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 104年中樞紀念植樹及植樹節大會活動紀要

文‧圖 / 林務局 張瓈云‧林娉妃

前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推動全民植樹綠化理念,培養民眾植樹愛林之素養,共同維護生態環境,自民國 92 年起推動「植樹月」活動,今(104)年植樹月活動標語為「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林務局規劃結合 312 植樹節、321 國際森林日及 422 世界地球日之精神辦理相關系列活動,並辦理植樹月啟動記者會、中樞紀念植樹活動及植樹節大會,另由本局八個林區管理處與各縣市政府辦理區域植樹、社區植樹綠美化、贈苗等多樣化活動。而今年的植樹月系列活動更獲行政院綠能低碳推動會選為「整體綠能低碳宣傳活動」項下『低碳社會節能生活』之亮點活動。

  為感念國父孫中山先生締造中華民國之偉大功績,農委會於 3 月 12 日國父逝世紀念日及植樹節當天上午舉辦「中樞紀念植樹活動」,恭請總統、副總統及五院院長蒞臨植樹紀念,以實際行動勵行國父對造林的重視,也代表政府對造林及維護生態環境,保護我們的家園之重視,為全國民眾樹立良好典範;同日下午舉辦「植樹節大會」,以緬懷並感恩 國父創建民國的貢獻,同時表揚對於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的機關、團體與個人,並為向其表達敬意,邀請全國致力造林保育的夥伴齊聚一堂,以達到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具體成效,彰顯林業人員堅苦卓絕之精神。今年二項活動紀要分述如下:

中樞紀念植樹活動

  104 年中樞植樹紀念活動,上午 10 時於嘉義太保市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舉行,由嘉義縣雙溪國小鼓隊帶來氣勢磅礡的「乘風破浪」為活動揭開序幕,馬總統致詞表示,國父曾說過「造林是民生建設重要項目」,因此當年即大力推廣造林,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甫成立時,為紀念國父曾被命名為「中山博物院」,他能在適逢國父逝世 90 週年紀念日的今日,參加在故宮南院辦理之中樞紀念植樹活動,深感意義重大,也期許故宮南院成為南部地區亮麗的地標。

  總統指出,儒家思想向來重視植樹造林,例如《禮記》「孟春之月,盛德在木」,說明春天植樹,有其自然與人文意義;而《孟子‧梁惠王》也提到:「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穀與魚鱉不可勝食,材木不可勝用,是使民養生喪死無憾也。養生喪死無憾,王道之始也」,亦即山裡的草木,要在適當的季節砍伐,秋冬時,草木已黃落,或已枯槁,此時揀取不會再長的樹木,如此便保存了將來仍會生長的許多樹木,森林因而生生不息,這也說明我們的祖先在 2500 年前就高度重視植樹維護生態環境,這種智慧值得後人學習與師法。

  在政府推動綠色造林的成效部分,總統表示,「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在 2007 年時,就決議各會員體在 2020 年前,總計應增加 2,000 萬公頃的森林;臺灣是 APEC 會員體之一,依照國土面積所占比例換算,應該增加造林面積 1 萬 1,550 公頃。依國土面積所占比例來換算,我國應增加的造林面積為 1 萬 1,550 公頃。總統說明,他在首次競選總統時所提出的「愛臺 12 建設」,即將「綠色造林」列為政府重要施政項目。農委會自民國 97 年推動綠色造林計畫以來,一共投入新臺幣 200 億元經費,一方面積極造林,同時獎勵個人及企業參與,七年來全國造林面積累計達 2 萬 8,457 公頃,已大幅超越了 APEC 所訂標準的二倍半之多。

  總統進一步說明,依據農委會去(103)年完成的第 4 次森林資源調查結果,目前全國森林面積約 218.6 萬公頃,森林覆蓋率為 60.92%,相較於上一次民國 84 年所做的調查,森林面積共增加了 8 萬多公頃,森林覆蓋率也增加了 2.4%,在世界上 196 個國家的排名,亦從去年的第 26 上升到第 23 名。

  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致詞指出,今年植樹月活動已邁入第 13 年,全臺瘋植樹已成為全民運動。今年將辦理區域植樹活動 24 場、植樹面積 16.53 公頃、贈苗活動 209 場、贈苗 20 萬株、社區植樹活動 87 場,歡迎全國民眾一起來植樹造林;且農委會於 91 年起推動社區植樹綠美化工作,至今已有 4,870 個社區投入綠美化工作行列; 97 年推動企業認養造林,目前已有紅十字會、臺電、臺塑、中油、等超過 40 個民間企業、團體共襄盛舉,全臺執行造林面積達 640 公頃,新植苗木超過 100 萬株。另外還結合 312 植樹節、321 國際森林日及 422 世界地球日的精神,辦理與環境教育及自然保育有關的系列活動,並創新發想與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合辦「讓樹寶寶站起來」活動,在全臺 19 個臺鐵車站辦理回收廢電池,讓植樹造林不僅能內化為任重道遠的使命,更鼓勵國人能從小小的節能減碳之事做起,讓「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變成生活態度。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則表示,故宮博物院為實現「南北雙星 文化均富」的理念,建立故宮南院成為國際級的「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規劃以「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之目標,在 68 公頃院區內種下 4,200 棵大樹,將悉心澆灌,盼望綠樹早日成蔭,更盼望南院開館能為地方培育人才、帶來新的發展契機。嘉義縣張花冠縣長希望馬總統支持興建農業展示館及改善南院交通接駁系統,將南院打造成中南部地區最熱門的文化觀光景點,讓國內外的遊客便利進入園區。因此,總統特別指出,文化建設需要南北平衡,他提出了在園區興建自行車道構想,讓南院集文化、藝術、運動和休閒於一身,提供遊客多元的體驗,爰希望未來在故宮南院周邊環境整頓、交通接駁及觀光旅遊的整合行銷上,行政院能協助規劃,為國人創造結合人文藝術與運動休閒的優質環境,讓故宮南院成為南部地區亮麗的地標。

  隨後,總統步行前往院區東南側藝術之丘,並率司法院賴浩敏院長、監察院張博雅院長、行政院張善政副院長,以及總統府熊光華副秘書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沙志一副主委、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詹澈副執行長、嘉義縣張花冠縣長、國立故宮博物院馮明珠院長及同仁們一起種下 20 株樹姿直挺,葉子濃綠且終年不凋零、防風、防鹽、防噪音,具象徵臺灣不屈不撓、積極保護家園的臺灣原生樹種福木,並於專用植樹鏟上簽名留念。

  此次活動顯示中央與地方聯手合作,不僅打造了兼具人文資產與綠色休閒的國際新地標,也讓即將於 104 年 12 月 28 日故宮南院的開館試營運,彰顯其人文與生態上的具體意義。

植樹節大會

  紀念 國父逝世 90 週年暨 104 年植樹節大會於 3 月 12 日下午 3 時 30 分假林務局國際會議廳舉行,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沙志一副主任委員主持,蒞會貴賓包括立法委員黃偉哲及陳歐珀委員、農糧署李蒼郎署長、林業試驗所黃裕星所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方國運主任等來賓。

  大會首先由臺灣戲曲學院的「旌旗舞動」震撼地揭開序幕,透過翻、騰、跳、躍等各種肢體動作,穿梭在翻滾飄揚的大小旗之間,漫漫旗海、威震八方演繹出對林業有功人員的喝采;中場串接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將得獎人的事蹟,以專業說唱的相聲表演,巧妙安排於橋段中,引發得獎人士深深共鳴;最後新和國小樂舞班以多元豐富的原住民文化舞蹈,為臺灣森命線祈福,並在充滿生氣盎然的舞蹈中,傳遞臺灣森命的永續。

  會中,沙副主委緬懷 國父提倡植樹造林的偉大精神,致詞時更強調:「林業是造福後代子孫千秋萬世的志業,更是永續經營的事業,藉由每年的表揚大會,用拋磚引玉的方式,喚起國人共同珍惜、維護這塊土地的共識,也盼望臺灣林業的永續經營走得更穩健、更紮實。尤其在國父逝世 90 週年的此刻,我們希望大家的投入與奉獻,在面對氣候變遷、溫室效應的威脅同時,更要對抗這些天災所帶來的衝擊,才能使臺灣的林業成長茁壯、欣欣向榮。」

  本次大會共頒發 11 個具有特殊貢獻的個人及團隊獎項,分別由農委會沙志一副主委及林務局李桃生局長表彰 59 個團體或個人,因為有他們對臺灣這塊土地無私貢獻,讓臺灣的森林環境、自然保育、植樹綠美化得以蓬勃發展。首先由沙副主委頒發「104 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及「103 年度社區植樹綠美化全國模範社區」 2 個獎項共 23 個個人及團隊,接續由林務局李桃生局長頒發 103 年度的「結合社區加強森林保護工作計畫績優社區」、「傑出、優秀森林護管員」、「推動生命教育楷模團隊」、「傑出國家森林志工」、「績優國家森林志願服務運用單位」、「績優國家森林遊樂區」、「造林綠美化績優單位」、「森林保護績優單位」 9 個獎項共 36 個個人及團隊。

  得獎的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或森林護管員很多都是 20 年以上的林業人員,一路走來,有賴這些默默耕耘的夥伴;由於他們對防救森林火災及推動造林綠美化、自然生態保育、森林生態旅遊、資源調查研究等工作上的堅持與不遺餘力,臺灣廣袤美麗的自然資源得以保存。今 (104) 年的植樹月系列活動獲選為行政院綠能低碳推動會宣傳活動「低碳社會節能生活」之亮點活動,對每位得獎的有功人士更具肯定的意義與榮耀。

結語

  樹代表了生生不息的希望,種樹可帶動人們對他人、對小生命及環境的關心,植樹造福的不僅僅是個人、家庭、社區,更攸關社會國家、甚至整個地球村的長治久安,林務局與各縣市政府在全臺辦理超過 200 場的植樹及贈苗活動,請全體國人一起以具體行動加入植樹及護樹的行列,齊造減碳森活綠家園,綠樹長青守護臺灣的土地。

林業英雄榜

◎ 104 年度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 15 名)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特聘教授 林幸助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研究員兼站主任 許再文
農委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玉井工作站主任 鄭鈞謄
國立臺灣大學副教授 邱祈榮
農委會林務局造林生產組技正 何湘梅
南島文化工作室負責人 楊南郡
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六大隊南投分隊 李仲偉
農委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技正 蔡碧麗
農委會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課長 胡淑珠
農委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技術士 黃源鈞
臺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系主任 陳建志
農委會林務局林政管理組專員 林中原
農委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技術士 楊榮明
農委會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技士 劉勝霖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中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兼主任 黃正良

◎ 103 年度社區植樹綠美化全國模範社區( 8 名)

宜蘭縣礁溪鄉匏崙社區發展協會
新竹市東區千甲社區發展協會
臺中市霧峰區四德社區發展協會
雲林縣二崙鄉崙西社區發展協會
嘉義市圓林仔生態藝術發展協會
屏東縣萬丹鄉四維社區發展協會
臺東縣成功鎮原住民旮部融岸文化教育促進會
花蓮縣瑞穗鄉瑞美社區發展協會

◎ 103 年度結合社區加強森林保護工作計畫績優社區( 1 名)

臺東縣卑南鄉美農社區發展協會

◎ 103 年度傑出森林護管員( 1 名)

嘉義林區管理處阿里山工作站 陳開明

◎ 103 年度優秀森林護管員( 15 名)

羅東林區管理處 礁溪工作站 吳光智 太平山工作站 張春豐
新竹林區管理處 烏來工作站 楊國賢、田錦郎
東勢林區管理處 雙崎工作站 楊文宗 梨山工作站 陳健倫
南投林區管理處 臺中工作站 吳瑞結   丹大工作站 郭智筌
嘉義林區管理處 觸口工作站 林宗信
屏東林區管理處 旗山工作站 王俊仁 六龜工作站 蔡文祥
臺東林區管理處 大武工作站 尤如成 關山工作站 林易均
花蓮林區管理處 新城工作站 陳湘清 萬榮工作站 陳俊成

◎ 103 年度推動生命教育楷模團隊(3 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財團法人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

◎ 103 年度傑出國家森林志工( 3 名)

羅東林區管理處 李瑞瑛
屏東林區管理處 李俊仁
嘉義林區管理處 游德安

◎ 103 年度 績優國家森林志願服務運用單位( 4 名)

特優單位: 屏東林區管理處、南投林區管理處
優良單位: 羅東林區管理處、新竹林區管理處

◎ 103 年度 績優國家森林遊樂區( 1 名)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 103 年度造林綠美化績優單位( 4 名)

特優單位: 嘉義林區管理處、屏東林區管理處
優良單位: 南投林區管理處、臺東林區管理處

◎ 103 年度森林保護績優單位( 4 名)

特優單位: 屏東 林區管理處、 南投林區管理處
優良單位: 花蓮 林區管理處、 羅東林區管理處

104 年中樞紀念植樹活動由嘉義縣雙溪國小鼓陣揭開序幕

104 年中樞紀念植樹活動由嘉義縣雙溪國小鼓陣揭開序幕

馬總統於 104 年中樞紀念植樹活動致詞

馬總統於 104 年中樞紀念植樹活動致詞

馬總統親自種下象徵吉祥的福木

馬總統親自種下象徵吉祥的福木

馬總統於專用植樹鏟上簽名留念並贈送給林務局楊宏志副局長(右 2 )

馬總統於專用植樹鏟上簽名留念並贈送給林務局楊宏志副局長(右 2 )

馬總統於植樹後與貴賓合影留念

馬總統於植樹後與貴賓合影留念

農委會沙志一副主委擔任植樹節大會主席並致詞

農委會沙志一副主委擔任植樹節大會主席並致詞

農委會沙志一副主委(中)與 104 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合影

農委會沙志一副主委(中)與 104 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合影

臺灣戲曲學院「旌旗舞動」震撼揭開 104 年植樹節大會序幕

臺灣戲曲學院「旌旗舞動」震撼揭開 104 年植樹節大會序幕

農委會沙志一副主委(左)頒發社區植樹綠美化全國模範社區獎項

農委會沙志一副主委(左)頒發社區植樹綠美化全國模範社區獎項

林務局李桃生局長(左)頒發結合社區加強森林保護工作計畫績優社區獎項

林務局李桃生局長(左)頒發結合社區加強森林保護工作計畫績優社區獎項

林務局李桃生局長(左)與傑出森林護管員陳開明(右)合影

林務局李桃生局長(左)與傑出森林護管員陳開明(右)合影

林務局李桃生局長(左)頒發推動生命教育楷模團隊給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右)

林務局李桃生局長(左)頒發推動生命教育楷模團隊給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右)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4-16:9,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