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春暖大地,綠色欣榮,呵護臺灣

文/編輯部

  時入 3 月,節氣來到驚蟄、春分,大地一聲雷,萬物甦醒,農諺:「春分前好布田(插秧),春分後好種豆」,道出春天是最適合種作的季節。3 月適逢植樹月,農委會宣傳植樹綠化的「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104 年植樹月系列活動已經開始,陳主任委員保基號召全民一起響應植樹月相關活動,鼓勵社區到個人,除了植樹外,將節能減碳變成一種生活態度,將綠化環境與節能減碳落實到生活中,以減緩溫室效應對環境的衝擊。

  農業並非是夕陽產業,而是透過創意、創新及科技技術,創造一番新局面,塑造出一個個實力頂尖的科技農夫,展現型農新勢力。本期農政視野,繼續報導「創新農業-臺灣農業發展方向」,包括「建構農業經營專區整合加值模式促進產業群聚發展」、「農村社區產業導入社會企業的新作為」、「新世代青年農民培育」等層面,介紹農委會致力於推動農村再生結合產業發展跨域合作示範計畫,期能解決農村社區產業技術、質量、包裝及通路等問題,以開創農村社區產業新契機。未來新世代的青年農民培育,將不僅限於傳統農場經營者,須因應業界發展之人才需求進行培育,並鼓勵青年投入農業職場蓄積未來發展能量。

  為輔導農村產業升級,近年來農委會積極推動農村酒莊設立,至 103 年已輔導設置 23 家農業組織型酒莊,並促進地區觀光旅客每年逾百萬人次,目前農村酒莊健全發展,融合生產、加工及服務成為六級產業。農村酒莊擁優越的農業地理環境、濃厚鄉村人文及多元特色的農特產品等優勢,輔以優異的農產加工技術,致力於服務與產品品質提升,利用資通科技加值產業,優化資訊及交通網絡服務,開拓國內外觀光客群,打造農村酒莊為農村優質樂活景點。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3-13:4,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