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臺灣森林管理新曙光-透過驗證推向國際化

文‧圖 / 林業試驗所 林裕仁‧潘薇如‧姚聖潔

一、前言

  如何在以保育為主流政策,近乎封山已達近卅年的臺灣林業開創環境、社會、經濟三面向得以相互平衡的森林永續經營策略與契機,是臺灣林業經營層面近廿年來始終在面對挑戰的課題。所幸此沉痼許久的課題,在臺灣地區第一張符合國際 FSC TM 森林管理驗證標準證書的誕生顯露新曙光。

  林業試驗所(以下簡稱林試所)於今(104)年 1 月 6 日假該 所森林研究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辦由林試所與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合作共同輔導成功,臺灣地區第一張國際FSC TM 森林管理驗證系統合格證書之授證典禮,證書得主是在新竹縣內造林超過 40 年之國有林租地造林業者-新竹縣橫山鄉正昌製材有限公司。授證典禮由林試所黃裕星所長主持,由國際 FSC TM森林認證組織 授權之第三方驗證公司大中華區總監 Hubert de Bonafos 先生來臺親自頒證,正昌製材有限公司梁兆清董事長領證。本會大家長陳保基主任委員、國際森林認證組織 FSC TM亞太地區總監 Alistair Monument 先生、新竹縣政府農業處陳奕煌處長、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劉炯錫理事長與祕書長李俊彥教授、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邱祈榮副教授等貴賓應邀蒞臨觀禮, 共同見證臺灣林業經營邁向符合國際標準的永續管理新時代。

二、森林認證實務在全球快速發展

  森林認證理念肇始於 1992 年聯合國於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之地球高峰會, 會中通過「森林原則」, 針對遏阻破壞森林,特別是防堵 人類過度與不法開發難以復育更新之天然原始林,導致森林面積急速消逝之不當行為活動提出對策 ,並提出森林經營應藉由認證方式,達到兼顧生態保育與森林資源合理利用的目標。森林認證即是透過第三方獨立驗證機構, 採用合法且永續的森林管理標準與制度, 對森林管理實務進行評鑑,使其符合永續經營的目標, 以推動自然保育及林木資源有效運用之產銷供應鏈。

  森林認證制度發展至今已有廿年, 已被公認是促進森林永續經營之有效管理工具 。目前在國際林產品市場較廣為人知的 國際型森林認證系統有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TM , FSC TM)與森林驗證認可計畫(Programme for the Endorsement of Forest Certification, PEFC TM)。其中,FSC TM組織成員是由環保團體、林木公司、原住民代表、驗證公司聯合成立的,兼顧環保團體、林產業者、原住民代表等各方面的利益,因此得到大多數非政府組織及零售商的支持,更以權威環保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參與最具影響力。

  兩項森林認證系統之制度均包含森林管理(Forest management, FM)與監管鏈(Chain of custody, COC)兩大驗證範圍。至 2014 年底,全球森林經營面積採用FSC TM FM 驗證系統達 1 億 8 千多萬公頃,採用 PEFC TMFM 驗證系統達 2 億 6 千多萬公頃,合計已達 4 億 4 千多萬公頃,約已佔全球森林面積 10%。而 COC 驗證證書FSC TM已達 28,200 張,PEFC TM達 15,800 張。

  近年來,臺灣從事林產品經營相關企業因應國際市場趨勢,且為提高市場競爭力,相繼申請FSC TM COC林木產品驗證,至 2014 年底已有逾 200 張之合格證書。惟屬於林木生產端之森林管理 FM 驗證,在臺灣地區至 2014 年 11 月之前始終未有森林經營單位或業者獲得過證書。

三、申請認證過程

  FSC TM FM主要理念在於顧全人與森林能夠在環境、社會、經濟三方面的互動模式中取得平衡,為森林管理提出一套環境驗證標準,使森林資源能有更有效管理,達到持續發展與利用。因此,其驗證標準涵蓋「環境」、「經濟」與「社會」三層面之 10 項驗證原則(principle)為基礎,10 項原則分別是:「符合法律規定」、「勞工權益與雇用條件」、「原住民的權利」與「社區關係」之社會面向、「森林帶來的效益」、「環境價值與衝擊」、「高保護價值」、經營規劃」、「監測與評估」與「經營活動的實施」。

  從原則再加以規範,擴展至 56 準則(criteria)與 100 餘項指標(indicate)。由於稽核指標項目繁多與嚴謹 ,從文件審核、經營計畫書編寫、社區關係、原住民關係、生態環境監測、伐採量規定到林地作業現場的檢視等多項規範,對國內小規模林主所慣用的經營理念與方式是極大挑戰。

  此次通過驗證稽核的正昌製材有限公司,係在既有 200 公頃人工林的經營規模上申請驗證,驗證先期透過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專家們的合作輔導,訂定符合標準的程序書、經營計畫書及指導經營活動應具備的理念與條件等輔導工作,然驗證過程仍非一蹴可及,尚面臨諸多挑戰與困難,如缺乏明確經營計畫書目標、作業項目的標準依據、伐採工人作業安全裝備的不足、林地生物多樣性及野生動植物現況調查資料完整性不足、對林木生產採運作業流程認知不足等諸多初期缺失及驗證經費之負擔等量,曾一度陷入困境。後在林業試驗所與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專家持續合作,協助解決問題,修正並改善,方能在嚴苛的稽核程序中獲得通過驗證標準,取得符合 FSC TM FM之驗證資格。未來該公司所生產之林木可使用FSC TM標章,以證明所生產林木是出自滿足環境、經濟與社會需求相互平衡,且合法、負責任經營、可追溯來源的森林。

四、開創國內森林經營新契機

  臺灣擁有豐富森林資源,然林木砍伐與利用恰當與否,長久以來為我國政府林業主管機關與相關環保團體間極為爭議之課題,著實影響林業政策之執行至鉅。在以保育為主流,林木不伐採利用,近乎封山政策逾卅年之政策下,國內木材自給率因而低於 1%,遠低於鄰近之日本及韓國等國家。也因此,國內所消費木材來源高度仰賴進口,受國際木材市場影響甚鉅外,難以有效防範非法木材及非法木製品之流通。此現象若不試圖改善,振興國內自身林產業,提升林木資源永續產銷之理念,面臨國際間興起對管制非法砍伐木材交易,與各國對自身林產工業保護之趨勢,臺灣長期倚賴進口之木材,勢將面臨木材斷源之危機。

  透過在國際間發展已 20 年,制度已趨成熟,且為國際環保組織與國際木材市場接受的森林認證系統之推展,對國內森林經營過程加以評鑑、監管及查核,採用公開透明化的經營準則,將可成為雙方之溝通平台,應是解決森林生態保育與林業經濟衝突的可行辦法,並有效落實護山保林與保障用材來源合法且無虞。推展森林認證制度,可 讓國內人工林經營回歸正軌,達到環境、社會與經濟相互和諧的永續經營目標,並符合國內外環保團體對林業經營的期許與關切。

  因此,林試所與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共同努力,近年來倡導國內森林經營相關業者,鼓勵申請通過國際 FSC TM FM 森林管理驗證,以積極開創國內森林資源永續合理經營之契機,建構完善林木產銷供應鏈,刺激林產業全面升級之動力。

  針對國內首張符合國際 FSC TM 森林管理驗證標準證書的誕生,陳主任委員在授證典禮致詞時表示,他曾代表台灣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時,深感森林驗證已是國際趨勢, 臺灣擁有 40 萬公頃私有林地的豐富林木生產潛力,因應 APEC 會議對林業政策之需求,國內應該開始有計劃讓這些林地,在符合國際森林認證系統規範下生產國內所需的木材,以迎合國際間不斷升高打擊非法木材,要求木材合法生產之趨勢。

五、結語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社會組織、政府、企業和消費者希望能夠知道,他們採購或消費的產品,所使用的木材原料是否來自合法與永續經營的健康森林,透過國際森林認證制度的評估,正好可以滿足這樣的需求。國內推動森林驗證,不僅是順應國際林業經營趨勢,更重要的是學習國際成功林業管理認證系統的模式,遵循森林認證精神與規範,定期檢視森林經營狀況,適時調整森林管理模式,作為長期經營計畫之修正依據,提昇國內森林經營效率、木材自給率與林產市場競爭力。此次,臺灣地區首張符合國際 FSC TM 森林管理驗證標準證書的產生,獲得國際 FSC TM森林認證組織的重視,其亞太地區總監Alistair Monument 先生特別蒞臨觀禮,見證臺灣林業經營與國際森林認證接軌的歷史時刻。此也足以說明國內林業之森林管理,透過技術調整與結合品質概念的良善管理,是可以符合國際森林管理標準,走向合理、有系統、負責任永續經營之目標,此可為國內森林管理開啟新方向,為國內未來林業政策開啟新曙光。

新竹縣正昌製材有限公司梁董事長兆清(中左)從第三方驗證公司大中華地區總監Hubert de Bonafos先生(中右)手中接領台灣第一張國際FSCTM森林管理驗證標準證書。本會陳主任委員保基(左1)與國際森林認證組織FSCTM亞太地區總監Alistair Monument先生(右1)親臨觀禮。

新竹縣正昌製材有限公司梁董事長兆清(中左)從第三方驗證公司大中華地區總監 Hubert de Bonafos 先生(中右)手中接領台灣第一張國際 FSCTM 森林管理驗證標準證書。本會陳主任委員保基(左 1)與國際森林認證組織 FSCTM 亞太地區總監 Alistair Monument 先生(右 1)親臨觀禮。

本會陳主任委員保基(中立者)於授證典禮後致詞。在座貴賓:典禮主持人-林業試驗所黃所長裕星(左1)、梁董事長兆清(左2)、新竹縣政府農業處陳處長奕煌(左3)、國際森林認證組織FSCTM亞太地區總監Alistair Monument先生(右5)、頒證人Hubert de Bonafos先生(右4)、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劉理事長炯錫(右3)、協會秘書長李教授俊彥(右2)、協會理事邱副教授祈榮(右1)。

本會陳主任委員保基(中立者)於授證典禮後致詞。在座貴賓:典禮主持人 - 林業試驗所黃所長裕星(左 1)、梁董事長兆清(左 2)、新竹縣政府農業處陳處長奕煌(左 3)、國際森林認證組織 FSCTM 亞太地區總監 Alistair Monument 先生(右 5)、頒證人 Hubert de Bonafos 先生(右 4 )、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劉理事長炯錫(右 3)、協會秘書長李教授俊彥(右 2)、協會理事邱副教授祈榮(右 1)。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2-16:8,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