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人人有愛 環境無礙-八斗子漁港獲選「友善建築」

文‧圖 / 漁業署 黃新達

  內政部於 103 年 12 月 19 日在新北市大坪林聯合開發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辦「103 年友善建築評選」頒獎典禮。這個建築評選活動已舉辦了 4 屆,其目的是以推動建置安全、便利、友善的居住環境,擴大無障礙生活空間,並獎勵用心提昇友善設施及服務品質之建築物管理人,而本屆首度將「遊憩場所」納入評選範圍,而漁業署主管之第一類漁港-「八斗子漁港」即榮獲「友善建築」殊榮,表示漁業署對於漁港之「友善建築」的努力,獲得評審肯定。

漁港建設 榮膺首屆「遊憩場所」友善建築

  為落實人權平等理念,及因應臺灣將於 107 年進入國際上所稱高齡社會趨勢,內政部自 99 年開始推動「友善建築評選」活動,評選設施包括「集合住宅」、「餐廳(飲)」、「展演場所」、「醫療設施」等,希望藉此推動建築全面無障礙,以建置適合障礙者與高齡者之無障礙環境。且為推動建築全面無障礙,內政部於 102 年 1 月 1 日實施之建築技術規則第十章、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以及既有公共建築物無障礙設施替代改善計畫作業程序及認定原則,全面規定新建建築物應依建築技術規則及規範辦理,同時亦針對既有公共建築物要求逐步提昇至一定無障礙等級。

  103 年內政部擴大評選範圍,首次將「遊憩場所」 - 泛指提供旅遊休憩之場所,例如文化園區、風景區、公園、休閒農場、觀光景點、觀光工廠、主題樂園、植物園等,也納入評選範圍。

  漁業署配合 總統「愛台 12 建設」施政藍圖,推動海上遊憩活動,改造傳統漁港為兼具漁業及休閒觀光之現代化漁港,近年陸續完成所主管之八斗子、烏石及安平等 3 處第一類漁港的遊艇碼頭興建與直銷中心整建工作,其中八斗子漁港更進行全區景觀改造,並於 103 年 7 月 12 日啟用,而該港在進行碧砂直銷中心整建與全區景觀改造時,該署即考量遊客的無障礙遊憩環境的需求,因此設置了包括無障礙斜坡道、無障礙廁所、無障礙電梯、無障礙車位、無障礙步道等設施;同時考量基隆市政府每年夏季在該港舉辦「鎖管季」活動期間,遊客搭乘娛樂漁業漁船出海釣魚、夜釣鎖管、登基隆嶼等活動時,需提供遊客安全無障礙進出碼頭以上下船的環境,亦設置無障礙引橋方便乘客上下船。

  漁業署在獲知內政部於 103 年新增遊憩場所之評選項目,即積極報名參與,經過第一階段書面審查及專業人員勘查,與第二階段委員實地勘查,最後再經友善建築評審小組會議決議通過,漁業署以「八斗子漁港」成為今年度全國 9 處獲頒「友善建築」遊憩場所之一,實屬不易且實至名歸。

愛的漁港 人人無礙

  八斗子漁港是北臺灣最重要的漁港之一,除了歷史悠久漁業資源豐富外,與周邊基隆夜市、和平島、基隆嶼、海科館、九份老街等形成一個以漁港為中心的觀光遊憩帶,假日經常吸引上萬遊客到此採買現撈魚貨,或在碧砂直銷中心享用最新鮮的海鮮美食,對於具有發展觀光休閒遊憩的漁港,無障礙的友善設施季更顯得重要。

  經過本次參與評選,漁業署未來再進行漁港相關公共設施,將秉持「用心、貼心、愛心」去進行無障礙設施的規劃,提供更符合障礙者及高齡者更友善的環境,讓以往給人硬梆梆印象的漁港設施,也能充滿愛的關懷。

八斗子漁港全區景觀

八斗子漁港全區景觀

陳副署長君如 ( 右 2) 代表接受內政部長 ( 中 ) 頒獎

陳副署長君如 ( 右 2) 代表接受內政部長 ( 中 ) 頒獎

無障礙斜坡道

無障礙斜坡道

無障礙車位

無障礙車位

無障礙引橋

無障礙引橋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1-21:6,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