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文 / 企劃處 林文傑
國際處 李蓮生 編輯

1. 日本研發飼料用稻米之初步結果

  日本為了解決食用稻米生產過剩、飼料自給率偏低等問題,農林水產省自 2010 年度起實施「以自給飼料為基礎的日本國產飼料高附價值化技術之開發」計畫的方式,積極委託各地的大專院校、研究機構、民間團體等單位,進行與提升飼料用稻米產量及使用量相關的各種實驗,目前所得到的主要結果及未來研發的重點:

(一)飼料用稻米產銷方面

  1. 以往日本飼料用稻米每公頃平均產量為 7 公噸,在採用以印度高產量稻米品種為基礎的新品種研發後,每公頃的飼料用稻米產量可以增產為 10 公噸,其中值得關注的是:飼料用稻米的栽培技術與一般食用稻米的生產方式有顯著的差異,尤其是在氮肥方面的使用量,有必要達到食用稻米的兩倍的水準。此外,由於日本的氣候屬溫帶型氣候,所以印度高產量稻米品種的耐寒性較差,以及因雜交的飼料用稻米新品種含有日本型稻米品系的遺傳基因,對於抵抗稻瘟病等方面疾病防治呈現欠佳的狀況,為今後培育新飼料稻米品種時有待努力的方向。
  2. 飼料用稻米在施肥方面,是否可以或需要與堆肥搭配使用、播種時採取直接播種或間接定植秧苗、栽培時的單位面積的最佳密度、收穫後的飼料用稻米如何使其品質維持在最佳狀況、如何進一步培育出超高產量的飼料用稻米新品種、如何使飼料用稻米的生產成本達到食用稻米生產成本的 50 %以下,以及對於如何防止飼料用稻米被移做他用等,均為未來研發的重要課題。

(二)飼料用稻米在飼養牛隻方面

  1. 目前日本酪農飼養乳牛或肉用牛時,在飼料配方方面,約 25 %的飼料使用量為飼料玉米。因此在使用飼料稻米取代飼料玉米的主要實驗結果為:
    (1) 由於飼料用稻米的澱粉含量比飼料用玉米高出甚多,所以乳牛或肉用牛在消化的過程中,呈現飼料稻米較容易消化的趨勢;尤其是將飼料用稻米以稻穀或糙米的方式磨碎成 0.2 公分以下的情況餵食,其所顯示的容易消化現象最為明顯。
    (2) 當乳牛或肉用牛在消化飼料用稻米的過程中,由於受到飼料用稻米較容易消化等因素影響,致使牛的第一胃容易產生氫的 PH 值下降的趨勢,進而產生纖維分解菌減少,甚致於消失的現象,對於乳牛或肉用牛的健康帶來相當嚴重的威脅。
  2. 由於實驗的結果得知,飼料用稻米的品種可能與牛胃的澱粉分解有密切的關連性,為值得進一步研究的重點。此外,飼料用稻米飼養乳牛或肉用牛,對於泌乳量或肉質的影響為何?飼料用稻米取代飼料用玉米的最佳比率或飼料用稻米取代牧草的最佳比率為何?飼料用稻米以添加促進纖維分解菌的方式飼養乳牛或肉用牛的可行性等問題,均為值得進一步研發的重要課題。

(三)飼料用稻米在飼養毛豬方面

  1. 由飼料用稻米取代飼料用玉米,進行養豬的實驗結果得知:
    (1) 飼料用稻米以稻穀或糙米的方式飼養毛豬時,為使毛豬的胃能夠容易消化起見,有必要將飼料用稻穀或糙米碾碎成 0.2 公分以下的碎米。
    (2) 在一般的情況下,小豬至中豬的飼養階段,可以以飼料糙米取代飼養玉米的最佳比率為 50 %,而大豬肥育階段則可擴增為 100 %;此外,如果以飼料用稻米取代飼料用玉米時,小豬至中豬的最佳替代率為 40 %。
    (3) 由於飼料用稻米的蛋白質含量偏低,容易使毛豬產生蛋白質吸收不足等缺失,所以有必要添加蛋白質相關的飼料成分。
    (4) 如果毛豬飼料中之飼料稻米含量過高的話,毛豬的胃容易產生orange 酸偏高的現象,對於毛豬的肉質及健康管理可能帶來負面的影響;但值得關注的是,此些 orange 酸可經由毛豬自行吸收,使其負面影響降低至最低。
  2. 從降低生產成本的立場來說,在使用飼料用稻米取代飼料用玉米飼養毛豬時,如何取得價廉物美且適合毛豬吸收的蛋白質來源,為值得關注的焦點。此外,如何培育出蛋白質含量高的飼料用稻米品種?添加乳酸菌並予以發酵後的飼料用稻米,對於毛豬的飼養可能帶來的主要影響為何?毛豬在飼養過程中,使用多少比例的飼料用稻米,可以養育出最佳品質的毛豬等,均為未來值的深入研究的課題。

(四)飼料用稻米在養雞方面

  1. 由於雞的身體結構具有砂囊,所以可以將飼料用稻米以整粒稻穀的方式取代飼料用玉米,進行養雞的實驗,其主要結果為:
    (1) 蛋用雞在小雞飼養期內得以 50 %的飼料用稻米取代飼料用玉米,自中雞起至採蛋期間飼料用到米取代飼料用玉米的替代率可達 100 %。
    (2) 肉用雞在小雞飼養期裡,飼料用稻米取代飼料用玉米的替代率為 50 %,自中雞起的替代率可提升為 100 %。
    (3) 如果飼料用稻米的使用量過多的話,與以飼料用玉米為飼料的對照組比較時,容易出現以飼料用稻米為飼料的蛋雞或肉雞的體重較輕的現象。
    (4) 如果採取將飼料用稻米添加油脂等高熱能飼料進行飼養的話,則蛋雞或肉用雞的身體結構容易呈現油脂含量增加的現象。此外,值得關注的是,由於養雞的實驗係採自動餵食的方式進行,所以含有添加油脂的飼料用稻米容易產生結塊現象,進而產生惡臭的困擾,為極待克服的難題;換句話說,飼料用稻米添加油脂的最佳比率及添加方法等課題,有待進一步的研析。
  2. 如果飼料用稻米採取添加胺基酸等飼料配方養雞,其飼養的績效評鑑(註:績效評鑑的內容,包括蛋雞的成長變化、產蛋率、產量量、所生產的雞蛋大小之比率、雞蛋的營養價值;以及肉用雞的成長變化、飼料換肉率、肉品質等項目在內),以及採取不同品種的飼料用稻米或飼料稻米添加各種不同飼料添加品進行養雞的各種影響等,均為值得進一步研究的課題。

(五)農林水產省以增加飼料用稻米的產銷量,為實現擴增日本飼料自給率政策的重要手段;因此,除了積極研發家畜及家禽使用飼料用米的飼料配方外,更希望以公布新的家畜及家禽的飼養便覽的方式,以及著手進行建構飼料用稻米產銷體制等策略,達到「以 2010 年度飼料用稻米產銷量為基準年,於 2020 年達到增產十倍的飼料用稻米產銷量」的政策目標。

2 . 南韓的禽流感及口蹄疫的疫病頻傳

  南韓於 2014 年 1 月至 11 月共發生 245 件禽流感疫病,以及多起的口蹄疫事件,為南韓的畜牧業帶來相當大的衝擊,其相關訊息的要點如下:

(一)南韓禽流感疫病的發展動向:由日本農業新聞的報導資料得知,2010 年至 2011 年南韓發生禽流感疫病的案例有 53 件,2012 至 2013 年則未曾發生禽流感事件, 2014 年 1 月至 11 月則有 245 件的禽流感疫情在南韓的農村地域蔓延,為南韓的家禽產業帶來相當嚴重的打擊。形成此嚴峻狀況的主因是:2014 年南韓的禽流感病源以 H5N8 亞型的病例居多,此類型的疫病傳染對於蛋雞及肉雞等雞類的影響頗大,但對蛋鴨、肉用鴨等鴨類的感染力及影響力呈現相對減少的現象;由於 H5N8 禽流感對鴨類所造成的損失不大,南韓鴨農對於防患此類型的禽流感傳染因而漠不關心,成為 2014 年南韓禽流感疫病無法根絕的主因。

(二)南韓再度發生口蹄疫事件:南韓於 2014 年 9 月才正式對外宣在為口蹄疫清淨國,但不巧的是:2014 年 12 月初南韓南忠清北道鎮川郡連續發生多起的毛豬感染口蹄疫事件,使處於飽受禽流感為害的南韓畜牧業蒙上一層深厚的陰影,也為長期以來有生吃牛肉、豬肉、羊肉、鹿肉等韓式料理界帶來相當大的負面影響。就我國的立場來說,近幾年來國人到南韓旅遊的觀光客呈現快速成長的狀況下,我國的觀光、農政等單位,宜針對赴南韓旅遊的國人,積極宣導在南韓旅遊時不要接觸南韓的牛、豬、羊等牲畜,以免將南韓的口蹄疫病源帶回國內。

3 . 香港政府擬發展農業外界反應正面

  香港當局計畫發展農業,社會對此反應正面,有人認為可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以及緩和社會矛盾。香港政府係於 2014 年 12 月 29 日發表新農業政策諮詢文件,當中提出設立農業園,並聽取民間意見。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 2014 年 12 月 29 日公布「新農業政策:本港農業的可持續發展」諮詢文件,建議採取積極措施支持香港農業現代化和持續發展。文件指出,隨著香港城市化的發展,服務業成為主流的經濟體,農業日漸萎縮,如果沒有政府較積極的介入和提供適當的支持,相信農業會進一步萎縮。文件指出,在某種程度上,農業發展也能夠帶來就業機會,特別是讓有志投身現代化農業的年輕人發揮他們的抱負。根據該份文件,港府將會探討設立農業園的可行性,構思中的農業園主要希望為從事農作物種植和商業生產的農民而設,並作為一個生產基地,試用新的耕作方法進行商業性生產,並推廣應用先進科技作農業用途。

  香港農業早已式微,僅餘的一些農田位於新界偏遠地區。近幾年來,市區的中產階層興起務農風潮,不少人到新界租借農地耕種,享受大自然生活。另外,香港土地不足,新界一些農地不斷被房地產公司收購,轉變成高樓大廈,引起民眾不滿,演變成社會矛盾。

  官方香港電台 2014 年 12 月 30 日引述香港農業發展研究中心劉姓成員談話時指出,發展農業可帶動例如休閒農場、導賞團、運輸物流及研究等相關產業發展。他表示,發展農業不一定是為年輕一代,不少上一代港人也有務農經驗,他們因為生活需要才轉做其他行業。一些聽眾致電港台節目時也指出,身邊不少朋友都有興趣務農;有聽眾建議,可優先發展天然農耕,而農業不一定是種菜,也可以發展果園、漁塘及種花等。

  香港經濟日報發表社評指出,香港農業早已式微,經濟貢獻占整個生產毛額(GDP)不足 0.1%。因此,這項政策恐怕難以成為拉動經濟及就業的引擎。但社評指出,香港發展農業可以緩和社會矛盾。

4 . 紐國牛奶因全球乳品價格持續疲軟收購價續下降

  紐西蘭最大的企業 Fonterra (恆天然)乳品集團於 2014 年 12 月中預測,2014 年產季(2014 年 6 月至 2015 年 5 月)對固態牛奶(milk solid ,主要為乳脂及乳蛋白)的收購價格,將由先前的每公斤 5.3 紐元降至 4.7 紐元。

  Fonterra 在 2014 年 7 月底已依照當時節節下滑的全球乳品交易(Global Dairy Trade,GDT)價格行情,將每公斤的收購價由 7 紐元降為 6 紐元,隨後於 9 月間再降至 5.3 紐元。依照紐西蘭乳品產業協會(DairyNZ)的統計資料,此一新的預測收購價較上一年產季(最後一次)創紀錄的高收購價格每公斤 8.4 紐元,大幅滑落(減少 37%),相當於從事乳品的農民收入共減少約少 68 億紐元。至於預測每股股利將由上季的 0.1 紐元,增加 0.25 至 0.35 紐元,對農民並無濟於事,農民將度過慘澹的一年。

  紐西蘭農業諮詢協會(AgFirst NZ,1995 年 1 月成立,擁有 40 名專家提供農民、種植者及農業企業主諮詢服務)農業經濟學家 Philip Journeaux 前曾表示,假若收購價格跌落到 6 紐元以下,農民即無利可圖,多數農民則認為 5.3 紐元是損益平衡點。 Fonterra 財務長 Lukas Paravicini 表示,乳品中期遠景仍強勁,但無法預知何時趨勢會突然好轉。現在如要假設下一年產季存在風險,尚為時過早。渠說明,處在由變化不定的商品所帶動之市場,甚至很難預測未來 4 次 GDT (每月初及中旬各 1 次)的拍賣價格。若最後確認,前述的 4.7 紐元收購價將是自 2007 年 3.87 紐元以來的最低價;最近一次低於每公斤 5 紐元的收購價,是在 2009 年的 4.72 紐元。

5 . 日俄「水產品盜捕及走私對策協定」生效輸入時須檢附原產地證明書

  為防止盜捕及走私蟹類,日俄簽訂之「水產品盜捕及走私對策協定」於 2014 年 12 月 10 日生效,日本輸入業者由俄羅斯進口蟹類,需檢附俄羅斯聯邦漁業廳所核發之輸入證明書。為防止盜捕之蟹類經由第 3 國偽裝進口,倘由其他國家地區進口時,則需檢附該第 3 國政府機關所核發之原產地證明。協定中所稱蟹類包含調製品在內之所有活體、冷藏及冷凍品項;輸入業者由輸出業者取得證明書,輸入蟹類非冷凍品(活、生鮮及冷藏等)須向海關提出,冷凍品及調製品由經濟產業省受理確認手續。

  日本外務省指出協定在 2014 年 12 月 10 日生效,日俄當局相關人員同日在東京召開委員會,除對協定生效表達歡迎外,並認為「為使協定平順實施及運用,雙方須持續緊密合作」。

  該協定在 2012 年 9 月簽署,當初預估於同年內生效,惟因俄方國內程序,以及生效前已裝載出貨之蟹類處理進行調整等而延遲。該協定在生效前,俄羅斯加強取締以致輸日蟹類數量減少,且預見即將生效而蜂擁運進貨等,致供給發生變動,未來供需趨勢將成為焦點。

6 . 因口蹄疫、禽流感蔓延韓國進行農場消毒

  韓國將在新的一年於全國各地消毒農場並限制動物的運輸,俾努力遏制已擴散接近首都的口蹄疫以及禽流感疫情。

  在豬之間傳染的口蹄疫之前被控制在該國的中心地區,但在距離首都首爾北部僅 50 公里(30 英里)的一個農場,最近又被確定一個新口蹄疫病例。

  根據韓國農業部在 2014 年 12 月 30 日的一項聲明,該國口蹄疫在 2014 年 7 月爆發,從而引發對食品安全的憂慮。有將近 23,000 頭的豬已被銷毀,以控制疫情。所有病例都涉及一種已對動物接種俾對抗該病的病毒。農業部指出,受影響地區的農場將被給予更多的疫苗,並將在 2014 年 12 月 31 日和 2015 年 1 月 1 日在全國各農場進行消毒。

  2014 在 7 月下旬的爆發是在三年多後的首次,在此同時,韓國政府亦努力遏制禽流感,這推高了豬肉價格。韓國農業部在其聲明中表示,主要集中在東南部省份超過 40 家禽類養殖場,再加上靠近首都的一家市場受到影響,2014 年 9 月下旬已有 526,000 隻禽類被撲殺,所幸沒有人類受到感染。

7 . 由於伊波拉病毒影響聯合國警告 2015 年 3 月可能有 1 百萬人挨餓

  兩個聯合國旗下機構於 2014 年 12 月 17 日警告說,在伊波拉病毒爆發核心的三個西非國家共約 50 萬人將會挨餓,如果糧食供應沒有改善,這個數字到 2015 年 3 月可能會增加一倍。

  在幾內亞、賴比瑞亞以及獅子山這幾個伊波拉病毒爆發核心、狀況最糟的國家,由於擔心自 2014 年 3 月以來已造成 6,800 人死亡的病毒蔓延,工人們一直遠離市場和田間。這種恐懼造成了農場種植和除草等勞動力短缺,使得家庭收入減少,也造成這三個國家經濟下滑。

  由於關閉邊界和防疫等問題,破壞了供應鏈,阻礙市場進入和加劇食物短缺。外界擔心,共約 2,000 萬總人口中的一百萬人,在 2045 年 3 月時可能會挨餓。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非洲代表 Bukar Tijani 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受到伊波拉病毒爆發最嚴重的國家的困境,顯示出目前的糧食生產體系以及價值鏈的脆弱性。

  糧農組織說,更多的糧食需要進入到這些因為出口下降、面臨金融危機的國家,同時建議給予受影響民眾現金周轉或憑證來購買食品,有助於刺激市場。

  一位世界糧食計畫署救濟協調員丹尼斯布朗表示,在國際救援力量到來之前,食品供應情況可能變得更糟。在幾內亞,由於伊波拉的影響, 23 萬人估計將面臨糧食短缺,到 2015 年 3 月,這一數字預計將上升到超過 47 萬。在賴比瑞亞,預計到 2015 年 3 月,面臨嚴重的糧食問題的人,將從今天的 17 萬增加到人近 30 萬人。

  在 2014 年,這三個國家糧食生產下降與前一年比較,相對溫和,在賴比瑞亞為 8%,幾內亞 3%以及獅子山國的 5%。世界糧食計畫署對這三個國家的援助,已超過 200 萬人,聯合國機構已要求捐助者更多的資金。

8 . 法國計畫削減對進口大豆的依賴

  法國在 2014 年 12 月 16 日推出了一項計畫,俾促進飼料用高蛋白作物的生產。此舉旨在減少對大多數自南美進口大豆之依賴,因其擔心南美生產的大豆或將為了滿足亞洲激增之需求,最終可能被轉移供應亞洲。

  法國農業部長 Stephane Le Foll 表示,巴黎將用每年歐盟補貼的大約 1 億 5,000 萬歐元(月 1.9 億美元),直到 2020 年,以提高蛋白質作物生產。

  1 億 5,000 萬歐元中的 9,800 萬歐元將用於鼓勵家畜養殖戶種植飼料,另外 4,900 萬美元將提供給作物種植者。農業部長表示,在國際市場上,飼料蛋白向亞洲流動越來越重要。對歐洲的供應,就中長期來看,安全將不再有保證。我們需要為法國的植物蛋白採取策略,以確保畜牧業有更多的飼料的自給率。

  巴西和阿根廷分別是法國的主要動物飼料用蛋白供應商,主要是提供豆粕與其他穀物混合。農業部表示,法國在 2010/11 年度蛋白質需求,約 40%依賴進口,而歐盟則是 65%。

  隨著每公頃至少 100 歐元的補貼,農業部長表示,法國希望至少能將種植如豌豆、苜蓿或紫花苜蓿等蛋白作物的土地達到 3 倍,約 75 萬公頃。對農作物種植者補貼,主要目標是制止用於蛋白質作物種植的土地數量不致於因與種植穀物作物相比,較脆弱和缺乏競爭力而減少。農業部長進一步指出,這麼做,不會讓我們 100%的自給自足,但它將使我們對飼料的自給率能夠顯著上升。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1-22:4,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