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7-09年景氣蕭條後通膨與高糧價的糧食安全課題

文 / 農糧署 劉方梅‧洪忠修 譯

一、前言

  自 1995 年起美國農業部開始監控糧食安全問題,糧食充裕匱乏與否成為糧食安全的重要內涵,估計這段期間中平均約有 10-12% 家庭面臨糧食不足問題。以 2013 年而言,全美國有 14.3% 、1,750 萬家庭中超過 1 人以上成員,因經濟困頓而飽受糧食消費不足之苦。再往前看,爆發於 2007 年 12 月以至 2008 年間的全球金融海嘯,因為經濟大蕭條造成糧食不足比率更由 11.1% 高漲至 14.6%。

  雖然失業率由 2009 年 10 月間的高峰 10% ,逐漸降低至 2013 年 12 月的 6.7%,但近年全美糧食不足率的問題,卻仍然維持在相當程度,例如 2011 年 14.9%、 2013 年 14.3% 之高。職是之故,存在二項值得深入探討的課題,包括(1) 為何糧食不足率問題未隨著失業率下降而減輕?(2) 在經濟體系中尚有哪些因素影響糧食不足率?

二、影響糧食消費不足的因子

  就個體經濟而言,研究發現影響家庭糧食消費不足的重要因子,主要包括家戶所得偏低、單親家庭、家庭成員中有身心障礙者等。但就國家總體經濟層面而言,對於糧食消費不足的課題反而缺乏調查研究數據。有鑑於此,美國農業部 ERS 研究人員建構一套總體經濟研究模型,用以研究糧食消費不足的總體課題。

  依據 ERS 總體經濟研究模型發現,影響糧食消費不足的三項主要總體因素,包括(1) 年度中各月別全國失業率高低情況、(2) 商品與服務業的通膨水準、(3) 與商品或服務業有關的糧食價格等三者。ERS 研究人員運用 2001 年至 2012 年的調查資料實證研究結果指出,失業率、通膨與糧食價格三者透過就業市場週流或通膨與糧食價格高漲的機制作用,使得低所得家庭的所得購買力下降,因而陷入糧食消費不足的窘境。

三、降低失業率得否改善糧食消費不足

  失業率可以用以表現一國經濟體質良窳,一般而言經濟愈為發展愈有助於就業者改善所得。理論上失業率與糧食消費不足率二者之間應呈現正面關係,然而 ERS 研究人員運用景氣蕭條後 2009 年與 2010 年嚴重失業率的資料,與 2013 年的失業率資料進行實證研究結果指出,2013 年的失業率雖有明顯降低 3.3%,但比較期間的糧食消費不足率只差 1.07%,顯示降低失業率與改善糧食消費不足率僅存在些微關聯性,經濟體系中似應有其他足以改善糧食消費不足率之因子。

四、通膨與高糧價的家庭支出負擔

  雖然有效降低失業率,但家戶面對通膨與糧食成本增加生活支出,例如食、衣、住、行與各項租金、貸款等財務費用,顯示通膨對於一般家庭日常生活開支產生的重大影響。意謂著即使有效降低失業率,改善家戶所得,惟所得增加率若不及通膨水準時,仍無法解決家戶糧食消費不足的問題。

  ERS 的實證指出,2009 年至 2013 年間通膨水準上下波動,其中最高峰為 2012 年略高於 3%。ERS 研究人員依據模型推估在通膨與高糧價交互作用下,2009 年至 2013 年的糧食消費不足率增加 0.74%。總而言之,雖然受到通膨與高糧價的負面影響,但因失業率獲得有效降低,致使 2013 年景氣蕭條結束時,糧食消費不足率因而顯得相對穩定。

五 . 結語-營養補充支持計畫

  糧食消費不足為近年重要課題之一,為照護糧食消費不足的國民,美國農業部推展營養補充支持計畫(Supplemental Nutrition Assistance Program, SNAP)。該計畫原始構想為依據每年 6 月以後糧食價格為基礎,若糧食價格呈現上漲情形,而造成特定家戶有糧食消費不足之虞時,則於 10 月間參照當年的通膨水準予以必要的營養補充支持計畫,解決糧食消費不足的問題;反之,若無疑虞則毋須施以相關之協助。此一支持計畫在 2009 年曾經達高峰,之後則未依通膨調整而採維持固定支出基礎,因而猶如形成削減營養補充支持計畫的實質津貼。

  ERS 的研究結果指出,2009 年至 2011 年期間,若營養補充支持計畫津貼減少 7% 時,將會實質造成受支持家戶糧食消費不足的具體影響,以 2009 年 12.1% 提高為 2011 年 13.8% 為例,即可得知該支持計畫因實質津貼變動所產生的效果。由此更顯示營養補充支持計畫,在失業、通膨、高糧價的環境下,對於糧食消費不足的弱勢家庭助益意義之大。

  註 1:原刊載於美國農業部 Amber Waves 2014 年 12 月,感謝美國在臺協會(AIT)協助取得農業部經濟研究署(ERS)同意轉載;譯稿疏漏處依原文文意,疏漏文責由譯者自負。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3-16:4,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