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一百噸以上漁船赴太平洋從事捕撈鮪類及類鮪類作業應行遵守及注意事項修正簡介

文 / 漁業署 高玉瑄

壹、前言

  我國係聯合國所公認全球六大公海捕魚國家之一,每年遠洋漁獲產量近 80 萬公噸,尤其在中西太平洋係第二大遠洋漁捕國,單是鰹鮪漁獲產量即可達 30 萬公噸。由於我國位於太平洋西側,在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管轄水域範圍內,所以 WCPFC 對我國之影響,非僅數百艘遠洋鮪漁船而已,亦及於上千艘沿近海鮪漁船。因此,對於 WCPFC 所通過的養護與管理措施,我國大多將之轉化為國內法規,並據以對我國鮪漁船進行管理。

  WCPFC 今(104)年有若干新訂措施將生效實施,諸如: CMM 2013-01 「中西太平洋大目鮪、黃鰭鮪及正鰹養護與管理措施」(後以 CMM 2014-01 同名稱措施取代)規定,我國今年延繩釣漁業大目鮪漁獲限額自 11,288 公噸調降為 10,481 公噸; CMM 2013-04 「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執行漁船單一識別號碼之養護與管理措施」規定,自 105 年 1 月 1 日起, WCPFC 公約水域內 100 噸以上之漁船,應取得國際海事組織(IMO)船舶識別號碼或勞氏(LR)登記號碼; CMM 2014-05 「鯊魚之養護與管理措施」規定,非以鯊魚為主要漁獲對象之延繩釣漁船應禁止使用鯊魚繩(shark line)或鋼絲支繩等。

貳、修正重點說明

  修正「一百噸以上漁船赴太平洋從事捕撈鮪類及類鮪類作業應行遵守及注意事項」於 104 年 4 月 2 日公告發布,其修正重點說明如次:

一、配合 WCPFC CMM 2013-04 措施,規定今年 11 月申請 105 年赴太平洋作業資格時,應檢附 IMO 船舶識別號碼或 LR 登記號碼(修正第 4 點第 4 項)。

二、開放大目鮪組延繩釣漁船前往太平洋西經 130 度以東、北緯 20 度至南緯 20 度間作業,規定該漁區作業船數上限為 10 艘,並訂定該漁區作業漁船各分區大目鮪配額,其單船全洋區大目鮪配額上限設定為 400 公噸(修正第 5 點第 1 款第 1 目、第 3 目、第 4 目及第 3 點附件一)。

三、配合 WCPFC CMM 2013-01 措施,將大目鮪組延繩釣漁船 WCPFC 公約水域大目鮪配額自 117 公噸調降為 112 公噸,惟考量近幾年我國在東太平洋美洲熱帶鮪魚委員會(IATTC)水域之大目鮪配額每年約有 3 千公噸剩餘,為鼓勵利用該區大目鮪配額,爰將該組全太平洋區年度大目鮪配額自每船 214 公噸調增至 230 公噸;另修正長鰭鮪組延繩釣漁船年度單船大目鮪混獲限額為 40 公噸,其中 WCPFC 公約水域大目鮪混獲限額自 10.5 公噸調降為 10 公噸(修正第 5 點第 1 款第 2 目、第 5 點第 2 款第 2 目及附件三)。

四、規定漁船於太平洋東邊袋狀公海作業時,應保持與島國水域距離 5 浬以上以為緩衝,以避免發生漁船在太平洋東邊袋狀公海作業航行至袋狀公海與島國水域交界處時,有稍進入島國水域再回到袋狀公海,而遭 WCPFC 秘書處認定為進出東邊袋狀公海未依規定通報之情況(修正第 6 點第 5 款)。

五、配合 WCPFC CMM 2014-05 措施,規定自今年 7 月 1 日起,非以鯊魚為主要漁獲對象之延繩釣漁船禁止使用鯊魚繩( shark line )(修正第 7 點第 3 款第 3 目)。

參、結語

  太平洋海域為我國重要傳統漁場之一,對各種鮪類資源狀況之監控、養護與管理,向來是各國際漁業組織格外重視之議題,加以 WCPFC 已成立 10 年多,管理措施已發展齊備,近年 WCPFC 更逐漸強化對不遵守管理措施國家之處罰機制,因此,我必須強化漁船作業管理,相關從業人員確實遵守各項作業規範,才能確保我漁船作業權益,促進資源永續利用,產業才得永續經營。

附件一 太平洋大目鮪作業漁船作業漁區圖 pdf 

附件二 太平洋長鰭鮪作業漁船作業漁區圖 pdf 

附件三 進入或離開東邊袋狀公海特別管理區域通報表 pdf 

附件四  

 污斑白眼鮫

污斑白眼鮫  

污斑白眼鮫(花鯊)Oceanic whitetip shark ( Carcharhinus longimanus )

污斑白眼鮫特徵:尾鰭下葉短,上下葉不對稱,具臀鰭,眼小,部分鰓裂在胸鰭上方,第一背鰭及胸鰭末端鈍圓。

平滑白眼鮫

平滑白眼鮫

平滑白眼鮫(黑鯊)Silky shark ( Carcharhinus falciformis )

平滑白眼鮫特徵:尾鰭下葉短,上下葉不對稱,具臀鰭,眼小,部分鰓裂在胸鰭上方,第一、二背鰭間具隆脊,吻長而尖窄,第一背鰭起點在胸鰭之後。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5-15:5,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