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史懷哲見聞─參加聖多美普林西比糧食安全發展計畫專家派遣任務

文‧圖 / 農糧署 洪忠修

一、前言

  去(103)年 8 月間,財團法人國際合作基金會計畫經理葉昱嫻女士,來電詢問個人是否有意願前往非洲聖多美普林西比,協助聖國政府發展農民組織業務,開啟本人參與此次的派遣任務。同年 9 月間,時任駐聖國技術團團長周瑞崑先生利用返國期間邀集會談,提供諸多聖國背景參考資料,並詳細介紹當地農民人文屬性與農業產業特性等。藉由與周團長充分意見溝通,確定本(104)年 2 月 3 日至 14 日間個人前往聖國的二項任務,包括(1) 講授並協助聖國發展農業產銷班組織運作原理與實務,以及(2) 講授我國農夫市集運作理論與實務,並協助規劃農業多功能中心運作事宜。得以有此寶貴機會,獲邀參與協助我國友邦開發中國家農業發展的任務,個人倍加珍惜且深感無任榮幸。

二、計畫緣起

  2008 年間國際糧價高漲引發全球各國高度注目糧食安全課題,當時聖國總理 Trovoada 先生,冀望我國協助該國發展境內具有競爭優勢足以部分替代進口自國外之農產品,以逐步提高其國內糧食自給率。爰此,國合會駐聖國技術團,著手規劃提昇聖國人民主要糧食,包括玉米、樹薯、甘藷、大豆及芋頭 5 項雜糧作物產能,進行一系列的田區開墾整備與輔導田間管理栽培技術等,以期達成聖國糧食安全目標。本次應邀出席國合會駐聖國技術團辦理短期專家派遣任務,正是緣於 101 年間我國與聖國洽簽共同執行「糧食安全發展計畫」項下之二項產銷配套專案工作,協助其發展產銷班組織與規劃農業多功能中心運作。

三、任務執行

  聖多美普林西比,一個完全陌生國度,幾乎就位於經度與緯度 0 度處;亦即,本初子午線與赤道交接地帶。本年 2 月 5 日由歐陸城市里斯本出發,過境迦納共和國首都 Accra 國際機場 Kotoka ,空服員首先依據世衛組織飛航防疫規定,於機艙內噴灑大量防蚊噴霧,此際才真正感覺到已經來到真實的非洲大陸。 2 月 3 日自臺北出發,經過 3 天 56 小時航程於 2 月 5 日終於來到目的地。

(一) 座談

  1. 與駐團人員會議:抵達聖國隨即與駐團人員舉行會議,這亦是個人首次與我國農業史懷哲的正式會議。對於這些忍受離鄉背井,面對艱困生活環境卻甘之如飴的農業先進,景仰之情油然而生。技術團郭團長單在聖國服務時間即已長達 8 年之久,其餘團員不乏超過 20 餘年的海外駐團經驗。內部會議目的旨在與駐地人員深度意見交流,進一步取得對當地背景的正確認知,以落實方案研析與構想提出,須調和理念原則與執行技術之雙重要求。
  2. 與聖國糧食計畫團隊人員會議:藉由意見溝通過程取得兩國的共識,一方面,使得我方的建議方案得以更貼近聖國的實情與所需;另一方面,建立互信基礎與積極取得要求聖國執行計畫著力點,足以更具體要求聖國計畫配合單位,須依我方計畫內涵辦理,不得推託塞責。

(二)訪查

  1. 市集實勘:前往農業多功能中心考察,該中心位於聖國首都 Agua-Grande 近郊 Penha ,鄰近市中心僅約 3 公里處。中心腹地面積約為 200 坪,其中建物基地約 50 坪、空地約 150 坪。周邊另有附屬設施約 10 坪清洗池、 60 坪曬場。以地緣條件而言,若要做為具備行銷中心職能並非完全不可行。就其供需條件分析,(1) 供給面條件,由於農業多功能中心鄰近有我技術團輔導農業產銷班,足以穩定供應一定產能。(2) 消費面條件,該中心坐落於聖國的首善之區,可以聖國中高所得與外國人士為主要消費者,提供質量較佳之農產品。
      此外,考察聖國主要 3 處傳統零售市場,其中 2 處位於市中心 coco-coco 與 municipal 新舊市場,以及郊外 Trindade 市場。其中 Trindade 市場規模雖然相對較小,且部分產品非當地自產而有運費成本,但因鄰近較高級的社區,市場環境相對顯得清潔,且農產品質量較好,定價普遍較前 2 處為高,甚至高出 1 倍以上者亦有之。由此觀察結果說明,當有形環境與商品質量明顯產生差異時,確實可以形成市場區隔效果,符合經濟學所指差別取價理論。 Trindade 傳統市場的這項實證觀察,可應用於農業多功能中心,未來發展作為具備行銷中心職能的理論基礎。
  2. 農家訪問:前往 Canavial 與核心農民會談,該核心農民亦擔任村長職,為智識水準相對較高農家。渠名下擁有 4 公頃農地,在聖國屬大農農家,主要生產硬質玉米與蔬菜類。然而,渠雖有 4 公頃農地,但因市場銷售問題,目前經常生產僅 1 公頃,餘 3 公頃則休耕。核心農家尚有銷售問題,遑論小農農戶。但若進一步分析聖國市場通路結構,一方面,不難發現係因該國明顯缺乏基本通路機能;另一方面,生產者亦多表示只求儘快出售手中農產品,得以換取現金即可,不在乎進行市場調節。其結果,小規模生產者勢必受制於盤商。由此觀察可知,一方面,所謂農產品產銷失衡未必是真議題,或者只是生產者未找到買家罷了;另一方面,亦說明聖國的農業產銷班組織薄弱,著實具有強化與改善空間。
      另赴 Morro Peixe 地區進行田區生產調查,該地區為聖國重要產區,不僅農業生產環境較好,農田坵塊平整,亦擁有農民素質普遍較佳優勢。結合良好農業生產條件,包括人力資源、水土資源、耕作環境等綜合因子,或可以此地農民組織率先整合,作為聖國其他地區學習標竿所在。

(三)專題演講

  1. 臺灣農業產銷班組織運作與案例:鑑於聖國農民組織運作概念仍屬薄弱,最須加強對其農民合作觀念啟迪。因此,側重說明我國農業產銷班的組織運作與監督考核等相關內容。分別於鄰近聖國首都的農業發展首善地區 Morro Pexie ,以及距離首都車程 2 小時、 80 公里遠,聖多美島最南端接近北緯 0 度 1 分、赤道線上偏鄉 Porto Alegre ,邀請核心農民參與座談會。除了透過演講方式說明我國過去數十年的成功發展經驗,另以宣導影片介紹我國農業產銷班運作機制。
  2. 我國農夫市集發展經驗與成功模式:於鄰近首都農業訓練中心 CATAP ,針對農夫市集議題辦理中型研討會 1 場次,邀請聖國農業部官員、核心農民,以及歐盟等 NGO 國際組織人員逾 80 餘人。由於農夫市集的運作原理較農業產銷班的運作層次高,受邀出席人員知識水準普遍較前揭參與農業產銷班座談會人員為高。是次演講以市場經濟與消費者訴求為演講重點,除了說明農產品供應端的農民應具備生產條件外,對於綠色經濟、節能減碳與糧食衛生安全的訴求等面向,亦是研討重點內容所在。

四、體會與認知

  透過參與本次任務機會,與聖國農業部人員、核心農家面對面溝通與接觸,並進行現地參訪,得以看見聖國農業發展真實的一面。對於此行參與專案,個人有著諸多的體會與感受。首先,(1) 就農民組織訓練方面:基於聖國為極端小農的經濟結構特性,除了極為少數的農戶之外,聖國絕大多數都是耕地位處偏遠且為生產面積極小規模的農戶,平均每一農家的耕地規模不到 0.3 公頃,現有鬆散的農民組織勢必作精進調適。一方面,對於總體農業產業發展而言,冀以作為維繫未來聖國成長的基石所在;另一方面,對於個體經濟而言,藉以確保及穩定個別農民的農業生產收入。其次,(2) 在農業多功能中心運作方面:原設施規劃以行銷中心為發展方向,惟因運作體系與管理機制始終闕如,以致迄今遲遲未能展開運作。鑑於目前聖國的市場經濟規模並不大、農產運銷職能與農產品市場交易活動相對單純,且基礎運輸設備普遍不足,似不宜僅就規劃作為農產品行銷單一用途導向。未來可思考發展成為兼具農業多功能用途之使用,諸如農業資訊蒐集行政中心、農民教育訓練中心、農產品批發中心,未來尚可漸近式逐步發展為農夫市集等用途,以善盡經費投資使用。

五、謝誌─代結語

  在聖國考察期間我駐聖國使館大使何建功先生賢伉儷,見聞廣博而氣度恢弘外交家,感謝多方指導。國合會王組長浩滄先生、技術團團長郭俊巖先生、農藝專家李國銓先生、農藝技師高祥泰先生,以及二位替代役男魏士弘與林士弘先生等人員全程協助,本人得以順利完成國合會交付任務。

  回想民國 50 年代我的孩提生活,依稀仍有著美國對臺灣農村地區援助的生活記憶。因此,當葉經理來電詢問前往聖國協助農民組織發展的任務時,個人毫不猶豫地一口答應。沒想到個人也有此殊榮與能力,來到猶如 50 年前臺灣經濟社會水準非洲國家聖多美普林西比,略盡個人棉薄心力。接受此一任務之邀請,一方面,得以提供個人淺薄的知識能力,深感無任榮幸。另一方面,有機會親身見識到我國眾多優秀的農業史懷哲先進們,遠在大西洋的彼岸濟弱扶傾,藉此得以向諸位先進致上內心最崇高的敬意。

聖國南部偏鄉 Porto Alegre 講授農業產班組織運作

聖國南部偏鄉 Porto Alegre 講授農業產班組織運作

聖國農業訓練中心 CATAP 講授農夫市集運作理論與實務

聖國農業訓練中心 CATAP 講授農夫市集運作理論與實務

考察聖國 Penha 農業多功能中心

考察聖國 Penha 農業多功能中心

考察聖國 Canavial 農業推廣區

考察聖國 Canavial 農業推廣區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4-16:5,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