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到瓜的故鄉順藤採瓜─高雄杉林瓜瓜節

文‧圖 / 鍾尚倫 1
註 1 :高雄市杉林區農會

  杉林區位於旗山美濃北方,是一個擁有自然環境優勢、無污染農業生產環境的農業鄉鎮,區內知名景點如由鴻海出資成立的永齡有機農業基地、天主教真福山園區、慈濟大愛村及日光小林村等,匯集了閩客族群與原住民文化,可說是一趟旅行雙重體驗;杉林區農會品牌-紅孩兒及優質農產—因為對菩薩的虔誠信仰,純樸的瓜農為他們的木瓜自創品牌,取名為「紅孩兒」,紅孩兒是被菩薩收為金童,這也代表每一顆「紅孩兒木瓜」都懷有瓜農感恩種植的心,用新種出一顆顆甜美的木瓜;因為技術用心及網室栽培,不只木瓜,新系品種的「一品、東昇南瓜」,吃起來猶如栗子般口感,超甜美鬆綿,年節期間,一橘 ( 東昇 ) 一綠 ( 一品 ) 綁上緞帶做成禮盒,象徵「大吉大利」,訂單蜂湧而來,還有胡瓜、絲瓜、苦瓜品質,都是被讚得呱呱叫,一箱箱的瓜瓜產品被送往各通路市場,都能賣個好價格,讓農民笑呵呵。

橘皮的東昇南瓜代表過年喜氣,年節價格相當高

橘皮的東昇南瓜代表過年喜氣,年節價格相當高

  杉林區農會以嘉年華會結合農村體驗活動的方式舉辦杉林瓜瓜節,已行之有年,來「瓜瓜節」除了可體驗閩南、客家與原住民文化、還可選購在地農特產品(如:木瓜、南瓜、胡瓜、絲瓜、苦瓜)、品嘗各式傳統美食(如:客家米食、原住民小米酒與烤肉)、選購手工藝品(如:客家花布燈籠、原住民手工皮飾)、欣賞客家藍衫和花布燈籠及杉林特有的瓜類雕刻展等,活動內容非常豐富。杉林區農會結合當地社區的力量,提供一個充滿農村文化的嘉年華會讓遊客體驗農業之美。

  杉林區年度盛事「瓜瓜節」已邁入第五屆,舉辦於每年度 12 月,除了原本的客家花布燈籠 DIY 體驗、葫蘆創作藝品 DIY 及農特產品展售等活動,今年杉林農會特別規劃「瓜田禮下-農業一日遊」,獲大家響應秒殺,搭配瓜瓜饗宴及專業的導覽解說,讓遊客參加杉林瓜瓜節一次達到「懂瓜、吃瓜、採瓜及買瓜。」

  本屆「瓜瓜節」,除了的瓜果農特產展售、瓜果裝置藝術、當地農民藝術手工藝 ~ 客家花布燈籠、葫蘆彩繪 DIY 教學,並準備豐盛的「瓜瓜美食」供民眾免費品嚐,還特別邀請歌星現場演唱,舉辦瓜瓜美女人體彩繪活動,將南瓜、木瓜畫在以瓜瓜裝飾的模特兒身上,搭配周遭的瓜瓜牆、瓜瓜圈以及可愛的農業精靈高通通展示暨人偶見面會,為瓜瓜節增添熱鬧氣氛,並抹殺不少底片;現場凡消費滿 300 元除可優先參加親子 DIY 教學外,還更可獲得一張摸彩券,參加摸彩可獲得禮品及各式當地特色農特產品,獎品豐富,歡迎大家每年到杉林~「瓜的故鄉」一遊。

瓜瓜美女人體彩繪

瓜瓜美女人體彩繪

模特兒與瓜瓜圈合影

模特兒與瓜瓜圈合影

高雄農業精靈高通通於米糠上宣傳農產品

高雄農業精靈高通通於米糠上宣傳農產品

「 瓜田禮下 - 瓜田你下 農業一日遊」

  杉林區農會為了向社會大眾更深度的介紹本區的農特產品、人文藝術與自然景觀,103 年度舉辦三場次的一日農夫遊程,在遊程中,杉林區農會依當地產業特色,規劃出採果體驗(芭樂、南瓜、黃金果)、聚寶盆刻字、永齡有機農場體驗、真福山巡禮、瓜瓜餐饗宴、手工藝 DIY 、檸檬酵素 DIY 、葫蘆彩繪、導覽解說等活動,並且各活動皆有農會專人或專業導覽人員解說服務。藉由適合親子同遊、戶外教學與年輕族群的體驗式農業,將杉林區與農業之美讓更多的民眾知曉,同時開拓本區農特產品名聲,幫助更多農民闊展銷售通路。除該年度外,往後每年將依照產季辦理各種農業遊程體驗,活動採網路與通訊方式報名。

聯絡電話:07-6772594,請洽杉林區農會推廣股農會鍾先生。

高雄市政府一日農夫報名網站 :http://agri.cocker.com.tw/upload/default1.asp

杉林區農會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9%AB%98%E9%9B%84%E5%B8%82%E6%9D%89%E6%9E%97%E5%8D%80%E8%BE%B2%E6%9C%83/468456039897026?ref=stream&hc_location=stream

杉林區農會官方網站 :

http://www.shanlin168.com.tw/register.php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2-16:1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