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夏南瓜新品種臺南1號、臺南2號、臺南3號、臺南4號簡介

文‧圖 / 黃圓滿

前言

  「夏南瓜」係自英名 summer squash 翻譯而來,學名為 Cucurbita pepo L.,屬於美洲南瓜的ㄧ種,慣用的名稱尚有西葫蘆、矮南瓜、嫩南瓜。國內拍賣市場名稱為「如意」,香港習稱白綠果皮類型者為翠玉瓜,一般人常以櫛瓜(或節瓜)稱之,由於「節瓜」在早期園藝分類中是某類小型冬瓜(毛瓜)之學術名稱,因此不宜於正式文章中將「夏南瓜」以「節瓜」稱呼。

  夏南瓜在歐洲與美洲許多國家是普遍且重要的蔬菜,在國內長久以來皆零星栽培,國人較不熟悉。夏南瓜喜愛略溫暖至涼爽天候,生育最佳溫度為晝溫 25 ℃,夜溫 15 ℃,晝溫長期超過 30 ℃則生育漸差。此類作物雖然名為夏南瓜,臺灣平地 7 月至 8 月盛暑期間,若逢開花期,則雌花較少,花器容易畸形,將使產量驟降。夏南瓜雖然也是南瓜屬之一員,但是其自成一個系統,與國人所認知富含澱粉之南瓜差異極大,二者完全不同。

  現行臺灣栽培的商業品種皆是國外所育成,對國內風土適應性較差,容易罹病。本場經由系統化地選拔、交配與田間評估,歷經 12 餘年,育成 4 個夏南瓜新品種「臺南 1 號」、「臺南 2 號、「臺南 3 號」及「臺南 4 號」。由於是「在地育種」,不僅環境適應性良好,較引進的品種具有耐熱性,秋作可以提早播種。4 個新品種皆抗白粉病,有利於設施中以「有機栽培」或是「非農藥防治」栽培,生產「在地」蔬菜,嘉惠國人與友善環境,減少食物里程(碳排放)。夏南瓜「短蔓矮生」的植株特色,利用盆栽就可種植,適於家庭園藝及城市農夫等入門體驗,容易有成就感。

  夏南瓜營養價值極高,除了低熱量外,是屬於低 GI(升糖指數)食物,富含抗氧化物質,如:α胡蘿蔔素(α - carotene) 、β胡蘿蔔素(β - carotene)及葉黃素(lutein)、玉米黃素(zeaxanthin)、β隱黃質(β -cryptoxanthin) 3 種類胡蘿蔔素。礦物質如銅、錳、鎂、磷、鉀等皆極豐富,其他如維生素 C 、纖維、葉酸、維生素 B6 及維生素 K 含量也極佳,以上營養素在「世界健康食物」中之評比為絕佳(excellent)至非常良好(very good)之等級。(註 : 營養價值之資料來源為參考 the worl d ’s healthiest foods 網站)

新品種共通特性

  夏南瓜「臺南 1 號」、「臺南 2 號」、「臺南 3 號」及「臺南 4 號」之共通特性如下:

  1. 短蔓矮性:盆栽種植亦可,不需大型棚架,適於家庭園藝。
  2. 極早生:播種後 35 天(暖季)至 45 天(涼季)可開始採收,栽培成本可快速回收。
  3. 展開葉面有「銀白色葉斑」,為南瓜類作物之自然現象,非病害。
  4. 涼(冷)季雌花先開且雌花較多,暖季則雄花先開,偶有單偽果發生。參考不同品種最適之播種期,可以有最好的產量,不是最佳的播種期也有產量,惟單偽果會較多,須採收較嫩幼果為宜。
  5. 主要病害為病毒病,主要蟲害為瓜實蠅、潛蠅、蚜蟲及銀葉粉蝨。

新品種各別特性

  臺南 1 號:綠色果皮,抗白粉病特佳,冬作具優勢。最適於臺南平地 9 月中旬至 2 月上旬播種,單株 30 日最高產量可達 3.67 公斤。

  臺南 2 號:綠色果皮、中抗白粉病、較耐熱、幼瓜長、產量佳,適於臺南平地 8 月中旬至 3 月上旬播種,單株 30 日最高產量可達 3.78 公斤。

  臺南 3 號:白綠色果皮,中抗白粉病,略耐熱,果肉最細嫩,極豐產,適於臺南平地 9 月中旬至 3 月上旬播種,單株 30 日最高產量可達 4.23 公斤。

  臺南 4 號:黃色果皮亮麗,抗白粉病特佳,冬作具優勢且效益高,適於臺南平地 10 月上旬至 2 月上旬播種,單株 30 日最高產量可達 3.34 公斤。不耐熱,高溫或病蟲危害易使黃色果皮發生綠斑。

種苗何處買

  4 個夏南瓜新品種於 103 年 3 月在本場通過命名,同年 4 月 16 日提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智慧財產權審議會」審議通過,決議以非專屬授權方式辦理新品種之授權,迄 103 年 12 月底共有 4 家種苗公司完成技轉。需要購買種苗者可洽該等種苗公司:

  • 欣樺種苗貿易有限公司 06-2450722(4 個品種)
  • 稼穡種子有限公司 06-3364483(4 個品種)
  • 農友種苗股份有限公司 07-6519668 轉 2312(臺南 2 、3 、4 號)
  • 生生種子股份有限公司 06-2638587(臺南 1 號)

栽培管理注意事項

  1. 行株距:畦距 2.1 公尺× 0.65 公尺,雙行植;單行植則 1.2 公尺× 0.65 公尺;有機栽培者,行株距再加大一些,有利田間管理以及採收作業。
  2. 雨水為瓜類栽培之大忌,需視栽培地區天候特性調整栽培期或採用隔雨設施栽培。
  3. 為避免瓜實蠅危害以及減低病毒病發生的機會,採用網室或塑膠布溫網室栽培,產量較有保障,定期以有機資材進行例行防治可延長採收期。
  4. 網室或塑膠布溫網室栽培,以預防銀葉粉蝨之危害為重點。種植之前,土壤湛水數日,徹底清除園區內外雜草,園區淨空時噴灑防蟲資材,減低害蟲密度,可使植株不易罹病毒病,增長採收期。
  5. 基肥適量即可,採用有機質肥料維護土壤理化性狀為原則。生育期適時地少量補充追肥,維持適當的生育勢。涼(冷)季土耕栽培採用平均型肥料;暖季土耕栽培需抑制部分營養生長,採用氮肥比率略低、鉀肥比率較高之複合型肥料為宜。盆植栽培則採用平均型肥料即可。
  6. 土耕栽培之水分需求,維持土面微乾、土下略濕潤為原則。盆植者須注意不使盆土過乾,尤其在晴朗溫暖季節,需加強補水。因此盆植栽培須充分利用水盤保水,使植株不受乾旱威脅。
  7. 採收規格視市場或通路之需求而異。採收規格在 9 公分以內者,無需授粉;採收規格為 10 至 20 公分者,雌花需授粉,子房方能快速且正常發育。可飼放蜜蜂協助授粉或是人工授粉;人工授粉於日出後 1 小時內完成最佳。雄花、帶花之幼瓜皆可入菜食用,幼瓜 5 至 15 公分(雌花開花前 2 日至謝花後 5 日)皆極細嫩,儘早採收,不宜使其中任一瓜果長得太大,將影響後續雌花發育,間接影響產量。
  8. 夏南瓜具有全食物營養價值,果皮與嫩籽營養價值極高,為使消費者能安心食用,多利用有機資材,如苦楝油(印楝素)、葵無露、窄域油等進行例行防治,可減少潛蠅及粉蝨等害蟲之危害,不僅區隔消費市場,延長採收期,更得以保障食用之安全性。

以簡易溫網室栽培,避免瓜實蠅危害

以簡易溫網室栽培,避免瓜實蠅危害

夏南瓜高溫期容易形成單偽果(花苞不會開),幼果僅輕微肥大,須適時採收,避免幼瓜老化

夏南瓜高溫期容易形成單偽果(花苞不會開),幼果僅輕微肥大,須適時採收,避免幼瓜老化

臺南 1 號田間植株

臺南 1 號田間植株

臺南 1 號果實

臺南 1 號果實

臺南 2 號盆栽

臺南 2 號盆栽

臺南 2 號果實

臺南 2 號果實

臺南 3 號田間植株

臺南 3 號田間植株

臺南 3 號果實

臺南 3 號果實

臺南 4 號盆栽

臺南 4 號盆栽

臺南 4 號果實

臺南 4 號果實

開花當日或前 1 日之幼果約 6 ~ 9 公分,可作為高級料理食材

開花當日或前 1 日之幼果約 6 ~ 9 公分,可作為高級料理食材

雄花也可作為食材入菜

雄花也可作為食材入菜

本場抗白粉病新品種(左)病斑輕微、同時種植之商業品種(右)則罹病嚴重

本場抗白粉病新品種(左)病斑輕微、同時種植之商業品種(右)則罹病嚴重

臺南 2 號耐熱較佳,於本場溫室栽培, 7 月初尚有帶花之幼果可採收

臺南 2 號耐熱較佳,於本場溫室栽培, 7 月初尚有帶花之幼果可採收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2-16:14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