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5農業好點子群眾集資競賽啟動記者會紀實

文 / 科技處 黃明雅

  為推動產業創新及輔導青年創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結合時下最夯的群眾集資平臺(以下簡稱群募平臺),規劃辦理「2015 農業好點子創意集資競賽」,競賽期間從本 (104)年 4 月 1 日至 10 月 31 日,凡能於該期間成功募得資金之提案團隊,除可運用募得之資金實現其創意,並有機會獲得本競賽 1 至 8 萬元不等之各項獎勵金,如果提案團隊有後續創業規劃,亦將銜接該會創業育成之相關資源予以協助。為讓社會大眾了解群眾集資對於農業創新創意發展的好處,農委會特別於本年 4 月 9 日上午於該會大禮堂辦理以「農業好點子指點好農業」為主題的「2015 農業好點子群眾集資競賽」啟動記者會,並藉此公開徵求農業好點子。

一、前言

(一)農業好點子競賽辦法與時俱進

  本屆農委會好點子競賽為第 2 次辦理,首次辦理之「2013 年農業科技產業好點子競賽」,參賽對象以大專院校青年學子為主,共有來自農學院、理學院、商學院、管理學院等科系學生 216 人,組成 60 支隊伍參賽,最終選出 7 個優勝團隊,其中獲得自訂主題類金獎的 Farmbook 臺大團隊,已獲中華電信公司資金,擬共同發展臺灣雲端智慧農業務聯網應用技術。有鑑於好點子的發想已屬不易,若要再找到相對資金加以實踐更相當難得,農委會乃於本年第 2 次辦理好點子競賽,並與時下最夯的群募平臺合作,以鼓勵有志者將農業創意點子於群募平臺籌募資金,促進農業創新創意。

(二)群眾集資簡介

  群眾集資的英文為 "Crowdfunding",顧名思義就是向群眾(crowd)募集資金(funding),即由提案者公開自己的募資計畫,並提供相應的回饋吸引群眾贊助計畫,以獲得足夠的計畫支持者與執行費用。每一個群眾募資專案都需要設定明確主題、目標金額及回饋項目,並運用影片及文案說明計畫的內容,以吸引群眾的支持與贊助。群眾募資的運作一般採行「全有或全無」(All or Nothing)模式,即募資者於募資平臺提案且成功於限定時間內達成募資目標後,即可獲得平臺扣除自訂比例後的剩餘資金以進行專案計畫,倘若無法達成募資目標,則完全無法獲得任何資金,但亦不產生任何罰款,而募資平臺則將贊助金歸還原出資者。

(三)群眾集資為世界潮流

  根據市調公司 Massolution 的調查,101 年全球計有 536 個群募平臺,成功集資的專案數超過 100 萬件,集資總金額約為 27 億美元。國外群眾集資成功的農業案例中,以 104 年初澳洲父子透過 Indigogo 集資生產不影響蜜蜂作息的蜂箱最引人注目,他們原設定集資目標為 7 萬元美金,在不到 3 小時的時間裏,已從世界各地籌得近百萬美元資金,1 個月募資期總籌資金額共達 1,200 萬美元。國內成功集資的農業案例也不少,以澎湖科技大學養殖系畢業的「豐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團隊的提案為例,他們將成功繁養的黑雪印小丑魚,搭配具研發專利的海水觀賞缸進行募資提案,此種「連缸帶魚」加上完善售後服務的經營模式,已順利於本年 1 月在 flyingV 成功募得約 51 萬元。

二、2015 農業好點子群眾集資競賽內容

  有關 2015 農業好點子群眾集資競賽詳細內容請至競賽活動網站(www.agribiz.tw/2015goodidea)了解,另簡要說明如下 :

(一)參賽資格與限制

  凡對農、林、漁、畜相關產業有創意構想者,即可以個人或團隊方式參賽,惟每件提案集資金額須在 5 萬元以上,始有機會獲得本競賽提供之額外獎金。此外,提案集資應遵守各群募平臺之提案作業規定。

(二)參賽流程-提案 5 步驟

  1. 至競賽活動網站註冊
      進入競賽活動網站點選「參加競賽」進行帳號註冊,農委會收到參賽資料後將會以電話連絡,初步了解提案團隊成員身分與預計提案內容,團隊如有媒合需要,農委會亦將協助介紹合作對象,並將提案團隊資料轉知群募平臺俾利進一步聯繫。
  2. 直接至群募平臺註冊帳號進行提案
      本次競賽共有 3 個募資平臺供參賽者選擇,包括 104+ 夢想搖籃、 flyingV 及創夢市集。由於每個平臺有其作業時間及程序,參賽團隊可在活動網站報名後直接至群募平臺註冊並上傳欲提案的相關資料,以加快群募平臺與提案團隊的討論互動。
  3.  經營提案,努力宣傳,往目標邁進
      專案上線後才是挑戰的開始,提案者必須主動出擊,想辦法讓專案成為話題,以吸引更多人分享及媒體主動報導。開始募資後 , 提案者須持續與消費者溝通,增加其對專案之了解,以促使其成為贊助者。
  4. 目標達成,募資成功,獎項評選
      成功募資後,群募平臺會先扣除手續費(總募資金額中 3.2%~8% 不等),再將募資金額撥給提案團隊。募資活動結束後 , 農委會將針對所有募資成功的專案進行各獎項評選,確認贊助人數、集資金額及集資達成率最高之前 3 名參賽團隊,評審團獎則由評審團選出最有創意或最具產業發展潛力之提案,得獎團隊將獲頒圓夢獎勵金,獎項及獎金說明如表 1 PDF
  5. 成功獲獎, 12 月出席頒獎典禮
      農委會將於本年 12 月上旬舉辦農業好點子競賽頒獎典禮,屆時將邀請得獎團隊前來領獎,並展示募資專案之創意好點子。

三、競賽啟動記者會紀實

  4 月 9 日的啟動記者會現場 , 除了由農委會解說前述參賽辦法、競賽時程及獎勵外,並邀請已完成集資的豐彩生物科技團隊分享成功經驗,以及即將投入本次競賽的青年農民及大專生公開其創新提案內容。記者朋友對於新型態的競賽方式都相當好奇且充滿興趣,對於農委會在協助青年創新創業的作法亦相當肯定,現場交流熱絡,交流重點摘錄如下 :

(一)競賽結合群眾集資之理由

  對新創事業而言,初期投入試量產的成本開銷往往造成資金上的壓力,由於透過群募平臺集資,創業者能預先掌握生產量,若善加運用,將有效降低開模、庫存的負擔,順利執行計劃,同時亦獲得贊助者即時的回饋意見,並有助增加新產品行銷、曝光及宣傳機會。有鑑於群募平臺上述的多項優點,農委會爰推薦群募平臺做為青農創業多元融資方式之一,且其資金需求額度適合初創青年農民,因此非常鼓勵農業創業者來使用。甚至,一個成功的群眾募資專案,未來也可能開啟創業者與外界合作或被投資的契機。

(二)競賽合作群募平臺之選擇

  此次合作的 3 家群募平臺各有特色, flyingV 為國內最早成立且總募資金額也最多,創夢市集則可提供跨界整合、創業育成與創業投資三大服務,而 104+ 夢想搖籃與臺灣大學、臺北科技大學及中華民國全國青年創業總會合作,將為活動帶來更多新血,因此力邀與此 3 家平臺業者合作。同時,合作之群募平臺也配合本次競賽活動,提供參與本次競賽提案團隊服務費減免之優惠,共創雙贏局面。

(三) 7 場次提案工作坊協助提案募資

  群眾集資在臺灣的風潮方興未艾,農業界對其更是陌生,因此農委會特別於競賽期間規劃 7 場次提案工作坊,協助北、中、南、東各區提案團隊就近了解參賽流程及提案技巧,以順利參賽並籌資。各場次工作坊時間及地點詳如表 2 PDF

(四)競賽特別鼓勵大專生與青農參與

  農委會科技處盧虎生處長補充,本次競賽雖未限制參賽資格,但特別鼓勵關心農業之大專學生以及青年農民參與,因此農委會除了加強在校園、青農社團及相關社群網站之宣傳外,並且於競賽活動網站設置好點子媒合專區,協助富有創意但缺乏產業經驗的青年,透過媒合找到能加以運用的場域或資源。記者會當天,農委會也邀請預計參與本競賽的大專生團隊-Familypork 及青農團隊 - 陽光果子分享其創新提案,前者主要來自大同大學的學生與養豬業者的合作,希望透過節氣推薦好食,將安全生產的特色豬肉,以耳目一新的方式推廣給消費者;後者則是由來自高雄的青年農民,致力將原本要丟棄的鳳梨皮轉製為頗具質感的手工紙,為農業廢棄物創造新價值。

(五)各方共同支持農業創新活動

  為順利本競賽之推廣,農委會除了與 3 家群眾集資業者合作外,並已積極與各大專院校、縣市政府、法人單位及產業團體共 12 個機關單位確認合作意願,盧處長並特別感謝各界在啟動記者會前對於本競賽活動之協助與推動,後續並歡迎更多機關單位一齊參與本競賽之推動,共同為農業創新而努力。

(六)投入資源啟動農業創新創業活水

  陳文德副主任委員表示,本次競賽將祭出 42 萬元總獎金,預期吸引至少有 65 支隊伍參加,以達到總募資金額 1,000 萬元之目標。對於集資成功團隊,倘有創業規劃,將推薦進駐農業育成中心,協助產學合作計畫媒合與申請,或協助申請農業科技相關輔導資源;若有引進外部資金需求以擴大營運,農委會將協助媒合募集所需資金。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王智宏業務委員於致詞時肯定農委會近幾年輔導農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的成果,以及本次活動在推動農業創新創業之用心與努力 。

四、結語

  群眾集資為世界潮流,其群募平臺特色有助創意之推廣與實踐,農委會特別鼓勵富有創意之大專生及青年農民參與,希望透過本次競賽挹注之資源,促使青農及創業青年熟悉群眾集資平臺的運作,使群眾集資成為未來創業募資可利用的工具,啟動農業創新創業之活水。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5-15:5,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