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紅莓迎春樂

文/編輯部

  時逢春來轉暖,草莓捷足先登,鮮紅欲滴的果肉與酸甜的美味,誘人垂涎,成為當季很受歡迎的時令佳果。草莓,別名紅莓、洋莓或草果,其形如雞心,紅似瑪瑙,果肉細嫩多汁,酸甜爽口。草莓苗一般於 9 月底至 10 月初定植,盛產期則自 11 月下旬開始採收,直到翌年的 4 月底。草莓除了果實可食用,亦可製果醬及草莓酒、盆栽與良好園林地被植物等。

  苗栗縣大湖鄉盛產草莓馳譽全臺,其栽培草莓已逾 40 年歷史,約 400 公頃栽培面積,全鄉有大半人口從事這項產業,夙有「草莓王國」美譽。其草莓品種計有馬歇爾、福羽、愛利收、春香、豐香(桃園一號)、早生、愛倍利、艷紅(桃園)二號等,目前以豐香為主。傳統土耕作畦及高架床栽培是栽培草莓的主要耕作方式,均可供遊客享受親自採果樂趣。在採摘或選購草莓時需注意其成熟度,以色澤鮮紅、個體飽滿者為佳,因草莓一旦離枝,其成熟度便中止,無法如其它瓜果尚可催熟,只有完全成熟的草莓,才能享受到甜度和營養均達高峰的美果好滋味。大湖鄉於民國 91 年獲政府核定設立草莓文化園區,上百家的草莓果園與當地文化、觀光資源結合,帶動周休二日採果休閒活動興起。農曆新春出遊正適合來大湖採草莓,別具樂活農趣!   

山水園鄉,樂活農趣

  來大湖遊憩,可採擷草莓、大啖草莓料理或選購各種草莓果醬、草莓餅、草莓蛋捲,並可到草莓文化館參觀逛逛,其前身為農會舊倉庫改建而成,藉以紀錄草莓園發展史,說明栽培技術、品種,並設有草莓藝廊、小草莓休憩站、草莓文化教室、遊客服務資訊站,周邊還有主題廣場及草莓園環園步道,豐富又多元。

  大湖地區農會配合農委會倡導設立大湖酒莊,積極輔導轄區農民轉型成多元化整體農業觀光休閒,增加農民收益,讓遊客能深入農村,享受務農之樂,認識鄉土文化。大湖酒莊為全亞洲第一處草莓酒置酒產地,也是僅次於加拿大、美國,為全世界第三個擁有釀製草莓酒的地區,目前已推出有「湖莓戀」草莓酒、「陶然紅」李子酒等,香醇美味,廣受好評。

【臺灣俗諺】

  「雷不打春,今年一定好年冬。」

  「雨水連綿是豐年,農夫不用力耕田」:雨水日下雨,預兆年成豐收。

【本月節氣】

  2 月 4 日 立春:斗指東北,維為立春,時春氣始至,四時之卒始,故名立春。

  2 月 19 日 雨水:斗指壬為雨水,時東風解凍,雪皆散而為水,化而為雨,故名雨水。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2-13:5,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