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地產地消創造在地特色幸福貢寮鮑

文 / 漁業署 林筱齡

前言

  隨著經濟轉型及全球化貿易影響,民眾可隨時從百貨、賣場購買來自全球各地的農(漁)產品,因大量進貨而節省成本的結果,消費者購得產品看似比在地產品便宜,但就食材鮮度、對人體健康及支持農(漁)民等多方角度來評估,民眾購買當地生產的食材反而是較具意義、有價值的。因為減少了運輸、加工過程,國人更能享有天然食材的新鮮度;另一方面,可讓農(漁)民獲得應有利潤,藉此肯定農(漁)作的辛苦。最後,亦可善盡保護地球,節能減碳之責任。

  而漁產品地產地消具體好處有:(1) 選擇在地食材,保有鮮度,避開多重風險、(2) 削減運輸成本,確保生產者的利潤、(3) 產銷供應鏈清楚,本土漁產品之安全管理較國外進口食品容易、(4) 幫助本土漁民經濟,改善生活。因此,朝向促進地產地消,發揮在地漁產品生鮮優勢,結合漁村旅遊、再生創新在地產業乃是政府持續努力的目標。本文茲就近年新北市貢寮區生產之九孔及鮑魚,如何蛻變成為漁業地產地消之特色產品發展情形,進行介紹及說明。

壹、走過死蔭幽 谷 ~ 「鮑」 出曙光「九」轉成功

  臺灣東北角的「貢寮鮑」係指貢寮地區漁民利用沿海潮間帶,以流動性海水養殖的鮑魚及九孔。貢寮九孔養殖業迄今已有三、四十餘年,曾經創造一年 20 億元的產值。在當年榮景時,因為九孔的存活率高,價錢好,其他產業朋友戲稱:「漁夫要出海捕魚才有得吃,養九孔的人去喝酒、聊天,連休息時九孔也在長大,也在賺錢。」但自民國 92 年起,因近親繁殖,同質基因型增加使 族群弱化 、感染海洋弧菌、飼料成份等因素,造成 大量死亡, 生產量迅速銳減,繁養殖產業重創。

  過去幾年貢寮區養殖業者嘗試以各種方式培育種苗,但都無法過冬或是順利長成銷售,後經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及水產試驗所派請專家前去研究指導,在政府、養殖業者及相關單位的共同努力下,進行不同品種交配,研發改良新品種,經有系統的科學驗證,證實九孔養殖問題可利用遠緣雜交育種加予解決,進而克服養殖技術瓶頸,擺脫存活率不高的陰影,從兩成的存活率逐年提升至七成,期間一併研發鮑魚養殖。貢寮區漁會表示,改良後的品種更能適應東北角水溫,所以產量增加,肉質也更為肥厚, 貢寮區九孔產業低迷了數年後,民國 102 年開始回升,產量從過去最低的 10 多公噸,今估計達 90 公噸以上,貢寮鮑已重現當年風華。

貳、創造優良養殖特色,「飼」天然的尚好!

  自民國 50 年開始,臺灣就利用魚塭養殖龍鬚菜,起初是做為洋菜原料,隨後做為動物飼料,如九孔、海膽等。貢寮鮑就是以龍鬚菜、海帶等其他天然藻類作為主要養殖餌料,不餵食經過加工配置的人工飼料。另為顧及以往過度開發之教訓,宣導養殖業者勿一窩蜂跟進養殖,應做好「多少範圍養多少九孔」的產能控制。由於貢寮鮑生長在海水流動、潮汐交替頻繁的潮間帶,所以貢寮鮑外殼平滑,加上飼養的活動空間大,故肉質飽滿鮮美、有彈性、無腥味,在地以生鮮活鮑販售,用以創造優良養殖特色。

參、食安把關,加強產品識別教育,讓消費更安心

  近年「貢寮鮑」面臨大陸廉價鮑魚的市場競爭壓力,自中國大陸實施禁奢令後,對岸鮑魚、九孔大量往臺灣傾銷,有些餐廳業者因成本考量採用價格便宜一半的「大陸鮑」作為食材料理。然大陸鮑採立體式箱網養殖,住在小籠子裡,沒有運動空間,外殼易附著其他生物,且餵食人工飼料,故品質與肉質不及貢寮鮑;加上部分大陸鮑來源不明,恐有藥物殘留或食品安全疑慮。

  為推廣在地嚴選優質養殖漁產品,「貢寮鮑」透過食品安全認證及管理,使消費者吃得安心。新北市政府已規劃並輔導所轄養殖業者申請無毒、安全養殖水產品「安心標章」認證,該府並每年不定期抽驗上市前產品,確保產品 通過專業檢驗機構檢驗合格,無藥物殘留,保障消費大眾安全 ;另加強貢寮鮑與大陸鮑品質鑑別區分,幫助消費者識別差異 (如附件,貢寮鮑與大陸鮑識別表 / 貢寮區漁會提供) ,得以選購在地產銷的優質漁產品。

肆、推動食材嚐鮮、漁村心靈遊活動

  貢寮鮑產季約在 11 月至 3 月,漁業署每年補助貢寮區漁會辦理行銷推廣活動,以擴大內需的方式,提升養殖漁民實質收益。貢寮九孔鮑魚祭活動中包括:(1)「靚鮑知識解說」,教導民眾如何分辨九孔及鮑魚,並設計多元性親子活動,成為寓教於樂之旅。(2)「貢寮鮑園遊會」,運用在地食材做創意料理,讓饕客大啖貢寮鮑美食,品嚐頂極貢寮鮑魚滋養餐等(如圖 1)。邀請「部落客」搶鮮體驗,將正確的飲食教育和地產地消的重要性在網絡上推廣出去 。(3)「愛的鮑鮑挑戰賽」,藉由產季與節期(年節、情人節)的結合,進行活動推廣,吸引民眾前往參加,帶動買氣 ( 如圖 2) 。(4)「漁村漫遊導覽」,由專業導覽員帶領漫遊卯澳漁港及漁村,讓消費者從實際的休憩體驗活動中,瞭解本土產業的自然、文化與土地價值。當地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座落有致的石砌老屋(如圖 3 :漁村漫遊導覽),居民大都賴以養殖九孔或捕魚維生,民風純樸;由於漁撈、九孔養殖產業沒落,漁村沉寂多年,在當地有心人士的努力下,自發進行社區總體營造,進入社區映入眼簾即是以九孔殼拼堆而成的船隻藝術品,可見其用心,此地漁港風情早已成為不少民眾的心靈角落。

伍、結語

  「照顧貢寮鮑比養小孩還辛苦!」當地養殖漁民有感而發地表示,不過,一想到就算是寒冷的天氣潛到水中抓的不再是垃圾、廢棄物,而是新鮮可口的貢寮鮑,能將新鮮、健康的食材提供給大眾,幸福的笑容早已難掩。

  地產地「消」,乃是從「消費」的角度來思考,什麼是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吃得健康的食材?進而促成國人愛找「國產」、愛買「國產」、愛吃「國產」的消費觀念 ;其內涵可視為是一個「食」文化的幸福傳承,以最直接的方式和漁民、漁村以及土地產生更深厚的連結, 活化在地經濟, 並且培養綠色休閒和綠色飲食消費文化概念,重塑產業永續利用與生產價值。

圖1

圖 1  貢寮鮑魚滋養餐 ( 蔡政南 / 攝 )

圖 2  長官及貴賓合影齊揭貢寮九孔鮑魚祭活動

圖 2  長官及貴賓合影齊揭貢寮九孔鮑魚祭活動 ( 蔡政南 / 攝 )

圖3

圖 3   漁村漫遊導覽 ( 蔡政南 / 攝 )

附件:臺灣貢寮鮑和大陸鮑識別表 ( 貢寮區漁會提供 )

附件:臺灣貢寮鮑和大陸鮑識別表 ( 貢寮區漁會提供 )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4-16: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