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亮點茶莊」帶您體驗臺灣茶產業新價值

文‧圖 / 農糧署 劉紹國

一、前言

  臺灣茶葉生產面積雖不大,但分佈全國各地,資源豐富而多元,各具特色,如北部的文山包種茶、桃竹苗茶區的東方美人茶、中部的凍頂烏龍茶、日月潭紅茶、南部的阿里山高山茶,以及東部地區的蜜香紅茶、紅烏龍等。我國茶產業面臨未來愈趨自由化的國際經貿環境 ,如何提升台灣茶產業附加價值並延伸產業價值鏈,提升產業競爭力,結合並發揮體驗經濟,輔導茶產業結合一、二級產業,發展三級化之服務產業,將為下一階段茶產業結構調整重要工作。

二、以優質一、二級產業為基礎,發展三級化茶產業

  臺灣茶中外馳名,產製加工技術優良,已擁有優異的一、二級產業基礎,不僅是臺灣的重要產業,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環結,為提升及延伸臺灣茶產業價值鏈,拉近茶與人的距離,推廣臺灣茶文化、提升茶產業多元發展與附加價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已輔導各茶區辦理產業向下紮根等相關體驗活動,惟有感於上述相關茶服務產業之實施品質不一,為使產業充分發揮體驗經濟,提升相關服務活動品質,去(103)年首度組成茶莊輔導經營團隊,輔導 43 家製茶廠、茶企業及農民團體,投入經營茶莊或茶服務產業,期以優質之一、二級產業為基礎,發展三級化服務產業,並進一步結合朝六級化產業發展。

  經規劃可發展推動之茶莊經營運作模式大致可區分為五大類:

(一)行銷該茶區與莊園之景觀。

(二)茶藝文化、泡茶技藝學習。

(三)茶區生態、歷史人文等深度旅遊。

(四)茶葉採製加工體驗。

(五)時尚及異業結合。

  經輔導後將遴選出具在地特色亮點的茶莊,作為未來發展茶莊文化之推廣標竿,也讓消費者享受到更優質茶品與服務,將優質茶及茶文化行銷給消費者。

三、師法歐洲酒莊經營理念與模式,保有臺灣茶文化特質

  農委會農糧署去(103)年開始推動「發展茶莊與茶服務產業之亮點行動計畫」,透過國立中興大學、亞洲大學及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等三校組成茶莊輔導經營團隊,教導茶莊如何經營茶服務產業,並由專家學者以消費者角色逐家訪視,現地瞭解各茶莊之優缺點給予輔導改善後,進行重點輔導,總計在全國各茶區中遴選出 7 家具特色亮點之茶莊,進一步再輔導提升其服務品質,精進改善服務環境,作為未來發展茶莊文化之推廣標竿。

  入選的 7 家茶莊,各具有「茶區與莊園景觀」、「茶藝文化」,「泡茶技藝」、「茶園生態及歷史人文」、「安全茶葉生產、採製、加工體驗」,及「時尚和異業結合」等特色,已跳脫農業生產的層級,不再只是生產茗茶的專業場所,並注入文化、服務與茶園生活體驗等要素。除了品飲鑑賞,並融入茶藝、茶餐、茶園與觀光精髓,更把充滿人情味的奉茶文化,讓茶產業走向故事性、趣味性與品牌化!

  因此消費者大眾可到茶園採茶、親手製茶,品飲鑑賞、享受茶藝、茶餐、茶園等文化與觀光精髓,甚至青年學子可以下鄉打工換宿,體驗茶鄉生活等,是享受茶文化、深入茶故事、品茶享茶餐的好去處!

四、精選 7 家臺灣亮點茶莊小檔案

  就讓我們透過小檔案瞭解這 7 家臺灣亮點茶莊,要深入臺灣特有的茶鄉風情,一定要去造訪:

(一)傳承對土地的關愛:桃園縣龜山鄉楓樹村-益壽製茶廠

  傳承父子兩代以生命經營茶園的精神,2007 年桃園縣第一個通過茶葉產銷履歷驗證的製廠茶!以開心農場為目標,投入龜山鄉小小茶農紮根與社區服務,發展茶藝文化、觀光行銷、有 DIY 製茶體驗教學、茶藝研習、健康茶食製作等,帶動桃園縣茶產業多元發展!

(二)日月潭茶區邵族添茶香.親子最愛貓頭鷹之家:南投縣魚池鄉新城村香茶巷-吉臣茶廠

  木雕、貓頭鷹、紅茶,三個看似毫無干係的主題,在日月潭貓頭鷹之家串起了特色茶莊的新頁!這是一座曾經熱銷阿薩姆紅茶的老工廠,從九二一大地震創傷中振作,自「邵族」貓頭鷹的故事出發,雕出 15 隻表情各異的貓頭木雕,也變身成為親子 DIY 紅茶與木雕、動手玩創意的園地!

(三) DIY 袋茶彩繪茶罐很文創:南投縣魚池鄉新城村香茶巷 - 和菓森林茶廠

  位在魚池鄉新城村香茶巷中,於一甲子前習自日本製茶技術,從老茶廠轉型為品牌茶莊,每年 4 到 12 月的紅茶體驗營,帶領遊客親手製茶、習得茶道,了解紅茶文化、品味茶食,也推動彩繪茶罐,並在冬季推出手工紅茶香皂 DIY 與袋茶 DIY 體驗活動,讓遊客不但擁有旅遊回憶,更有專屬的獨特紀念品。

(四) Hand-made 手工紅茶.茶香四溢:南投縣魚池鄉 - 東峰紅茶廠

  秉持自然、安全、健康的理念,以自然農法進行茶園管理,完全不使用化學農藥、化學肥料!除了觀賞製茶流程,也可以體驗紅茶揉茶 DIY,還能夠一次品鑑綠茶、包種茶、凍頂烏龍茶、高山茶、東方美人茶、鐵觀音、日月潭紅茶等十種以上台灣特色茶,茶莊體驗的點滴也會在老闆的側拍紀錄下永留存!

(五)茶人精神推廣茶文化:南投縣竹山鎮-遊山茶訪茶心苑文化館

  嘉振製茶廠數十年來堅持以茶人精神致力製好茶,2002 年以「遊山茶訪」為名開啟茶品牌,2008 年讓老舊工廠變身茶文化基地,創立了「茶心苑」茶業文化館,推廣茶知識、茶道文化,並且設立體驗茶藝的休閒園區,邀請中日韓國際茶道團體交流,成為臺灣第一個具有國際級茶道文化館,將臺灣獨特的茶道與茶文化推向國際。

(六)結合茶香與果香.鹿野紅烏龍飄散:臺東縣鹿野鄉-林旺製茶廠

  除創造兼具烏龍茶果香與紅茶熟韻口感的「紅烏龍茶」,更結合在地水果柚子或檸檬製茶,將果肉挖空後把茶葉塞入果腹中,用絲線綑綁好,利用東臺灣的日照自然烘乾,成就飄散獨特果香的果茶「38 果茶」,並配合當地柚子或檸檬的產季,開放民眾預約 DIY 體驗,並帶回成品品嚐。

(七)結合食農教育與農業休閒:花蓮縣瑞穗鄉 - 嘉茗茶園

  是花蓮蜜香紅茶的精心產製的經營者,在店內可看到新鮮的茶樹枝條,展示珍貴的一心一葉、一心二葉,遊客邊喝茶邊聽茶故事,還可以在茶葉上找到 0.2 公厘的小綠葉蟬,它是讓紅茶有蜜香的功臣呢!在免費參觀的蜜香紅茶生態故事館中,大小朋友開心學習小綠葉蟬的生態、小綠葉蟬與蜜香紅茶的關係,以及蜜香紅茶製茶過程!

五、臺灣茶莊未來發展新思維

  臺灣茶莊未來不論如何發展,惟有能堅守茶產品生產的安全、衛生與特色的基礎,才能穩固大步朝向六級化產業邁進。農糧署將持續組織輔導經營團隊,對已入選之亮點茶莊在文化服務層面更為精進,對具有潛力的茶莊再給予一臂之力,增加亮點茶莊家數,也對具有發展六級產業意願的茶莊團體企業給予必要的教育訓練,期望茶產業在三級化推動的帶動下,把精湛的茶園管理與製茶技術,容入尊榮與服務,結合在地產業精髓與特色,在農產、文創、觀光、茶園生活體驗等多樣面貌中,帶給消費者身心靈最大的享受與滿足!

入選 7 家茶莊榮獲農委會戴主任祕書玉燕(左 6 )頒發獎牌殊榮

入選 7 家茶莊榮獲農委會戴主任祕書玉燕(左 6)頒發獎牌殊榮

龜山鄉 - 益壽製茶廠,小朋友泡得一壺好茶

龜山鄉 - 益壽製茶廠,小朋友泡得一壺好茶

魚池鄉 - 吉臣茶廠,可愛貓頭鷹讓您帶回家

魚池鄉 - 吉臣茶廠,可愛貓頭鷹讓您帶回家

魚池鄉 - 和菓森林茶廠, DIY 袋茶很討喜

魚池鄉 - 和菓森林茶廠, DIY 袋茶很討喜

魚池鄉 - 東峰茶廠,紅茶製作自己來

魚池鄉 - 東峰茶廠,紅茶製作自己來

竹山鎮 - 遊山茶訪茶心苑,具國際級茶道之文化館

竹山鎮 - 遊山茶訪茶心苑,具國際級茶道之文化館

鹿野鄉 - 林旺製茶廠,獨特果香「 38 果茶」

鹿野鄉 - 林旺製茶廠,獨特果香「 38 果茶」

瑞穗鄉 - 嘉茗茶園,生態故事館

瑞穗鄉 - 嘉茗茶園,生態故事館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2-13:1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