減輕對於天然資源的使用壓力,更突顯出養殖漁業發展的重要。

以漁業實績,參與國際漁業組織

  國際公約組織及保育團體認為,海洋生物資源應在有效的管理下合理利用,以達永續目的。因此,基於「不參與,就不能捕魚」的國際法制要求,臺灣十多年來積極參與國際漁業組織,並與產業界溝通,積極協助業者符合相關國際組織規範,目前已是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美洲熱帶鮪魚委員會(IATTC)、南太平洋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SPRFMO)等國際漁業組織的會員;而我國也可望於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成立後成為該委員會會員;此外,南方黑鮪保育委員會(CCSBT)修改其組織架構,使臺灣得以成為延伸委員會會員,參與該組織之決策。在我國逐步建立嚴謹的漁業管理機制下,將有助改善我國在重要國際漁業組織之參與,爭取在國際間公平發言的機會,保障我國於公海之漁業作業權益。基此,漁業署 104 年度已規劃參與超過 50 場次的國際會議,持續致力落實鮪類及非鮪類相關漁業資源管理措施。另外,也將與日本、中國及韓國等國進行合作會談,加強日本鰻的資源復育工作。

打擊 IUU 刻不容緩

  高度洄游及跨界魚種之漁業資源分布遍及公海及各國經濟海域,具有高度國際性,因此國際間對該等漁業資源之管理要求,已從針對進行捕魚活動的「船旗國」,逐步擴展到擁有漁業資源的「沿海國」、漁船進出其港口卸魚轉載與補給的「港口國」,到購買及消費漁業產品的「市場國」。也就是說,目前海洋捕撈漁獲物消費之趨勢,除強調衛生安全外,還要進一步檢視是否為合法捕撈。

  在公海作業,需符合各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RFMOs)規定,由船旗國、沿海國、港口國、市場國及區域漁業管理組織共同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及受規範( IUU, 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fishing)捕魚行為」,已成為國際間維持海洋漁業資源永續利用的首要目標,不可逆轉的全球趨勢,相信在可見的未來,將影響遠洋漁業發展,成為經貿、外交、保育等重要議題的產業活動。

  我國遠洋漁業實力雄厚,船隊遍布三大洋,自然不可置於此世界潮流之外,104 年度「打擊 IUU 漁業」工作,將落實漁船監控與管理、提昇我國漁獲統計品質及研究強度、強化漁船衛生安全評鑑,並規劃強化漁業法律架構,推動建立國內外港口卸魚聲明及檢查機制,使我國漁獲物捕撈過程透明可追溯,規範漁業人或船長應進入指定港口卸魚,並於完成漁獲過磅後填寫卸魚聲明書,確保來源合法取得,藉此,可使我國產銷流程管控機制領先現行國際漁業組織標準,同時可藉此爭取拓展水産品市場,提昇我國水產品市場市佔率。

  此外,本署近年來已陸續針對沿近海漁業的魩鱙、飛魚卵、珊瑚、鯖鰺、鰻苗、鯊魚及螃蟹等捕撈,依據不同的漁業特性,實施禁漁區、禁漁期、總漁獲量管制、裝設船位回報器、填報漁撈日誌、指派觀察員隨船觀測、海上登臨檢查及港口查核等管理措施,本年度相關措施的推動與查緝,並對違規者施以處分,亦為重點工作之一。

養殖產業加值,落實水產品安全管理

  高雄永安養殖生產區近來利用特有的臺灣中油公司 LNG(液化天然氣)冷排水資源,養殖石斑魚成績斐然,漁業署規劃運用 LNG 冷排水特性,進階建立具世界性高經濟冷水性物種養殖技術,提高水資源及能源的利用,設置符合節能減碳環保概念之模廠,另外,模廠也可成為兼顧生產、教育與休閒之綜合示範基地,為臺灣養殖產業創新加值。

  而石斑魚產業,在結合產官學界的努力,於 103 年年底提前達到年產值倍增至 76 億元目標,目前為因應香港及中國大陸消費者喜好,石斑魚多以活魚形式輸銷,經初步研析,石斑魚片經超低溫急速凍結後,其新鮮度與生鮮魚肉無明顯差異,肉質口感媲美活魚,且營養價值不流失,產品更加值,將協助業者拓展內外銷市場,穩定產業發展。

  為保障消費者食魚安全,建立國人對國產漁產品的信心,本年度推動漁產品生產可追溯制度及持續上市前水產品監測輔導計畫,透過安全水產品管理制度建立源頭管理。此外,輔導魚市場將水產品衛生安全管理作業準則(具 HACCP 精神)導入市場交易管理程序,且拍賣全程漁獲不落地,與國際衛生規範接軌,有效提升水產品衛生安全品質外,亦可規劃適當的參觀動線,引進遊客帶動當地消費。

結語

  我國漁業在捕撈漁業(包括遠洋及沿近海)及養殖漁業各具特色,不僅是國內重要初級產業,也因其二級(加工)與三級(行銷服務)產業的發展,連動相關產業,並且成為跨國際、全球性的產業。漁業署將時刻檢視當前國內外環境發展,健全產業結構,協助漁業持盈保泰。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1-21:5,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