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旅遊必GO好伴手

文‧圖 / 輔導處 呂美麗

  春天溫和的氣候最適合旅遊,到休閒農場、休閒農業區賞花採果、親身體驗農耕、用自己現採的蔬果製作新鮮好吃或好用的產品,可以品嘗新鮮、活動身心、欣賞美景、親近自然、跟著農夫增加田園知識,是國內很夯的旅遊新玩法,國外遊客也愈來愈多人選擇到農村旅遊,探訪休閒農場、牧場與農民做第一類的接觸,感受精彩又富人情味的農業體驗,農業旅遊已逐漸成為國內外觀光旅遊的新選擇。

大家一起來─採草莓好趣味

  每年的 1 月到 4 月間,走在苗栗大湖的鄉間,一大片一大片的草莓園,讓人心曠神怡,空氣中瀰漫草莓香甜氣息,邀集好友及家人一起到草莓園採草莓,品嘗最新鮮草莓的酸甜滋味,還有別忘了跟外型亮麗可愛的草莓來個三連拍、十連拍,上網通知眾親友,一同感受春天浪漫滋味。

  近年來,農民不斷創新栽培方式,開發田間小軌道車,讓遊客可以坐著採草莓;運用高架栽培草莓,讓遊客站著也可以採草莓,其實這些創新栽培作為,原本是為了提升耕作生產效率,現提供遊客採果服務也很合適!

  假如您不方便到苗栗體驗採草莓的樂趣,不要失望,全國從北到南-臺北、新竹、苗栗、臺中、南投、雲林、嘉義、臺南、宜蘭、花蓮、臺東都有草莓園,提供遊客採草莓體驗,好好把握春光,來場草莓之旅吧!

草莓文化館必 GO 好伴手

  來到苗栗大湖,遊客若想品嚐多種草莓滋味,那就要「照過來!照過來!」-大湖草莓文化館,一走進草莓文化館就可以看到大草莓、大大大草莓及 Q 版草莓,別懷疑,它們可是無敵的照片殺手呢!

  文化館內的農特產品展售區內有許許多多草莓產品,點心、糕餅、零食、醬料通通都有,令人留連忘返、每樣都很想買回家!眾多選擇中必購產品為何?一定要推薦,別地方買不到的大湖地區農會開發的草莓果乾,用在地原粒草莓加工做的果乾,每一口都可以感受到草莓的「酸甘味呀!酸甘味!」,是小孩大人都喜歡的零嘴,還有包裝可愛的草莓蜜果子禮盒,送禮自用兩相宜,享用後包裝罐可做寶貝盒、筆筒,延續旅遊的記憶;另外大湖農會酒莊開發多種的水果酒,其中草莓淡酒,琥珀色澤,濃濃的草莓果香,甜中點酸,冰鎮飲用,風味更好,是仕女們的最愛。草莓文化館是會讓每個人的收穫滿滿,開心愉悅的地方,當您到苗栗遊玩的時候,別忘了到草莓文化館,保證可以發現更多驚喜,而且是沒有季節限定的喔!

田媽媽金益田園美食坊─冷太陽

  除了大湖,宜蘭縣壯圍鄉田媽媽金益田園美食坊,以自家生產的草莓製作「冷太陽」,以原粒草莓醃漬冷凍,保留草莓完整顆粒,搭配草莓特有香甜酸甘的滋味,透心涼的口感,擄獲大人小孩的心,也是遊客到此遊必買的特色產品。春季是否安排好了旅遊行程,草莓之旅是很不錯的選擇,全國各地都有草莓園,歡迎蒞臨體驗新鮮草莓滋味,購買伴手分享親朋好友。

梅子舞春風

  農曆春節前後是梅花開的時節,南投縣信義鄉、水里鄉,嘉義縣梅山鄉,花蓮縣富里鄉 … 等梅子生產區,總會吸引許遊客到此欣賞美景,整片花海加上繽紛飄下的白色花瓣,各自有各自的角度,令人目不暇給,很適合全家、同事或好友一起出遊,溫馨優雅的在梅花樹下話家常,就是梅!就是美!欣賞過美景,還可以品嘗梅子的好料理,滿足我們視覺、味覺、嗅覺、聽覺、觸覺及心靈的感受,假如今年錯過了梅花季,別失望,接下來的梅子季更精采,值得好好參一腳!

  花瓣到落後,就是小梅子生長的開始,看那滿樹上掛滿一顆顆青色的果實,以及整片果園結實磊磊那種數大便是美的壯觀,很讓人震撼,也感受到農民培育的成果,感覺特別很幸福,拿出手機拍照是一定要的。欣賞了美景,想了解吃進嘴裡卡滋卡滋,帶點酸甜及微微的酒香的脆梅是如何做的嗎? 4 月初是體驗脆梅製作的好時機,選用 6 分熟的青梅來製作,經過一道道手工,最後用糖液浸漬 2 天後即可食用,放冰箱風味更佳;到了 4 月下旬、5 月上旬梅子黃熟了,體驗項目又不同,以 Q 梅、梅醬的體驗為主,可以感受前人的智慧,開發出多種梅子口味的產品,更可以品嘗手作產品無敵的魅力!

梅子夢工廠必 GO 好伴手

  信義鄉還有一處很吸引人的地方,那就是信義鄉農會的梅子夢工廠,裡面販售許許多多的在地特產-茶、梅的加工品 … 等,每樣產品從內容到包裝都有故事,也常常可以聽到遊客高興得驚叫聲,從改良傳統梅餅-梅精梅餅,口味各有特色的脆梅、紫蘇梅及 Q 梅,好好酵-梅子酵素, 婆婆媽媽的好伴手-半路店梅子味增,都是遊客的最愛,買些好伴手,分享給家人、同事、好友旅遊的幸福。

結語

  春天是旅遊的好時節,歡迎到農村體驗農業,感受農村純樸的氛圍,農民濃濃的人情味,招兵買馬,邀大夥去農業旅遊吧!拍一些季節限定的照片,留下美好的回憶,帶走在地農業好伴手慰勞自己、家人、朋友,延伸這場幸福美滿的春天約會!

採草莓圖,來個美美的草莓照是一定要的!

採草莓圖,來個美美的草莓照是一定要的!

草莓蜜果子的「酸甘味呀!酸甘味!」很受大人小孩喜愛

草莓蜜果子的「酸甘味呀!酸甘味!」很受大人小孩喜愛

農特產品中心─草莓文化館之農特產品中心有許多寶,還迎來尋寶!

農特產品中心-草莓文化館之農特產品中心有許多寶,還迎來尋寶!

戀戀大湖─草莓淡酒,琥珀色澤,濃濃的草莓果香,甜中點酸,冰鎮飲用,風味更好,是仕女們的最愛。(警語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戀戀大湖-草莓淡酒,琥珀色澤,濃濃的草莓果香,甜中點酸,冰鎮飲用,風味更好,是仕女們的最愛。(警語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半路店味噌─半路店梅子味增是婆婆媽媽的最愛!

半路店味噌-半路店梅子味增是婆婆媽媽的最愛!

 梅子新口味─新研發的產品梅粉、烏梅粉、梅子牛軋糖,也是人氣商品

梅子新口味-新研發的產品梅粉、烏梅粉、梅子牛軋糖,也是人氣商品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4-16:5,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