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青年農民 創業小沙龍》「青年農民創業入口網」啟動記者會

文.圖 / 資訊中心 周秀雯

記者會實照

農委會陳保基主任委員(中)宣布 「青年農民創業入口網」正式上線服務, 並邀集三位青年農民蘇豪欽 (左 1 )、鄭宗林(左 2 )、余玫燕(左 4 ) 暢談從農歷程

農委會陳保基主委親臨致詞

農委會陳保基主委親臨致詞

  為因應政府推動強調「網實合一」政策,善用資通訊技術強化政府施政,農委會整合從事農業初期所需資訊提供一站式查詢服務,建置「青年農民創業入口網」(http://ifarmer.coa.gov.tw),網站分「農糧、漁業、畜牧、休閒」 4 類,整合創業最關心的「成功者經驗、產業特性、諮詢服務、技術協助、土地需求、資金需求、交易行情、行銷通路」等內容,讓閱覽者易於查找,也有交流園地,加強使用者間互動,讓新世代青年農民帶著創新思維、開闊視野與無限的想像,承襲老農們的經驗、技術基礎,共創農業新世代。

  農委會於 3 月 27 日舉辦「青年農民 創業小沙龍-青年農民創業入口網啟動記者會」宣布該網站正式上線服務,為讓更多有意從農青年了解網站特性與內容,邀請 3 位青年農民蒞臨現場分享其從農經驗 。

  其中,日光農園的蘇豪欽說到務農初期,因喜歡農業加上媽媽自己有一小塊地,在台南種有機木瓜 。因不喜歡農藥,雖然種出來的木瓜香甜,但賣相不好,詢問同業、果販都說「農藥噴得夠,價格才會好。」,讓不喜歡噴藥的他感到困擾,直到去農改場上了有機班,才從老師身上學到正確資訊、檢驗土壤和草生栽培等知識。

  安安有機農場主人余玫燕說,原本她在醫院上班,因為 921 地震後房子全倒,丈夫也因工作壓力大開始參加農委會漂鳥計畫,六年前她和丈夫轉行種有機番茄,兩人轉行當農夫後,原本生不出孩子也生了 2 個,現在栽種有機小番茄。剛開始種植時不用農藥讓他們吃足苦頭,遇到最大的難題就是病蟲害,幸虧專家給了很大的幫助,利用生物防治法,每間溫室養 2 隻綠繡眼巡邏,才解決蟲蟲危機,一步步地實現有機田園夢。

  芳林芭樂果園「芭樂哥」鄭宗林為了照顧家中長輩,辭掉原本在煉鋼廠的工作返鄉務農,但卻馬上面臨「該種什麼」的困擾,因此開始參加農試所課程到改良場專家的協助與建議下,從原本種玉荷包到改種全年可收穫的芭樂。鄭宗林說,現在可以一邊照顧長輩,收入也比在煉鋼廠工作時穩定,「少走很多冤枉路」。

  因此,由此可知不少剛入門的青年農民,病蟲害是從農最大挑戰,面對病害蟲等疑難雜症,都必須步步摸索,現在有了「青年農民創業入口網」,除了已經將務農創業初期所需的資訊整合在一個網站上,方便查找外,還可以線上留言提問,再由專家回覆,是非常好的服務。

  農委會陳保基主委親臨會場聽完幾位青年農民創業歷程分享後,致詞時表示,從活化休耕地到鼓勵年輕農民返鄉務農,並成立農民學院,都是讓有意願想要從農的青年可以打好基礎。建置的「 ifarmer 」青年農民創業入口網站整合農糧、漁業、畜牧、休閒四大產業,提供交易行情、行銷通路、產業特性、諮詢服務、技術協助、土地需求、資金需求等資源,讓農民可以繼續學習,在務農遇上疑難雜症也可線上諮詢,200 多位專家群會在 5 個工作天內回覆。

  歡迎大家前往使用「青年農民創業入口網」查詢服務,從農之路您準備好了嗎?讓「青年農民創業入口網」快速引導您加入從農行列!

邀請日光農園蘇豪欽分享從農歷程

邀請日光農園蘇豪欽分享從農歷程

邀請芳林芭樂果園「芭樂哥」鄭宗林分享從農歷程

邀請芳林芭樂果園「芭樂哥」鄭宗林分享從農歷程

邀請安安有機農場余玫燕分享從農歷程

邀請安安有機農場余玫燕分享從農歷程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4-16:7,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