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貢寮和禾感恩會-見證貢寮水梯田生態復育成果

文‧圖 / 林務局 許曉華

  為保育濕地生態系及其間伴生之特有生物,林務局自 100 年起與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輔導新北市貢寮區吉林里的農民,以傳統與自然共享的思維和技術來經營水梯田,並請得過金鐘獎攝影獎項的生態導演李偉傑先生及范欽慧等人合作將復育過程拍攝《和禾歲記》紀錄片,人禾基金會及《狸和禾小穀倉》並在今年開春重新設計保育發行《繪地書》。

  為了讓旅經的遊客也能體認水梯田在美景背後更別具意義的環境功能,在地農民蕭春益提供蕭家祖傳半石砌半土築的老田寮,由和禾米的保育合夥人與鄰近有傳統土造記憶的朋友,動手以傳統土磚的製作方法,一磚一牆地讓老田寮復活,並由桔聚創藝協助空間設計,名為《田邊聊寮》,在 104 年 1 月落成啟用,內部保留一區塊傳統土埆厝的泥土地,由生產班農友與林務局管立豪組長一同為土地板完成最後的夯實,見證貢寮水梯田復育成果的新里程碑。未來這處《田邊聊寮》將固定在週五六日白天開放,除了作為和禾活動的教室,讓民眾瞭解保育濕地生態系及復育水梯田理念,並提供相關解說資訊,希望能逐步聊出更多友善生活的可能。

 田邊聊寮開張與農友共同見證貢寮水梯田復育成果

田邊聊寮開張與農友共同見證貢寮水梯田復育成果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2-13:5,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