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優秀農業人員系列報導 謝慶昌 「果」然不簡單

文‧圖 / 農糧署

  身為農家子弟的謝慶昌,長期投身於採收後處理及果樹園藝的推廣工作,熱心解決產業界及農民的各項疑難雜症,因為出身農家,特別瞭解和不捨農民的辛苦,種種創新的研發都來自於一個簡單的心願,就是要減輕農民的負擔。

  來自屏東農家的謝慶昌,家裡種植水稻、蔬菜,每到農忙時期,只有唸書才能享有不必幫忙農事的特權,因此一路唸到了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但離家再遠、讀的書再多,他還是離不開農業。大學時就常在農場半工半讀,即使到南投水里打工一趟,車程就得花兩個多鐘頭,但他不以為苦,管理了 4 公頃的柑橘園,打下果樹管理的實務基礎,之後繼續唸到博士班,選擇了當時的冷門領域「採收處理」。謝慶昌說,臺灣一年四季都有水果,較不需要保鮮,因此採收後處理保鮮的領域相對冷門,但隨著水果外銷的市場逐步擴大,採收處理成了許多農民和產業界相當重視的專業技術。謝慶昌不論在產、官、學界,都可謂是培養臺灣園產品採收後處理人才之搖籃,農業研究與推廣中堅份子之推手。

無法抗拒對水果的愛

  扮演臺灣水果外銷重要推手的謝慶昌表示, 80 年以後中國大陸開放,臺灣生產的水果運到大陸,一趟運程要 7 、8 天,90 年外銷農產品,臺灣到加拿大運輸時間 24 天,美國 18 天,日本、韓國也要一個禮拜,為了協助農民及貿易商,幾乎每兩年就要研究完成一種水果的採收後處理標準流程。

  謝慶昌回憶,曾經發生過芒果因生產過剩,農民乾脆將芒果倒至曾文溪的新聞。為了研究芒果,避免生產過剩血本無歸的慘況再發生,他從屏東枋山到嘉義一路採樣,結果發現芒果花有腐臭味,沒有蜜蜂來只有蒼蠅愛停留;經過許多試驗後也發現,芒果最佳的保存溫度是 2 ∼ 4 ° C ,並非教科書上所寫的 12 ° C ,因為教科書上是以綠色芒果為樣本,但臺灣的芒果都是在欉紅,所以溫度要更低。他也教農民採收時果梗要剪到留兩公分,不要像傳統用折的,因為果梗用折的會流出汁液影響果皮外觀。

  除了在實驗室做小型模擬,最後更直接用一整個貨櫃進行外銷的模擬試驗採收處理到運送至國外時水果的保存狀態,前後花了將近 3 年時間,建立了完整的採後處理標準流程,這套流程也一直沿用至今。臺灣芒果於 77 年恢復外銷日本,謝慶昌運用專業知識結合推廣,一路看著芒果在 80 年從零開始,到 84 年成長到 8 萬箱 200 公噸的外銷量,如今整體外銷量更高達 6,000 多公噸的亮眼成績,一顆愛文芒果在日本可以賣到 800 日幣。謝慶昌說,剛開始為了建立採後處理的最佳流程,6~8 月 的芒果採收季時,他幾乎天天都往南部產地跑,每天都又熱又累,忙完芒果季時他總是告訴自己明年不要再做了,但一到芒果季,為了幫助農民,他還是又出現在南部產地,雖然嘴上喊累,但只要一有農友上門請教,謝慶昌總是無償慨然提供相關的關鍵技術及種苗,也成了農民口中有求必應的謝教授。

為農民創造好柿

  謝慶昌在博士班畢業後先到嘉義農專做柿子的相關研究。傳統以泡石灰水讓柿子脫澀的方法,易造成柿子水傷,因此想辦法改善脫澀技術,他發現,只要將石灰水的水溫提高,且柿子採收後隔一天再泡石灰水,就幾乎不會發生水傷的狀況。已經技術移轉的甜柿熱處理及貯藏技術,則是以熱處理及 MAP 方式以降低其寒害症狀,經熱處理後的柿果貯藏期可達兩個月,且商品率可達 80%。同樣也完成技術移轉的利用熱風處理抑制甜柿寒害技術,可補足溫湯處理技術有溫度不均及無法大量處理的缺點,研究重新開發熱風處理技術,熱風處理能有效降低甜柿寒害及裂果。

  97 年柿子曾經大跌價跌到一斤兩元,為了協助農民在柿子生產過剩時可以進行採收處理,謝慶昌研發出的真空脫澀技術,在脫澀速度上雖不及二氧化碳法及酒精法,大致和石灰水法相似,但二氧化碳法及酒精法脫澀後果實會軟化,不適合脆片製造,而石灰水法脫澀後果實保持較硬,但外表呈現白粉,不適合加工,外觀也不討喜。謝慶昌從如何脫澀的機制去發想,他說,柿子泡石灰水就是給予無氧環境,而運用真空密封袋抽走空氣後同樣可以形成無氧環境,而且所需設備簡便,花費成本低,學生試做真空脫澀法的柿子,在校內一天就賣了 3 萬塊,可見接受程度相當高。為了減輕農民工作負擔,在番路鄉成立處理中心協助真空脫澀,不但達到專業分工,真空脫澀後的柿子較傳統脫澀法的柿子,每公斤可提高 2 ∼ 3 倍價錢,增加農民收益。

來自學校的明星商品

  謝慶昌自 98 年起擔任中興大學園藝試驗場場長,致力推動園藝場業務並開發園藝場產品,提升園藝場的研發及營運。為了協助園藝試驗場順利運作,謝慶昌運用農業專業和資源努力開源,在老師的身分之外,還成了農企經營的謝老闆,謝慶昌肩負園藝試驗場營運重責,培育葡萄、番木瓜、百香果、觀葉植物等健康種苗,以因應產業界對健康種苗的需求,並收集與保護各式果樹珍貴種原,謝慶昌說,這是責任也是義務。

  興大葡萄及高山茶向來是園藝試驗場的明星商品,「謝老闆」致力於該項農產品的品牌化,推動以自然農法栽植高山茶,以安全用藥精神培育高品質巨峰及蜜紅葡萄,並嚴選出頂級高山茶及精選葡萄等兩項新產品,以滿足消費尖端客群之高價值需求,成功區隔兩者不同的消費市場,增加收益,興大葡萄更寫下 10 分鐘 800 盒完銷的秒殺紀錄,甚至有學生因為買不到,哭著不肯走,謝慶昌說,興大葡萄是累積了 2 、30 年的好口碑,不但甜度高達 18 度,且品質保證,絕不會良莠不齊。

持續種樹 供人乘涼

  謝慶昌致力於果樹採收後處理技術的教學及研究達 23 年,他自己也持續不斷學習精進,其中一項重要的木瓜外銷處理作業流程技術,為針對日本及加拿大等木瓜目標市場所開發的處理技術,此處理流程包含果實採收作業、成熟度指標、果實保護、果實熱處理、蒸熱檢疫。處理之溫度管理、後熟技術及貯運貨櫃溫度管理等,經此流程處理的木瓜,有超過 21 天的貯運壽命及商品率達 90% 以上。為了研究木瓜,他和不同領域的專家,兩年跑了十幾個國家進行參訪交流,鎖定木瓜開發外銷市場定位及未來趨勢和育種,讓他覺得獲益良多,開啟了國際的視野。

  專精採後處理領域的謝慶昌,深知採後處理只能維持品質,卻無法將品質變好,因此近年也開始從源頭的育種著手研究,並有了初步成果,申請新品種芒果臺中一號。「只要是果樹都喜歡」的謝慶昌,為了培育出更好的「果」,20 多年仍樂此不疲,繼續前人種樹的工作,希望讓更多後人可以在農業知識的大樹下好乘涼。

註:本文及圖片轉載自 103 年優秀農業人員專輯。

謝慶昌副教授為臺灣本土澀柿脫澀技術之研發第一人  

謝慶昌副教授為臺灣本土澀柿脫澀技術之研發第一人

訓練學生各項農事技術,培育農業基層人才

訓練學生各項農事技術,培育農業基層人才

扮演臺灣水果外銷重要推手

扮演臺灣水果外銷重要推手

推動以自然農法栽培高山茶,以安全用藥精神培育高品質巨峰及蜜紅葡萄

推動以自然農法栽培高山茶,以安全用藥精神培育高品質巨峰及蜜紅葡萄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4-16:7,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