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櫻花漾繽紛

文/編輯部

  時入三月,春暖花開,此時全臺各地櫻花季進入高潮,繁櫻嬉春,花漾繽紛,美不勝收。尤其,享譽中外的觀光勝地嘉義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群櫻爭妍,滿山春色,提釀春天。每年 3 月中旬至 4 月中旬,為期長達 1 個月的阿里山櫻花季,眾櫻美綻,遊客沓來,成為高人氣的賞櫻勝境。

  櫻花季期間,園區為數眾多的山櫻花、千島櫻、吉野櫻、大島櫻、八重櫻等,接序登場,繁花似錦。每年農曆新春時,於阿里山公路及森林遊樂區率先粉墨登場的是山櫻花,又名臺灣緋寒櫻,植種 1 千 7 百多株,燦吐芳華,火紅豔麗。接著日系千島櫻淡粉紅姿綻放誘人,還有數量壯觀的吉野櫻,逾達 1 千 9 百株,譽稱櫻王,貴為櫻花季主角,雪白、粉紅兩種花色,盛開交映。至於日本野櫻品種的大島櫻,盛放似雪,清雅美麗。加上上千株的八重櫻,譽稱牡丹櫻,枝垂花重,無比浪漫。最為熱門之賞櫻路線,一是從阿里山賓館,沿途至梅園、阿里山派出所及祝山登山口,全長逾 600 公尺;另一條是全長約 2.6 公里,自沼平公園為起點,行經姊妹潭、受鎮宮、慈雲寺、高山博物館、樹靈塔、香林國小、三代木、象鼻木至阿里山賓館,均是賞覽阿里山櫻花季花漾繽紛的好景點。

山水園鄉,樂活農趣

  春天的阿里山,繁花群綻,嫵媚動人。而聞名遐邇的阿里山五奇勝景:日出、雲海、晚霞、森林鐵路及巨木,百看不厭。加上塔山奇岩、28 號巨木、小笠原山、水山巨木、香林拱橋、慈雲觀景、神怡流瀑及阿里山神木遺跡等阿里山新八景,豐富萬千。

  阿里山因坐擁北回歸線附近的地理優勢,使得阿里山更成為著名的高山烏龍茶、金萱茶及綠茶的盛產茶區。春遊賞櫻亦可走訪隙頂、石棹、梅山、瑞峰、太和等茶區,飽覽茶園風情,品飲茶湯香氣甘潤醇厚,還能品嚐道地風味茶餐,備添春遊閒情逸趣。

【臺灣俗諺】

  「驚蟄聞雷米似泥」:驚蟄日打雷,表示節氣無誤,風調雨順,稻穀豐收,米價便宜。

  「春分前好布田(插秧),春分後好種豆」:這是臺灣北部地區的農業現象,南部則比較早。

【本月節氣】

  3 月 6 日 驚蟄:斗指丁為驚蟄,雷鳴動,蟄蟲皆震起而出,故名驚蟄。

  3 月 21 日 春分:斗指壬為春分,日行周天,南北兩半球晝夜均分,又當春之半,故名春分。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3-13:4,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