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文 / 企劃處 林文傑
國際處 李蓮生 編輯

註 1 :已退休專員

1. 日本農業用搖控飛機數量快速成長

  在 21 世紀初,一般人還認為無人駕駛的搖控飛機只是玩家的玩具;但迄至 2013 年底止,日本農業用搖控飛機的數量卻由零增至 2,601 台,且未來可望成為輔佐日本農業生產的利器,其相關訊息的要點如下:

(一)快速成長的要因:

  由於日本境內多山,且農業就業人口減少及高年齡化現象愈來愈嚴重,利用無人駕駛的搖控飛機從事噴灑農藥或肥料、搬運農用資材及農產品等農作業的需求愈來愈多,致使搖控飛機可以承擔農作業的優點愈來愈顯著,進而成為日本從事農作業的新寵。

(二)未來的發展趨勢

  由於日本自 2015 年 4 月起實施 10 年期的新「食料農業農村本計畫」(註:此計畫為日本農業施政的基本方針)中,希望能將日本所擅長的自動化科技研發成果,推廣成振興農業的法寶以及實現擴大農場經營規模、降低農作業發生意外事故、提升農業作業效率等政策目標。所以,農林水產省將農業用搖控飛機載重量的限制,由 100 公斤放寬為 150 公斤;並且在兼顧農業作業安全等方面的實際需求,將限制可以利用搖控飛機承擔農作業時的條件訂為:利用無人駕駛的搖控飛機從事農業作業的農場面積最少需要 2 公頃以上,其所販售的農業所得每年應高於 300 萬日元,以及主要的農業就業人員每年的農業勞動時間在 100 小時以上;同時自 2015 年 4 月 1 日將農業用搖控飛機列屬「指定農業機械就業人員」的補貼對象,並且積極辦理建構農業用搖控飛機之製造與維修等所需體制,以及訓練操作飛機相關事宜,以期未來能達到預期性的政策目的。

2. 2015 年美國加州再度出現大乾旱影響其農業甚巨

  美國加州近幾年連續呈現乾旱現象,尤其是今(2015)年可能出現該州自 1880 年有氣象紀錄以來最嚴重的旱災,為該州帶來相當慘重的損失。

(一)其相關訊息的要點如下:

  1. 歷年來內華達山脈降雪量約供應加州地區用水量的 1/3 ,但是 2014 年至 2015 年期間,卻減少為歷年(近 10 年)平均的 10 %。
  2. 2014 年加州境內 56 郡的平均降雨量只有 194.8mm ,僅及歷年平均 560mm 的 1/3 。
  3. 2015 年 1 至 3 月該州的降雨量,比 2014 年同期少,以及該州氣象單位對於隨之而來的夏季降雨量也預測可能比歷年平均少,加州布郎州長於 2015 年 4 月 1 日發布該州史上第一個限水令,由資料得知, 2015 年加州呈現大乾旱現象,將屬無法避免的難題。

(二) 2015 年加州農業因乾旱可能產生的主要影響為:

  1. 加州 2014 年因乾旱而棄耕的農地面積約有 20 萬公頃,而加州當局預估 2015 年該州因乾旱棄耕之農業用地面積可能超過 40 萬公頃(註:相當於目前我國耕地面積約有 80 萬公頃的 1/2 ),可窺知其嚴重性。
  2. 長期以來加州是美國園藝作物的重要生產基地,目前呈現:
    (1)約佔全世界供貨量 80 %的加州產杏仁,因缺乏灌溉的水源,迫使加州生產杏仁的農場開始砍除生產力較低的杏仁樹、或大幅度修剪杏仁樹、或對果樹採取滴水灌溉等方式應急,希望加州的杏仁樹能夠渡過缺水的危機。亦因此,2015 年國際杏仁市場已因加州的杏仁可能大幅度減產,迫使其價格呈現節節升高的趨勢。
    (2)在我國所進口的各種水果中,頗具知名度的加州產葡萄乾、加州產的生鮮加州李、加州產臍柑等,均受到加州乾旱的波及,目前開始出現量少價揚的趨勢外,更出現果粒偏小,或臍柑等鮮果果肉出現乾燥現象。
    (3)加州所盛產的洋蔥、西洋芹菜等蔬菜,在美國國內頗具知名,且外銷到我國的量值也不少,但因受到今年加州乾旱影響,致使其供貨量及品質呈現下跌現象。

3. 日本新定都市農業振興基本法

  由日本眾議院議員主動提出立法的「都市農業振興基本法」,於 2015 年 4 月 16 日正式完成立法程序,其相關要點如下:

(一)日本國民認為都市農業具有多方面機能,其主要者為:

  1. 提供新鮮且安全的農產品:多年以來,許多的日本民眾認為自國外進口的農產品及其加工品常發生食安問題,所以希望都市近郊的農業用地能夠發揮地理優勢,生產新鮮且安全的農產品,供都市居民之所需。
  2. 提供體驗農業的場所:都市居民可以經由租借都市近郊的市民農園等農業用地的方式,達到體驗農業、促進生活樂趣,以及協助都市居民了解農業的重要性等目的
  3. 災害發生時的儲備用地:例如日本阪神大地震發生後,其近郊的農業用地立刻成為災害善後的救援中心,以及提供臨時性住宅用地等多項用途,充分發揮儲備用地的功能。
  4. 提供都市居民遊憩的綠色空間:都市農業所擁有的灌排水設施等農業用地及其相關設施所呈現的綠色空間,除了可供做都市居民用來散步、踏青等遊憩場所外,亦因其綠色空間可以充分發揮淨化都市空氣品質等功能,成為扮演「都市之肺」的要角,對於國土環境的保全具有重大意義。

(二)立法的主要背景:

  1. 由於受到 1968 年日本以首都圈、名古屋都市圈、京都大阪神戶都市圈等三大都市圈為主的「市街化區域」等相關政策的影響,以及日本當時經濟正處於快速成長的狀況下,迫使日本當局對於都市及其近郊的農業用地,採取課徵與住宅同一等級的稅賦,且對於都市農地的遺產稅等,亦比照一般非農業用地的方式課徵,致使日本都市及其近郊的農業用地,在各行各業均需要土地以求發展的壓力下,呈現連年大幅度的縮減現象。
  2. 自 1990 年代起,與全球性氣候異常相關事宜,愈來愈受世人的關注,進而促使日本開始重新體認都市農業的重要性。所以 2010 年日本自民黨眾議院議員石原伸晃發起成立「都市農業研究會」,深入探討都市農業相關事宜,並向日本眾議院提出立法法案,此新法於 2015 年 4 月 16 日經眾議院審議過。

(三)主要的立法內容:肯定都市農業所具有的多面機能;因此之故,與都市農業相關事宜是日本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應負的責任,其權責的劃分應以法規予以規範。此外,與都市農業用地稅賦相關事宜應予以明確化,以符實情之需。

4. 澳洲最大的私有土地地主將出售養牛牧場

  澳大利亞最大的私有土地地主將出售其養牛牧場,其中包括一塊世界上最大、面積相當於南韓大小的牧場,以籌集現金做為其他企業和投資。

  S. Kidman & Co 表示將出售其私人擁有的 11 個養牛站和飼養場,跨越整個西澳大利亞、北領地、昆士蘭以及南澳大利亞飼養超過 20 萬頭牛的 10 多萬平方公里(25 萬畝)的土地。

  此項銷售宣告是在澳洲政府表示將打擊農業用地外資所有權後的一個月出現,預期將吸引大量外資興趣。將出售的養牛牧場包括安娜溪,世界上最大的牛場,面積超過 23,000 平方公里。 S. Kidman & Co 的總經理格 Greg Campbell 表示, S. Kidman & Co 公司財政狀況良好,無負債,無抵押貸款超過任何資產。該公司每年業務產生的平均 15,000 噸牛肉,提供澳大利亞出口屠宰牛肉 1.3 %。此項銷售是由 Kidman 家族決定,俾對澳大利亞農業資產的需求資金化。

  Campbell 進一步表示, Kidman 家族很多成員在澳大利亞和其他地區現正進行農業投資,土地銷售後將允許他們將長期資本收益轉換成現金來支持他們的其他業務和投資。根據美國農業部門統計,澳大利亞是世界上第三大的牛肉出口國 ,每年紅肉銷售超過 150 萬公噸。

  儘管收入經常動盪,澳大利亞農業資產已愈來愈受青睞,一些業內專家估計超過 20 %的澳大利亞農業用地是由海外投資者持有。

  因關注農地失去對其自身的糧食安全的掌控,澳大利亞在 2015 年 2 月開始限制其農地銷售,若超過某數額,將需要監管部門批准。規定自 2015 年 3 月 1 日起,外國人購買農用土地超過 1,500 萬澳元(約 1,250 萬美元)將需要來自澳大利亞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監管機構的批准。

  總部位於倫敦的私募股權投資公司 Terra Firma 在 2015 年傳聞有興趣購買的 S. Kidman & Co 50 %的股份,該交易估值約在 2.5 億澳元和 3 億澳元之間。

5. 儘管採取遏制過度施用化肥、農藥措施中國大陸農業污染惡化

  中國大陸農業部表示,儘管採取減少過度施用化肥和農藥措施,督促農民改用有機的替代品,以解決嚴重的土壤和水的污染,但中國大陸農業污染正在惡化。專家表示,要實現該部的目標卻不犧牲糧食產量將很困難,因為糧食產量在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可是頭等大事。

  中國大陸大約消耗全球肥料的 1/3 ,近幾年由於水果和蔬菜生產需求增加,使得肥料使用快速成長。就蘋果,草莓,西瓜和各種蔬菜而言,中國大陸是世界上最大的種植者。

  過度使用化學肥料和殺蟲劑,導致水源污染加劇,土壤亦遭受重金屬汙染,加上食物中農藥的高殘留,在在威脅公眾健康和農業生產力。農業部在一項聲明中指出,農業的非點源污染日益嚴重,加劇了土壤和水源污染的風險。

  農業部副部長張桃林 2015 年 4 月 14 日即表示,果樹種植者每公頃施用 550 公斤化肥,每公頃蔬菜則施用和 365 公斤化肥。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在 2012 年中國大陸每公頃耕地使用 647.6 公斤化肥,相較之下,美國為 131 公斤,西班牙則為 124.3 公斤。

  至於農藥方面,張副部長指出,殺蟲劑消費應該從目前的 320,000 噸下調至 300,000 噸。中國大陸使用化肥在過去的 30 年的平均每年增長 5.2 %,在 2013 年達到 5,900 萬噸。有很大的空間來降低這種增長,他並重申 2014 年年底公佈的目標,即在 2020 年全國化肥使用停止增長。張副部長補充說,保證糧食安全戰略,他相信這樣的政策是絕對可能的,同時建議農民使用更多的有機肥料。

  然而,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邱煥光對此計畫表示懷疑。他說,中國大陸的土壤肥力不斷下降,所以需要的肥料來維護。他補充說,改用如動物糞便的有機肥料,對於已面臨勞動力成本上升的農民更是雪上加霜。邱教授進一步指出,農業部的主要目標是穩定生產或增產,保護環境不是他們的頭號功能。

  另外,張副部長亦表示,中國大陸還希望在畜牧場推進使用廢物管理系統,並嘗試以生物分解產品替代塑膠薄膜,俾減少汙染。農民一年使用塑膠材質遮蔽物料 250 萬噸,以防止水分蒸發和雜草控制,但塑料通常留在土壤中破壞土壤,水和動物的健康。

  中國大陸正鎖定更有效的灌溉和循環利用,以及將作物收穫後的殘稈用於覆蓋作物、飼料和生物質(biomass)。

6. 美國官員預測 2015 秋季禽流感恐將捲土重來

  美國農業官員說,在最近幾一段時間已重創美國家禽經營的致命禽流感病毒,極有可能在今(2015)年秋季,當野生鳥類族群南下遷徙,傳播病毒到美國新的地方時而捲土重來。

  美國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局(APHIS)官員表示, H5N2 和另外兩個高病原性病毒株,可能在今年夏天因鳥類在美國北部和加拿大的繁殖地點傳播。當秋季天氣轉涼時,預計更多遭受感染的野生鳥類會將病毒帶往南方。科學家表示,該病毒株難以控制的部分原因是野生鳥類 - 特別是鴨子 - 攜帶了病毒卻沒有出現病徵。

  美國農業部將禽流感重新爆發與秋季鳥類遷徙有關的評估,顯示該部基調轉變。因為不久前,美國農業部首席獸醫師 John Clifford 曾表示,他對 2015 年秋季是否發生禽流感一事,並沒有任何預測。截至目前,全美超過 1,500 萬隻的商業禽鳥已死亡或被撲殺,造成美國禽蛋出口大幅放緩。

  一個關鍵問題在於病毒是否會在美國全國的野生鳥類族群變成流行,最終蔓延到東海岸和進入全國肉雞生產重鎮的美國南部和東南部。病毒可能對南方養雞場造成什麼影響,不得而知。但美國的家禽業,因禽流感迅速升高爆發,打擊經濟,未來如果更廣泛的暴露於病毒,著實讓人震驚。

  美國明尼蘇達州的民主黨眾議員 Collin Peterson 在 2015 年 4 月 28 日表示,該州一個位於 Willmar 的火雞加工廠,因為沒有足夠的火雞貨源,已經將其營運減少為一個星期只有 4 天。至於其他中西部家禽生產者因為禽流感爆發造成生產損失,也不確定他們的農場能否存活。 Peterson 進一步指出,他所在的州養禽場比其他任何州已經出現更多禽流感感染,因此呼籲美國東岸的鄉親最好加強注意。

7. 當氣溫升高 坦桑尼亞咖啡生產下滑

  南非大學已經發現,較高的溫度會影響產量,同時傷害了種植咖啡國家的農民和可能每杯要付出更多費用的飲用咖啡的人。據南非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研究人員已經確定,坦桑尼亞阿拉比卡咖啡產量顯著下降,背後的主要因素在於夜間溫度較高。

  根據來自坦桑尼亞咖啡局的數據,咖啡是坦桑尼亞最大宗的出口作物;全國平均年產量 50,000 公噸,其中大約 70 %是阿拉比卡咖啡,年銷售超過 1 億美元。

  東非國家生產的阿拉伯咖啡不到世界的 1 %,但該行業在坦桑尼亞僱用了大約 240 萬人以及其鄰國的幾百萬人。

  然而,自 1966 年以來,咖啡產量在坦桑尼亞已下降了 46 %,研究預測,這一趨勢有可能繼續。在此期間,坦桑尼亞的夜間平均溫度上升了攝氏 1.4 度。根據南非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發表在農業和林業氣象期刊的這項研究,平均最低夜間溫度每上升攝氏 1 度,在坦桑尼亞農民有可能看到每公頃咖啡損失將近 137 公斤,這幾乎是一般小生產者目前平均每公頃 225 公斤產量的一半。

  聯合國正在朝著一個將全球暖化限制在攝氏 2 度以內的全球協議邁進,不過科學家表示,在本世紀與下一世紀交替時,目前世界正朝著至少變暖攝氏 4 度的路徑上前進。

  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的依據研究所做的預測顯示,如果幾十年來已經觀察到的這一趨勢繼續下去,到 2060 年,坦桑尼亞阿拉比卡咖啡產量將下降至每公頃 145 公斤。研究人員表示,溫度上升對坦桑尼亞咖啡生產造成的威脅,將會促使該國當局設計氣候智慧型的做法,或能幫助農民緩和惡化的損失。

  這項看到過去 50 年中氣候變化對坦桑尼亞的阿拉比卡咖啡生產造成影響的研究警告說,日益減少的咖啡產量將不僅影響坦桑尼亞的收入和就業機會,也將影響到同樣有溫度上升問題的肯亞、伊索比亞、巴西、哥倫比亞和哥斯達黎加等其他咖啡生產國的收入和就業機會。

8. 在蜜蜂數量下降之際 美國將停止擴大使用某些殺蟲劑

  美國環境保護署(EPA)在 2015 年 4 月 2 日表示,經過評估殺蟲劑對蜜蜂的風險後,他們將不太可能批准某些新的殺蟲劑或擴大其使用。

  儘管有農民、苗圃業主和其他聲稱殺蟲劑在對抗摧毀農作物和其他植物的害蟲扮演了關鍵角色的人抗議,2015 年 4 月 1 日波特蘭市委員會一致投票通過,暫停使用農藥,波特蘭是已經禁止使用該化學物質的至少八個城市之一。環保署的公告是在美國俄勒岡州最大的城市對該州所屬之植物暫停使用農藥以保護蜜蜂後發出。

  新菸鹼殺蟲劑通常施用於農業、花園、公園的植物及樹木。但是它們的廣泛使用造成在糧食生產中發揮關鍵作用的蜜蜂和其他授粉昆蟲數量的下降,已經受到仔細的審查。根據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服務署的資料,蜜蜂和其他授粉昆蟲數量的下降可歸因為殺蟲劑和除草劑的使用、棲息地喪失以及疾病。美國環保署正在對六種新菸鹼類殺蟲劑對蜜蜂的影響進行評估,其中四種的評估可望在 2018 年完成,剩下的兩種則再晚一年完成。在此期間,該署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此項舉動係來自「持續努力保護授粉者」。

  但是,聯邦環境監管部門表示,「萬一出現顯著新的有害生物問題,而使用這些化學品之一可能是唯一解決之道時」,他們將再檢視這項「暫停」措施。而從事無脊椎動物保育的 Xerces 學會指出,環保當局對於這種通過根系和葉片被植物吸收的新菸鹼類殺蟲劑所採取的最新措施是不夠的。

9. 過度消耗及氣候變遷威脅糧食安全及供水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 2015 年 4 月 14 日表示,在 2050 年將有足夠的水為 100 億人來生產糧食,但過度消費和氣候變遷的影響,在很多地區威脅到糧食安全和水的供應。

  糧農組織和世界水理事會(WWC)在一份聯合報告指出,到 2050 年,大約要增加 60 %以上的糧食來養活全世界人口,而由於農耕仍然是水的最大使用者,糧食必須採永續方式生產,俾確保未來糧食和水的供應。

  糧農組織自然資源處副處長 Maria Helena Semedo 表示,與過去相較,我們現在處於一個無與倫比的快速變化時代,我們是否有能力持續且合理的提供充足、安全和富有營養的糧食,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水,作為實現這一目標的一個不可替代的元素,但因農業以外其他方面用途需求增、治理不力、能力不夠以及投資不足,水的壓力更因而加劇。

  水資源短缺已經影響了超過 40 %的世界人口,主要是因為太多的水被用於生產糧食。在主要糧食產區水資源的的過度使用和污染,對於依賴水和農業之類工作的永續性造成威脅。做為國際智庫世界水理事會的總裁 Benedito Braga 表示 , 農業必須遵循永續性發展的道路。

  這兩個組織呼籲政府制定政策、公私部門投資,以確保農作物,牲畜和魚類等能以永續以及保護水資源的方式生產,這對減少貧困、增加居民收入以及確保糧食安全是必要的。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5-21:4,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