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優秀農業人員系列報導 黃圓滿 遍地野生品種裡找生機

文‧圖 / 農糧署

  黃圓滿在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服務已近 20 年,從 85 年的助理職位一路到今天的副研究員。做育種這一行,需要長時間的反覆配種與觀察,單位動輒以十年來計算。她負責的瓜類育種中,洋香瓜和夏南瓜兩項在近年育出耐熱、抗病表現佳的新品種,不僅能適應愈來愈極端的天候,也利於有機栽植。

  說起怎麼踏入這一行,黃圓滿說,早期在念書的時候,多半不是立定志向、想唸什麼才去唸,而是聯考填志願,分發到就去唸。大學唸的是歷史悠久的中興大學農藝學系,之後唸臺大農藝學研究所作物科學組碩士班,期間考上高考,一路在公部門的農業相關單位工作。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負責的範圍包括雲林、嘉義、臺南,地形多屬平原,適合瓜類生長,種瓜的農民多,以西瓜、胡瓜為大宗。「 85 年的時候先做瓜類嫁接試驗,開始執行洋香瓜育種,那時候能找到的每種瓜都種, 87 年才接觸育種研究。」問到經歷背景,黃圓滿一語帶過,講到瓜,她眼裡才發光。

夏南瓜在地生產新鮮吃

  夏南瓜就是那個時候開始田間試種。夏南瓜有許多別名,拍賣市場上叫黃如意和青如意,一到義大利餐廳裡又改頭換面稱作櫛瓜(節瓜)。原來櫛瓜屬於南瓜的一類,在歐洲溫帶地區是夏季作物,得來夏南瓜之名,來到臺灣的炎熱環境,可就不耐夏季高溫,天熱時常常採不到果實。夏南瓜屬於小宗作物,市場上需求量雖不大,卻有固定族群購買。產量縮減時,拍賣價還曾飆到一公斤 500 、700 元的天價。

  市場上買到的夏南瓜,除了進口以外,農民栽種的是直接從國外引進的品種。由於採收期短的特性,播種後 30 多天就開花,40 天可採收,黃圓滿就利用栽種,慢慢瞭解夏南瓜的特性,希望能育成香瓜栽培空檔期在地適應性佳的品種。

  種下去才知道辛苦。黃圓滿發現,夏南瓜跟所有的南瓜品種一樣,黎明時分就開花,而授粉必須在開花的一、兩個小時內完成。每到授粉季節她就得早起,這時田間的農工還未上班,她通常得獨立完成,或是做到一半才有幫手。「公家單位有公家單位的限制,我只能督促自己早起。」黃圓滿苦笑說。

  種了幾年下來,具有耐熱特性又能抗白粉病的品種逐漸出現,成果就是 103 年新育成的夏南瓜臺南 1 號、2 號、3 號和 4 號,每種的皮色各有不同。這期間黃圓滿也從國外專業資料庫查詢夏南瓜的營養價值,發現是不可多得的健康蔬菜。而且南瓜類營養富含在表皮和籽,夏南瓜因為採收時很幼嫩,可以連皮帶籽吃。既然要連皮吃,帶出的就是農藥的問題,新育成的在地品種較能抵禦白粉病,用簡單的溫網室隔絕蟲害;因此夏南瓜很適合推有機栽種。

  生長期短加上植株短蔓的特性,盆栽就能種得好,所以夏南瓜還適合在都市裡自家栽種。現在黃圓滿常帶著夏南瓜跑展覽,還自己印製傳單解說特性與營養價值。「之前 9 月去發明展的時候,展上大家都問怎麼可以在炎熱的氣候種出漂亮的夏南瓜。」黃圓滿笑著說。

意外造就臺南 11

  洋香瓜是俗稱的哈蜜瓜,經濟價值高,不過照顧起來不容易。「種洋香瓜,每個時間點要做什麼事都得即時去做,晚一、兩天可能就救不回來了。」黃圓滿解釋。洋香瓜尤其怕靠著空氣散布的白粉病。被稱為白粉的是一種真菌,染上則會布滿葉面,影響植株行光合作用,如此一來收成的果實品質不好。

  為了從源頭預防大患,黃圓滿一開始擬定了周詳的計畫,想培育體質上較能抵禦白粉病的品種。「從蒐集的各類種原種植田間觀察就看得出,野生的洋香瓜抗病性佳,可是生出來的果實很難吃。」黃圓滿的作法是把野生抗粉的洋香瓜跟商業品種雜交,再看下一代有哪些植株兼具抗病、果實賣相好兩項特長。研究員的例行公事,就是每天到田間記錄每一個植株的生長狀況。表現好的,留下來繼續純化 2 、3 年看狀況是否穩定。

  在培育抗白粉病洋香瓜的過程中,農改場面臨搬家大事。92 年,原位於臺南市林森路、東門路交界的農改場遷至新化,打亂了原來的栽種排程。炎熱天候不利於洋香瓜甜度累積,因此正規的期作是春、秋兩季播種。這一年,迫不得已只好在 6 月播種,讓瓜在氣溫最高 的 7 ∼ 8 月生長。夏作本是洋香瓜栽種的大挑戰,因為夏天生出來的果實甜度低,而採收期正逢中秋送禮需求,品項好的瓜才適合做禮盒,使農民傷透腦筋。

  在料想不到的逆境下,反而讓黃圓滿意外發現耐熱的洋香瓜。她發現有幾個品系長得出乎意料的好,果實甜度可以達到 15 度以上。以洋香瓜來說,因為沒有酸度, 13 度已經是入口會覺得甜的程度。於是她把這幾個品系特別選出,繼續做耐熱的測試。最後的成果,就是在 98 年育成的網紋紅肉洋香瓜臺南 11 號。

臺南 12 號一枝獨秀

  臺南 12 號則是另一個故事。在同批抗白粉病的洋香瓜植株中,除了紅肉還有綠肉品種。黃圓滿說:「市場上有些消費者喜歡紅肉,有些喜歡綠肉,所以我們也提供多一種選擇。」

  農業看天吃飯,講到近年的天候變化,黃圓滿解釋,一般人講暖化,其實不只是夏天變得更熱,冬天也變得更冷,溫度走向極端、劇烈的兩頭。有一年冬天寒流接連而至,三波冷鋒接力報到,那年大部分試驗植株產出的洋香瓜果實小、裂果多,卻發現有的耐寒力相對好,果實仍有可販售的大小。

  這可解開了農民一大難題。從 12 月底到農曆元宵節前後,中間經歷元旦、尾牙、農曆新年等送禮高峰期,然而市場上此時期可作為禮盒選擇的水果並不多。冬作水果價格好,需要穩定的基本產量,來保障好的收益。黃圓滿將表現出耐寒性的植株一路培育,最後得到的是 100 年育成的網紋綠肉洋香瓜臺南 12 號。在冬季期間,同期產量可高於其他品種 25%,更加保障農民在價格好的時期有收成可銷售。

耐熱抗寒 利於有機栽種

  新品種臺南 11 號和臺南 12 號陸續育成並技轉以後,農民的詢問度升高。11 號和 12 號是從原本抗白粉病的父母本培育而來,當然具有此特性,所以很適合時下講求的有機栽植,加上適當的溫網室照護,不用化學噴劑也有希望得出漂亮果實。黃圓滿舉例:「 11 號和 12 號都看到有機栽種成功的例子,對洋香瓜來說非常不容易。」

  因為外在環境仍持續變動,一個新的品種育成只是階段性任務,並不是終點。接下來黃圓滿仍將持續育種,還有新的洋香瓜品種要推出。黃圓滿說:「當然要繼續,因為白粉病也會持續進化 」 。

註:本文及圖片轉載自 103 年優秀農業人員專輯。

選用夏南瓜的原因是因為適合推積栽種,而且在自家的盆栽即可栽種

選用夏南瓜的原因是因為適合推積栽種,而且在自家的盆栽即可栽種

黃圓滿致力於瓜類育種及栽培研究

黃圓滿致力於瓜類育種及栽培研究

透過持續的配種以及記錄,培育出適應在地的品種

透過持續的配種以及記錄,培育出適應在地的品種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5-19:1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