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2年我國農業及農食鏈統計結果

文 / 統計室 王翠華

  因應傳統生產型農業延展為結合二、三級產業的農業價值鏈概念,加拿大、日本、英國、美國等農業部陸續發布「農業及農食鏈」統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配合該會推動由產到銷之一條龍農業價值鏈政策,參酌工業國家官方統計方法及我國國情,自去(102)年起按年編布「農業及農食鏈」衛星帳,完整呈現我國農業對總體經濟的貢獻。

102 年我國農業及農食鏈生產毛額為 1 1,051 億元,占生產面 GDP 7.3

  我國農業及農食鏈統計範圍包含初級農林漁牧業、食品飲 料製造業、食品飲料批發業、食品飲料零售業及餐飲業。 102 年 農業及農食鏈 生產毛額(GDP)合計 1 兆 1,051 億元,占我國生產面 GDP 7.3% ;就業別結構而言, 餐飲業的比重最大,生產毛額為 3,099 億元(占生產面 GDP 2.1%),其次依序為食品飲料零售業 2,632 億元(1.7%)、初級農林漁牧業 2,558 億元(1.7%)、食品飲料製造業 1,540 億元(1.0%)、食品飲料批發業 1,223 億元(0.8%)。

102 年農業及農食鏈生產毛額及占 GDP 比重 PDF

我國農業及農食鏈在總體經濟上有穩定成長的表現

  從 96 年至 102 年,我國農業及農食鏈生產毛額平均年增率為 3.4% ,自 96 年 9,037 億元增至 102 年 1 兆 1,051 億元,增加 22.3% ,高於 同期間全國 GDP 13.5% 之成長幅度,致我國農業及農食鏈生產毛額占全國 GDP 比重由 96 年 6.8% 提升至 102 年 7.3% ,增加 0.5 個百分點,其中 98 年受金融海嘯影響,約制整體 GDP 幅度,而 99 年隨全球景氣復甦,國內經濟呈現強勁反彈,整體 GDP 大幅成長 1 成,致農業及農食鏈比重呈現明顯波動。

  與 101 年比較, 102 年農業及農食鏈生產毛額增加 451 億元(+4.3%),其中以餐飲業增加 201 億元(+6.9%)最多,其後依序為初級農林漁牧業增加 134 億元(+5.5%)、食品飲料零售業增加 76 億元(+3.0%)、食品飲料批發業增加 51 億元(+4.3%),而食品飲料製造業則受毒澱粉及混油等食品安全事件影響,減少 10 億元( -0.7%)。

  與 96 年相較,7 年來農業及農食鏈生產毛額以餐飲業增加 41.6% 最多,初級農林漁牧業及食品飲料製造業亦增加 2 至 3 成,食品飲料批發業增加 7.9%,食品飲料零售業增加 4.5%。

農業及農食鏈歷年生產毛額及占 GDP 比重 PDF

102 年我國平均每 6 人即有 1 人從事農業及農食鏈工作

  102 年我國農業及農食鏈就業人數約 187 萬人,占總就業人數 17.1%,平均每 6 人即有 1 個人從事農業及農食鏈相關工作。 就業別結構而言,餐飲業就業人數 71 萬人占比最大(占總就業人數 6.5%),其次依序為初級農林漁牧業 54 萬人(5.0%)、食品飲料零售業 38 萬人(3.4%)、食品飲料製造業 17 萬人(1.5%)、食品飲料批發業 8 萬人(0.7%)。

102 年農業及農食鏈就業人數 PDF

我國農業及農食鏈就業人數占總就業人數比重介於 16.9 % ~ 17.4 % 之間

  近 7 年來,我國農業及農食鏈就業人數以平均 0.9% 年增率成長,較 96 年增加 10.2 萬個(+5.7%)工作機會,與全國總就業人數 6.5% 成長幅度相符,致我國農業及農食鏈就業人數占全國總就業人數比重介於 16.9 %~17.4% 之間。

  與 101 年比較,農業及農食鏈就業人數增加 2.9 萬人(+1.6%),其中以餐飲業增加 2.1 萬人(+3.0%)最多,其後依序為食品飲料零售業增加 6 千人(+1.7% )、食品飲料製造業增加 2 千人(+1.2%),初級農林漁牧業與上年持平,食品飲料批發業則略減 4 百人(-0.5%)。

  與 96 年相較,除食品飲料零售業就業人數略減 3 百人(-0.1%)外,其餘業別就業人數均呈增加,其中餐飲業增加 7.5 萬人(+11.8%)最多,食品飲料製造業增加 1.6 萬人(+10.7%),食品飲料批發業增加 1 萬人(+14.9%),初級農林漁牧業增加 1 千人(+0.2%)。

農業及農食鏈就業人數及占總就業人數比重 PDF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1-22: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