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總統訪視宜蘭縣流浪動物中途之家紀實

文 / 畜牧處 黃瓊儀
圖 / 畜牧處 陳珮珣

緣起

  馬英九總統業於 103 年 1 月 10 日與動物保護團體座談會中承諾訪視公立動物收容所,為兌現承諾及瞭解近年來動物保護工作業務之進展與成果,於 104 年 4 月 12 日下午訪視宜蘭縣流浪動物中途之家。

參觀流浪動物中途之家

  行政院依據馬總統政策指示,於 102 年核定本會「 103 至 107 年度政府收容管制設備改善計畫」,該計畫自 103 年度(預算 28,500 千元)開始執行,至 104 年度(預算 237,500 千元)止,計補助 7 縣市執行動物收容所興(改)工程、4 縣市辦理動物收容所遷(重)建案之工程先期作業規劃委託設計案。宜蘭縣流浪動物中途之家於民國 90 年 2 月落成啟用,為改善其硬體設施,本會於 103 年度補助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進行相關改建作業,包含 1 樓地面重新處理、犬舍牆面改善、防鳥網改善、污排水溝改善工程、增設動物運動區、隔音強化,及 2 樓增建倉儲空間與設置吊重天車。流浪動物中途之家亦於當年度完成改建,成為執行本會政府收容管制設備改善計畫第 1 家完成改善之動物收容所。

  當天馬總統抵達流浪動物中途之家後,即由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陳文進所長就轄內流浪動物管理措施進行說明,並引領總統及與會來賓參觀收容所內各項設施。至新設動物運動場後,則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中心祁偉廉獸醫師,帶領收容所工作人員與收容所現場選出未接受過任何訓練的 3 隻犬隻互動,示範簡易可上手的訓練方式,獲致全體參觀人員的讚賞與肯定。

  本會亦於 104 年度規劃各縣市動物收容所派員到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中心受訓,讓各縣市培訓種子教師,未來可在收容所對犬隻進行簡易訓練,提高收容犬隻個性穩定度,並能增加推廣送養率。期許未來動物收容所管理之硬體改善完成後,也能同時提升管理之軟體素質,使動物收容所成為更多民眾喜歡且願意常來參訪的生命教育場所。

透過座談傾聽各界意見

  結束流浪動物中途之家訪視行程後,總統聽取本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江文全簡任技正兼科長進行動物保護業務現況與未來發展重點簡報,隨後與現場與會來賓座談,並由本會陳保基主任委員進行回應,以下為與會相關人員的建議事項。

  宜蘭縣政府陳鑫益秘書長建議寵物屍體以現行法規係視為一般廢棄物,有貶抑寵物地位的價值觀,已不符現行社會對待寵物觀點,因此建議另予檢討規劃,提供飼主更好的寵物屍體處理管道。

  立法院王育敏委員就立法院修法推動公立動物收容零安樂死部分,建議推動寵物絕育專案、協助民間動物收容所排解設置土地之問題,有效推廣校園犬、工作犬,並拓展學校、軍隊、中小企業工廠等收養流浪犬,於兩年後達成零安樂死目標。

  總統府呂天降國策顧問對於宜蘭縣政府與本會密切配合, 103 年度獲得評鑑表揚,表示值得鼓勵與感謝。

  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創會理事長釋昭慧法師感謝王育敏委員提出修法推動零安樂死,中央政府認真投入,對馬總統關心動保工作,任內有許多進步,發揮對生命的護念,功德無量。另肯定政府定位動物收容所最重要是中途安置功能,並訓練狗提高認養率,推動源頭減量,建議宜蘭縣動物收容是很好的生命教育場所,應推廣更多學生來參訪。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黃慶榮秘書長提出公立動物收容所的動物需要民間團體承接,但動保團體遇到設置收容所的土地取得問題,建議中央政府要有效處理,使土地取得更容易,另要同步協助民間團體改善營運體質,強化管理,避免民間動物收容品質不佳問題。

  陳保基主任委員回應各方意見表示:感謝過去幾年總統、立法院王金平院長、行政院江宜樺前院長與動保界支持動保工作,協助本會匡列 12 億硬體改善及 7 億軟體提升之動保預算,以強化收容所硬體,同時提升管理軟體。另就民營收容所土地問題,表示農地該用就要用,土地供動物收容用途,有兩項問題必須配套處理,其一是調降社會團體承受農地門檻,再者讓動保團體申請農業用地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但將動物收容處所變成直接使用農地的農業設施,這部分尚有困難,必須考量如農地變成太多用途,各行各業都想使用農地,將衍生更多問題。動保工作在進步的社會中是非常重要的指標之一,政府部門當然要盡力,一方面需要民間團體參與,另一方面飼主責任要透過更多教育全面建構,工作才能往前推動。非常謝謝總統一直關心動保工作,有關施行零安樂死,法定了後行政單位就要努力去做,中間遇到困難固然很多,在法定兩年緩衝期間,希望地方及中央政府一起面對解決。宜蘭縣陳秘書長所談動物死後處理議題,建議可由宜蘭縣試行,需要檢討中央法令部分,再共同討論、推動,讓動物生命由生到終都受到尊重。

總統勉勵本會戮力達成零安樂死目標

  馬總統於裁示時表示,部分與會來賓曾參與 103 年 1 月總統府座談,當時即建議參訪動物之家,此次到宜蘭參訪後,看到動物之家的理念已更進步,現在是做流浪動物中途之家,而不是讓動物在此長期久留,這個改變代表只要肯努力都會有成績。政府願意投入經費改善,同時也要確定飼主責任,源頭管理非常重要,對全國動物收容管理工作, 98 到 103 年間,收容總量逐年減少降至 80% 、認養數增加近 3.5 倍,人道處理數減少 2/3,死亡數減少降至 90%,政府努力已見成效,另收容所也要朝民間經營,不需由政府管理。馬總統更以自身認養馬小九的經驗向與會來賓分享,認養代替購買是非常好的觀念,過去一年近 5 萬 4 千多隻流浪犬找到新家,民眾觀念已在改善, 104 年到 2 月時認養率又提高到 66% ,這是過去無法想像的事情,動保工作的進步也算是小革命,肯定本會與宜蘭縣政府的努力。

  對於未來推動零安樂死,馬總統表示,這不是任何單一措施、單一機關所能達成,唯有政府、民間組織共同合作,民眾認知並實踐飼主責任,所有人都朝此方向前進,勉勵本會應積極落實執行,戮力達成。

馬總統與來賓合影

馬總統與來賓合影

馬總統於聽取本會簡報及來賓意見後,做最後裁示

馬總統於聽取本會簡報及來賓意見後,做最後裁示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5-19: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