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4年度農業地產地消國際研討會成果

文‧圖 / 企劃處 張大川

一、前言

  我國農業為小農生產,且我國部分糧食項目大量由國外進口,受國際價格波動極大,因此有必要實施促進農業地產地消的措施,以解決因農作規模過小而產生的競爭困境,並進一步提升我國糧食自給率。此外,食品安全的問題近年來在全世界均被民眾所重視,而農業地產地消其主要精神除縮短食物里程外,更重要的就是注重食物生長的過程、對環境的照顧與強化食農教育之精神,進而增加消費者對於國內生產者的信任。

  相較於其它農業生產大國,我國因國土面積小,消費者與生產者距離較近,推廣農業地產地消模式雖有其優勢,惟我國推動農業地產地消的時間尚短,所累積之經驗不如其它起步較早的國家,因此極有必要借鏡他國經驗以優化我國的政策內容。

  本會遂於 104 年 3 月 16 日舉辦農業地產地消國際研討會,邀請德國、日本、韓國及我國專家學者共同分享各國實施農業地產地消政策、所面臨問題以及解決之道;本次國際研討會除邀請本會所屬機關參加外,更邀請其他大專院校相關系所、研究機構參加,希望透過本次國際研討會各方討論,激發對於農業地產地消措施之看法,並以此作為我國實施農業產地消政策修正之參考。

二、各國實施農業地產地消情形介紹

  本次農業地產地消國際研討會中,各國專家學者針對農業地產地消地實施看法歸納如下:

(一)何謂地產地消?

  地產地消尚沒有通用規範或定義,狹義的如「農產品從生產端到消費者端所產生的運輸距離在幾公里之內或鄉鎮內所形成之飲食方式」,縮短食物運輸里程為其主要精神。廣義的如「該產品起源於一個特定的地方、區域、甚至國家,其品質主要來自其原有的自然與人文因素,且其生產的過程全部或至少某一生產階段在該地完成(不同程度將使用不同標章區隔)」,其精神雖未強調運輸里程,但仍以至少某一階段須在地生產為認定基準。

(二)實施形式

  各國實施農業地產地消之做法重點說明如下:

  1. 農民市集:農民市集之精神在農民與消費者直接面對面銷售購買,此種銷售方法優點在於消費者與農民間直接接觸所造成距離感縮短,有助於增進消費者對於生產者及農產品的信任,且亦能夠提升農民認同感與自信,例如我國常見在產地旁直接販售農產品的方式以及韓國原州市發展的「早晨市集」均屬農民市集的性質。
  2. 農民直銷站:透過與超市之合作,農民將所生產之農產品寄賣在超市中,提供消費者消費選購之服務,此種銷售方法優點在於幾乎每天均營運,除可放置生鮮農產品外,亦可提供加工後可長期保存之農產品供消費者購買,日本、韓國原州市 Yongjin 直銷站及我國有機農夫市集等均屬之。
  3. 學校供應:除前述兩種農業地產地消措施外,將當地生產之農產品供應給當地學校學童食用亦屬農業地產地消之一環。例如我國桃園市與新北市政府所實施的學童營養午餐吃在地有機蔬菜之做法,亦提供在地農民銷售管道。日本與韓國亦有類似政策實施。
  4. 其他措施:農產品直銷服務(加入會員並繳納費用,每周可收到在地新鮮蔬菜)、休閒體驗(提供消費者假期休閒之餘,親子採摘新鮮蔬果同樂,並享用在地美食)。另外德國埃菲爾有限公司透過營造品牌認同與吸引在地農民加入,共同創造正面且對環境持續良性發展的品牌印象,再輔以網路行銷,成為德國區域品牌的旗艦公司。在銷售方面取代原有地區經營者與品牌經營者之角色,將所生產的農產品用最短的運銷階段運送到消費者端,不僅可以減少中間剝削外,透過網路及品牌的力量更加大消費者購買的機會。

(三)主要效益

  農業地產地消的實施縮短了消費者與農民的距離,透過這個縮短的方式,帶動了消費者對於飲食的瞭解與興趣,而農民亦因為背負起銷售的責任,對於自己所生產的農產品及環境更有永續經營發展的使命感。此外縮短運輸階段,減少了中間商利益的分配,加上農民必須銷售自產的農產品,訂價即由農民自行主導,利益亦回饋於農民本身,提高農民收益。

三、結語

  全球自由貿易趨勢發展迅速,各國農產品進出口無不受到農業大國影響。與此同時,各國亦同時思考將如何促進國內農產品之銷售,農業地產地消的概念則在此逐漸萌生。本次國際研討會經與各國專家學者熱烈討論後,農業地產地消的政策雖有不同形式與方法實施,但其「促進在地農產品銷售」之精神亦相同。

  此外專家學者認同農業地產地消的實施有助於提升消費者與農民之關係,且對於環境永續經營有所幫助,更能促進消費者食品安全的信心,進而增加農民的收益。有鑒於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更加重視,也願意付出更多來購買安全的食材,亦可考量德國的做法,組成區域品牌,使消費者產生認同感,提高購買農產品的機會。此外配合青年農民的加入,將有助於農業及農產品行銷,使得更多消費者認識到在地生產的農產品,營造更好的農業產銷環境。

國際研討會開幕留影

國際研討會開幕留影

我國講者黃萬傳教授報告

我國講者黃萬傳教授報告

我國講者顏建賢教授報告

我國講者顏建賢教授報告

德國講者 Dr. Johannes Simons 報告

德國講者 Dr. Johannes Simons 報告

國際研討會發言討論情形

國際研討會發言討論情形

日本講者 Dr. Seiichi Sakurai 報告

日本講者 Dr. Seiichi Sakurai 報告

韓國講者 Dr. Yong Sun Lee 報告

韓國講者 Dr. Yong Sun Lee 報告

現場與會學者發言討論

現場與會學者發言討論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4-16:5,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