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節氣入清明,種作耘莘禾

文 / 編輯部

  時入 4 月,節氣來到清明、穀雨,農民忙於下田種作,耘莘秧歌見欣榮。當令春意正濃,適合農業旅遊,來去各地的休閒農場、休閒農業區賞花採果、親身體驗農耕、品嘗新鮮,親近自然,跟著農夫增加田園知識,感受臺灣農業的活力與真情!

  本期農政視野聚焦於「推動地產地消」,透過「推動農糧產品地產地消之新思維與成果」、「國產牛肉產地揭露示範點」、「農業旅遊必 GO 好伴手」、「地產地消創造在地特色幸福貢寮鮑」等報導,展現臺灣農業整體戰略思維設定已從「生產型農業」擴大為「新價值鏈農業」。對外推動「農業加值」,以創新思維加上跨域整合,延伸農業價值鏈,擴大加值空間行銷國際,對內則積極推動「地產地消」,推廣在地特色產品加值綜效。以期提供國人優質安全的食物來源,豐富多元的農村生活體驗,開創產業新契機並維護良好的生態環境,讓農業在未來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新興產業。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本期「青年農民創業小沙龍-青年農民創業入口網啟動記者會」一文,介紹該網站已經正式上線服務,期許新世代青年農民帶著創新思維、開闊視野與無限的想像,承襲老農們的經驗、技術基礎,共創農業新世代。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於第 14 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的金質獎水利類榮獲特優、優等及佳作以及土木類佳作等 4 大獎項肯定,為國內治山防洪與環境生態維護永續之標竿。

  在「花蓮宜蘭區農產業之原鄉部落輔導」系列繼續報導「花東縱谷富饒美地-太巴塱部落」,介紹花蓮農改場組成農產業技術服務小組,前往部落協助相關產業輔導,引領稻作栽培轉型為友善環境及高附加價值產品發展,並建立自有品牌以利產品行銷。而成功的農業技術及經驗,往往更是拓展務實外交的重要角色,本期「農業史懷哲見聞-參加聖多美普林西比糧食安全發展計畫專家派遣任務」一文,介紹我國農業專家遠赴中美洲協助友邦開發中國家農業發展,分享我國成功發展農業運作及實務經驗,更使世界看見臺灣農業精湛、潛能無限。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4-16: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