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文 / 企劃處 林文傑
國際處 李蓮生 編輯

1. 日本 2014 年農產品及食品輸出金額創歷史新高

  日本農林水產省公布的 2014 年農產品及食品輸出金額,呈現創歷史新高紀錄的 6,117 億日元,比 2013 年的 5,505 億日元增加 11.1 %,其相關要點如下:

(一)目標市場分析(詳如附表,日本 2013 年與 2014 年農產品食品輸出地區別與國別的概況表)

  1. 日本 2013 年及 2014 年農產品食品主要輸出國家或地區,依順序為香港、美國、中華民國、中國大陸及南韓。渠等 2013 年及 2014 年輸入之日本農產品食品金額合計為 3,685 億日元及 4,143 億日元,分別佔該年日本農產品食品輸出金額的 66.9%及 67.7%。此外,從增加率的觀點來看,2014 年此五個國家或地區的輸出成長率達 12.4%,高於全體的平均(11.1%),充分顯示此五個國家或地區對於日本農產品食品輸出的重要性。
  2. 由近幾年來日本農產品食品輸出趨勢來看,由於受到中國大陸境內的食安問題頻傳、日本產的農產品及食品的品質頗受到大陸消費者的信賴、日本積極拓展中國大陸農產品及食品市場、中國大陸購買較高價位且較具食安保障的消費人口快速成長、中國與日本具有地緣關係的優勢(註:例如由日本的長崎等地到中國大陸的青島等地所需的海運航程時間,與日本到香港所需的空運航程時間差不多,但在運費成本等方面的價差差距頗大)等因素影響,所以預估不久的將來,中國大陸將成為日本農產品食品輸出的最大外銷市場。
  3. 如果從洲別的立場來看,2013 年及 2014 年日本農產品食品輸往北美洲、歐洲、大洋洲、非洲及南美洲等五洲的合計金額為 1,504 億日元及 1,691 億日元,分別佔該年輸出率的 27.3 %及 27.6 %,充分顯示亞洲為日本農產品食品輸出的主要對象地區;尤其是自 2015 年起,日本成為東協 10+3 的會員國,進而促使日本農產品及食品輸往此些地區或國家時,將具有減少關稅等方面的優勢下,此些地區或國家進口日本產農產品及食品的量值將呈現快速成長的趨勢。

(二)輸出項目別分析

  1. 2013 年及 2014 年日本農業類產品輸出金額為 3,136 億日元(約佔該年日本農產品食品輸出金額的 57%,以下亦同)及 3,570 億日元(58.4 %);亦即,2014 此類產品輸出的成長率較整體平均高,達 13.8%。此外,就其實際內容而言,以食品加工類產品所佔輸出金額最多,2013 年及 2014 年分別 1,506 億日元(分別佔該年農產品輸出金額的 48 %)及 1,763 億日元(49.4 %);其次為畜產品,2013 年及 2014 年的輸出金額分別 382 億日元(12.2%)及 447 億日元(12.5%)。
  2. 日本 2013 年及 2014 年水產品及其加工品類的輸出金額分別為 2,216 億日元(佔該年日本農產品食品輸出金額的 40.2 %,以下亦同)及 2,337 億日元(38.2 %);亦即 2014 年此類產品輸出的成長率較整年平均低,只有 5.4%。
  3. 日本 2013 年及 2014 年林類產品的輸出金額,分別為 152 億日元及 211 億日元,僅分別佔該年農產品食品輸出金額的 2.8%及 3.4%,呈現偏低的現象。換句話說,長期以來日本林業類產品偏低的趨勢,與日本重視其境內森林對於水資源的涵養、確保生物多樣化、維護水土保持機能等方面的貢獻,有密切關連。

(三)日本 2014 年農產品食品輸出金額能夠呈現大幅度成長的主因是:

  1. 日本以「農產品及食品輸出戰略」為政策施政的基本方針,成立由產官學共同組成的「輸出戰略實行委員會」,將日本與農產品及食品輸出相關的人力與物力予以積極整合,針對國家別、產品別之實際需求擬訂輸出的策略,並且將其相關資訊採取公開透明的方式對外宣導,以符實情之需。此外,亦採取透過積極培育農產品及食品輸出相關的貿易人才、積極參與世界各國所舉辦的農產品及食品展等方式,達到擴增日本農產品及食品輸出的機會。
  2. 近幾年來日本陸續出現「和食」被聯合國認可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的殊榮、2020 年日本將舉辦奧運等有利日本積極辦理農產品及食品輸出相關事宜的趨勢下,安倍首相採取弱勢日元的貨幣政策,對於日本農產品及食品的輸出營造出相當有利的局面。
    日本 2013 年及 2014 年農產品食品輸出地區別及國別之概況表

2. 法國開始流行格外品青果的品牌化運動

  法國自 2014 年起開始流行推廣「外觀欠佳,以致於未能達到正常商品規格,但其品質與正常商品一樣的青果」(格外品青果)銷售活動,其相關要點如下:

(一) 2014 年 3 月法國南部的農民可拉先生,與位居法國北部浦爾達紐地區的農民共同發起,將其所生產未能符合市場規格要求,但品質與市場所販售的商品維持在同一水準的生鮮蘋果,以提供免費試吃及將其售價以較符合市場商品規格價格低 30%的方式,在巴黎等大型消費地區進行試銷。因其價格便宜,所以頗受 50 歲以上的婆婆媽媽們的喜愛;進而促使一些以販售生鮮蔬果為主的超市或商店,以設置專櫃的方式進行促銷,並且帶動未符合市場規格標準的農產品及其加工品出現販售量值呈現快速成長的現象。

(二)由法國的統計資料得知,目前法國一般家庭每年的廢棄物重量約 650 萬公噸,其中約有 120 萬公噸為食物類廢棄物。換句話說目前法國每人每年把可以吃的食物丟棄的重量達 20 公斤,不但是一種浪費的行為,也為法國的環保相關事宜帶來相當沈重的負擔。因此流行推廣外觀欠佳,但品質與市場所販售的商品維持在同一水準的促銷活動,正好可以將法國老百姓日常生活習慣上的缺失予以導正。亦因此故,與推廣此活動相關的人士,開始積極著手設計專屬的商標,並且依相關法規辦理商標登記等與認證相關事宜,以及尋找符合此運動精神的農產品及其加工品,建構此類商品的銷售體制等活動,以期能使此運動能發展成法國全國性的農產品產銷活動。

3. 中國大陸公布 2015 年的「一號文件」

  中國大陸依慣例,於 2015 年 2 月 1 日以「關於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若干意見」為題,公布 2015 年的「一號文件」(註:中國大陸所稱之一號文件,係以黨領政的中國共產黨黨中央每年的施政政策的最高指導方針),其相關要點為:

(一)中國大陸 2015 年的一號文件,為連續第 12 年以「三農」(註:中國大陸所稱之三農,係指長期以來為中國大陸相當困擾的農業、農民、農村等三個農業相關難題)為主體的施政方針,其全文約 1.2 萬字,分成建設現代農業,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促進農民增收,加大惠農政策力度;城鄉發展一體化,深入推展新農村建設;增添農村發展活力,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做好三農工作,加強農村法治建設等五個單元,80 多個工作項目為主軸,敘述中國大陸 2015 年的農業施政大綱。

(二)由於中國大陸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所涉及到的層面相關廣泛且複雜,因此訂定土地公有制度不能改變、耕地紅線不能破、農民權益不能受損等「三條底線」,希望能以「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探索農村集體有效實現形式,創新農村集體經濟運行機制」為前題,辦理「推進經營性資產股份合作、制度改革,借鑒現代化企業制度,在合作制度的基礎上引進股份制度來改造原有的集體經濟」相關事宜,並且以下述三項為工作重點。

  1. 探索推進土地股份合作:經由土地入股、農戶入社的方式,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以期能解決土地細碎化及產出能力下降問題,達到發展規模經營,豐富集體經濟實現形式。
  2. 探索發展農村混合所有制度經濟:集體經濟組織可以用其擁有的土地等資源性資產,與房屋、設備等經營性資產做為出資,引導和吸引農民投入土地經營權、社區外經濟主體投入資金、技術等,共同發展農村混合所有制經濟,帶領農民走向合作與聯合。
  3. 探索集體累積新機制:探索家庭承包經營以外的集體經營等多種經營形式,完善集體公積公益金提取制度為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及社區居民提供公益性服務。

(三)由於中國大陸的農業面臨主要農產品價格全面超過國際價格的「天花板」、農產品成本不斷提升的「地板抬高」、加入 WTO 後的「黃箱補貼政策」不能再持續增加,以及生態環境對農業亮起紅燈等四大危機。因此 2015 年擬以下述三項做為改革「三農」問題的工作重點。

  1. 農業產業化:積極進行農業結構調整,依靠科技支撐由「生產導向」向「消費導向」轉變,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互助。
  2. 依靠科技支撐農業改革:提高全要素生產力,將生產力、生產效率的提高,取代人口紅利,拉動經濟成長,由依靠資源和物資投入真正轉到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力素質。
  3. 繼續推進農地改革:根據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的「三權分置」的土地制度改革思路,通過市場化手段激活被長期壓抑的土地、資金等生產要素和農村產權、實現有序流動和合理配置,進一步激發農經濟展活力。
  4. 歐盟各國農業各有擅場

  歐洲許多國家仍以農業、畜牧為主,農業也一直是歐盟的重要產業。歐盟統計局(Eurostat)在 2015 年 2 月 20 日公布一項有趣的數字,讓外界可以一窺歐洲國家農業結構。根據這項統計,2014 年歐盟國家農作物產值占總農業生產的 52%,畜牧業產值占 43%。

  羅馬尼亞是歐盟國家中農作物產值比重最高的國家,占總產值的 73%,其次是希臘的 69% 與保加利亞的 65%。畜牧產值比重最高的是愛爾蘭,達到 70%,其次是丹麥的 63%與芬蘭的 60%。德國則是農耕與畜牧最平均的國家,分別占 47% 與 49%;其次是斯洛維尼亞各占 50%與 48%。排名第 3 到第 5 的分別是瑞典、拉脫維亞和賽普勒斯。

  法國是歐盟最大的穀物生產國,2013 年其與德國生產的穀物產量約占歐盟總產量的約 40%,達到 3 億 570 萬噸 ;其中法國產量約占 22%,達到 6,730 萬噸;德國產量約占 16%,達到 4,780 萬噸,其次為波蘭、西班牙與羅馬尼亞。

  義大利則是歐盟最大蕃茄生產國,2013 年產量達歐盟總量的 1/3,約 520 萬噸,其次是西班牙、葡萄牙與希臘。

  紅蘿蔔產量最大的是波蘭與英國,產量都在 70 萬噸,分別占總產量的 14%;荷蘭生產的洋蔥總量占歐盟總量 23%,其次是西班牙的 21%;波蘭也是歐盟蘋果的生產大國,占總量的 26%,其次是義大利與法國。

  畜牧方面,德國生產歐盟約 1/4 的豬肉,總量達到 550 萬噸。德國同時也是牛奶最大產國,總產量達到 3,130 萬噸,占總量的 20%。法國則是牛隻與家禽生產最大國。

5. 大陸民用無人機瞄準農業市場

  中國大陸無人機公司大疆創新公司正瞄準更龐大的農業和工業市場。該公司創辦人汪滔表示,無人機未來的重點市場將不是一般消費者,而是農業及工業的應用。他說,消費者市場一年的銷售額可以是 100 億美元,但單是替農業噴灑農藥,一年的營業額就可能達到 1,000 億美元。

  汪滔表示,由於一般飛機不能低飛,估計有超過 5 成的農藥噴灑在並不需要的土地上,不僅浪費,還造成嚴重環境污染。統計數字顯示,目前在美國,單是用飛機噴灑的農藥,一年就達到 4,000 億美元。

  大疆近幾年發展迅速,成為國際知名品牌的無人機公司。創辦人汪滔曾在香港科技大學就讀,而研究無人機正是他的畢業論文的主題。汪畢業後,於 2006 年以籌集到的港幣 200 萬元在深圳市成立了大疆; 2012 年底,大疆推出了微型一體機「PHANTOM」,行銷全球。

  曾有美國媒體指出,這名在香港受教育的學生所研發的產品令「中國製造」在歐美高手如林的高科技領域嶄露頭角,名利雙收。大疆目前在深圳總部有千名員工,去年大疆的銷售額達到人民幣 30 億元,較 2013 年成長 4 倍。大疆目前占全球民用小型無人機約 7 成市場,是少數打入國際市場的大陸品牌。

6. 農業現代化 陸加強基因轉殖研究

  大陸 2014 年進口的大豆超過 7,100 萬噸,大部分是基因轉殖大豆。官方說,今後要加強農業基因轉殖生物技術研究,推動公眾理性看待相關技術和產品。據報導,中共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 2015 年 2 月 3 日在「關於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的若干意見」記者會上表示,大陸將加強農業基因轉殖生物技術研究、安全管理和科學普及。

  他說,中國大陸現已批准進行商業化種植的基因轉殖作物主要是棉花和木瓜,批准進口的一些國外基因轉殖農產品,主要為大豆、油菜籽、棉花和玉米。2014 年大陸進口大豆超過 7,100 萬噸,大部分是基因轉殖的。他進一步表示,我們支持科學家搶占農業轉基因(基因轉殖)生物技術的制高點。今後將加強基因轉殖科學普及,希望社會公眾,包括媒體對基因轉殖技術的發展歷史、現狀、安全性、風險及國內國外的安全管理體系能有全面客觀的了解。

  韓俊還說:「要揭開轉基因技術神秘的面紗,在尊重科學的基礎上,理性地看待轉基因技術和產品。中國大陸做為一個大國,農業轉基因產品市場不能都讓外國產品佔領。」。

7. 研究發現世界的飲食因全球化而日益惡化

  一位著名的營養專家 2015 年 2 月 23 日援引一項大型的國際飲食習慣研究表示,世界的飲食在過去的 20 年大幅惡化。

  塔夫茨大學的弗里德曼營養與政策學院的院長 Dariush Mozaffarian 指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亞洲的貧窮國家被發現在不健康的食品消費上,成長最為快速,而這種情況在西歐和北美地區已略有好轉。他說,從 1990 年到 2010 年,我們看到了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國家不健康食品的消費急遽增加。他進一步指出,西方飲食的「全球化」-在一小撮擁有大權力的糧食和農業公司決定要生產什麼的推波助瀾下,是導致轉向不健康飲食的原因之一。含高糖分的加工食品、脂肪和澱粉更驅動不健康食品的增長。

  該研究檢視了 325 膳食調查,近 90 %的世界人口參與此項調查,被認為是現有規模最大的國際飲食習慣的研究。

  該研究稱,中國和印度在一些不健康的食品消費的記錄上,增幅最高。一些拉美國家和歐洲則在健康和不健康的食品消費皆有增加。

  根據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FAO)統計,幾乎和此一研究在同一時期的 1990 年至 2014 年,全球飢餓人口數量減少 2 億 9 千萬而下降至 8.05 億。

  Mozaffarian 表示,對於全球營養的努力大多數都集中在讓人們能獲得澱粉類主食,但是我們也需要關注貧窮國家卡路里的品質,而不僅僅是卡路里的數量。

  研究顯示在 187 個國家的大多數國家,老人們比年輕人有更好的飲食習慣。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發展, Mozaffarian 說,如果年輕人繼續吃不健康的食物,肥胖和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將增加。

8. 美國政府的報告概述了易遭受病原菌的食物

  根據美國政府負責食品安全的三個聯邦機構 2015 年 2 月 24 日的一份報告,因大腸桿菌造成病例,超過 80 %均與牛肉和一行行種植的蔬菜有關。沙門氏菌感染則被追踪到更多種類的食物,從番茄和豆芽,到雞肉、牛肉和豬肉都有關聯。

  該報告係由美國跨部會的「食品安全合作分析」完成,它是美國農業部,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和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署等三個聯邦機構夥伴關係產生。這是首次負責食品安全的三個聯邦機構使用單一的方法來估算食源性疾病源。  

  此報告之產生係呼應一個單一的食品安全機構的要求,該報告除在總統歐巴馬的 2016 年聯邦預算計畫中提出,也見於伊利諾伊州民主黨參議員理查德•德賓和來自康涅狄格州的民主黨眾議員羅莎 DeLauro 的法案概述。

  該報告使用的數據來自 1998 年至 2012 年間爆發的 1,000 件食安問題。這些食安問題牽涉到造成疾病的四大食源性細菌:沙門氏菌、大腸桿菌 O157 (大腸桿菌 O157 )、李斯特菌和彎曲桿菌的食物。據 CDC 估計,這四個病原體每年在美國造成 190 萬例食源性疾病。

  研究人員將疫情分為 17 大類食品。他們發現彎曲桿菌、大腸桿菌 O157 和李斯特菌分別由 2 大類食品引起疾病,但沙門氏菌疾病與另 7 類食品有關。

  調查結果中,有 74 %的彎曲桿菌疾病由乳製品(66 %)、雞肉(8%)引起, 82 %的大腸桿菌 O157 疾病,由牛肉(46%)或一行行種植的蔬菜(36%)造成, 81 %李斯特菌病由水果(50 %)或乳製品(31 %)造成。

  沙門氏菌範圍較廣,有 77 %的疾病歸因於以種子種植的蔬菜(18%)、雞蛋(12%)、水果(12%)、雞肉(10 %)、豆芽(8%)、牛肉(9%)、和豬肉(8 %)。

  食源性、水源性和環境病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克里斯布拉登博士表示,單一的方法使機構可以更容易地協調它們的努力,團體合作比起單打獨鬥可以做的更多。

9. 墨西哥兩種咖啡樹的故事:一成長一萎凋

  由於致命真菌的摧毀,墨西哥咖啡農民 2014 年遭受前所未有的、最淒涼的生產季節。凋萎的樹木只剩疾病纏身的骨架。但是現在,另一棵樹正在幫助解除灰暗。

  曾經執著於種植阿拉比卡(arabica)咖啡樹,許多在墨西哥的熱帶東海岸艱難困苦的農民已改種價值較低的羅布斯塔(robusta),部分原因是因為它對被稱為 Roya 或葉銹病真菌有較佳的承受力。

  在過去的兩年中,一場嚴重的 Roya 的爆發,打破了在墨西哥和中美洲阿拉比卡產量,摧毀了數以千計的就業機會,進而鼓勵轉向種植強壯的咖啡樹。一位擁有 1 公頃咖啡農場的農民胡安•洛佩斯表示,現在,因為 Roya 的關係,整個世界都需要羅布斯塔。

  阿拉比卡咖啡樹仍然生產世界上大多數的咖啡,但他們的產量有所下降,在過去幾個產季。相較之下,羅布斯塔自 2010 年起,穩定地有所斬獲。

  在農民與枯病和價格波動奮戰的時候,全球食品和飲料巨頭、世界上最大的即溶咖啡廠雀巢公司的老闆正在悄然改變著當地的貿易,提供可靠的需求。佔有超過 70%的墨西哥的速溶咖啡市場的雀巢公司表示,此榮景可使羅布斯塔在 2020 年時讓墨西哥自給自足,目前它仍然必須進口咖啡豆。

  墨西哥全國咖啡協會的負責人克魯斯何塞•阿圭略表示,我們墨西哥有句俗話,「當逆境發威時,機會就會出現」。在接下來的幾年裡,像阿圭略這樣的專家預見羅布斯塔咖啡們在墨西哥每年增長可達 20%。

  阿拉比卡咖啡豆是最昂貴的特種釀造來源,其價值約為羅布斯塔的兩倍,它也是即溶咖啡的主要成分。但阿拉比卡咖啡樹木也易受到風媒 Roya 的孢子影響。羅布斯塔產量是阿拉比卡三倍,並且對 Roya 有高度耐,由於羅布斯塔具有兩倍的咖啡因含量,可做為一種天然殺蟲劑。

  頂級咖啡協會 AMECAFE 預測,Roya 將會造成 2014/2015 年墨西哥收穫量減少至多達 18%的程度,比起上一產季減少的 18%略為下滑。

  Roya 的瘟疫是墨西哥的 50 多萬小規模咖啡農民所遭遇一連串挑戰中的一項,這些小農除了不得不面對劇烈的價格波動外,也要因應氣候變遷所來的不可預測的天氣。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3-16:5,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