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泰國香蕉產業發展現況

Krisana Krisanapok 1
黃寶萱 2
註 1 :泰國農業大學博士
註 2 :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助理

  香蕉是泰國相當常見的水果,全株皆可食用,成熟香蕉做鮮食用,未成熟香蕉則可做料理用,香蕉花、葉子、香蕉泥及香蕉片皆是常見的烹飪材料。泰國香蕉品種主要為 Hom Thong 、Namwa 及 Kai,其中 Hom Thong 及 Kai 品種是主要的出口品種, Namwa 主要提供內需市場。泰國農產品及食物標準局(Thailand National Bureau of Agricultural Commodity and Food Standards)發表三項鮮食香蕉的品質標準:(1) 頂級-無瑕疵;(2) 第一級-略有瑕疵;(3) 第二-表皮瑕疵小於 4 平方公分,且未傷及果肉。

一般品質標準項目如下:

  • 果實完整
  • 果肉結實
  • 型實合一( true to type )的植物品種
  • 無肉眼可見之汙損
  • 無表皮撞傷
  • 外型正常,莖頂無萎凋或真菌侵害
  • 無病蟲害
  • 表皮無寒害或熱害病徵
  • 無不正常氣味或口感
  • 沒有其他植物組織附著於果實表面

產量與銷售

  Hom Thong 香蕉最近幾年都有很穩定的外銷量。2011 年 Kai 香蕉受洪水災害的影響,栽培面積與產量皆有影響。

  香蕉的生長週期較短,相較之下可帶來較高的經濟效益。泰國國內的香蕉市場價格因不同品種而不同, Hom Thong 與 Kai 兩品種的售價較高,單價約 25~40 泰銖,而 Namwa 品種約 10~20 泰銖。一般而言外銷水果品質與價格較國內市場高,例如 2012 年的外銷價格中, Hom Thong 品種的出口價格是國內售價的 5 倍。

  大部分農民將重點放在內銷市場,只有少數農民專注於外銷市場。雖然 Hom Thong 的外銷價格較 Kai 來的高,但 Kai 的外銷需求量有日漸提升的趨勢,特別是在中國大陸市場, Hom Thong 在中國大陸稱為天皇蕉,表 1 及表 2 分別顯示 Hom Thong 及 Kai 的國內及出口銷售情形。

表 1   'Hom Thong' 的生產與銷售情形(source : commodity 55, OAE)PDF

表 2   'Kai' 的生產與銷售情形(source: commodity 55, OAE) PDF

繁殖技術

  在泰國香蕉繁殖大多是利用吸芽分株,成本及技術面層次較高的組織培養技術則是較不普遍。因繁殖香蕉所需的資材隨處可得,一些生產者可以自行生產種苗。

  市面上可能之吸芽大約為 30 公分高,符合型實合一(true-to-type)、無病害或汙染的條件。Hom Thong 吸芽單價約 40 泰銖,Hom Karieng 及 Hom Chan 約 120 泰銖,Kai 及 Namwa 約在 20~50 泰銖之間。農民通常選取苗圃中葉片較狹小的吸芽,因為這種吸芽通常體型較大且生長速度快。當種苗不足時,農民會自行將吸芽分成四個分株,並以殺菌劑及根部生長促進劑處理,約 20 至 30 天後種苗就會開始生長。

栽培

  在泰國溫暖且潮濕的氣候下,香蕉可穩定且快速生長。生長期間從栽培到第一次收穫, Hom Thong 及 Kai 約需 8 到 9 個月,Namwa 約 12 個月。 Kai 的結實期約兩年,可收穫三次,農民會保留部分較多產的果樹到第四年。從開花到收穫期間,Hom Thong 約 13 到 15 週, Kai 約 6 到 8 週,Namwa 則需 14 到 16 週。

  雖然泰國可終年生產香蕉,但生長較佳的時期是在 6 月到 9 月的雨季,雨季時一週平均降雨 3 到 4 天,而土壤 pH 值 4.5 到 7.6 。以 Kai 品種為例,肥料有四次施用時期,到移植後第 7 個月植株開始進入開花期。

  Hom Thong 的栽培密度為 3.5X3.5 公尺,Kai 為 2X2 公尺或 2.5X2.5 公尺,Namwa 為 2.5X2.5 公尺或 2.5X3 公尺。至於吸芽是以 50X50X50 公分的密植栽培,約 15 天後吸芽可長出新葉。

病害及蟲害

(一)泰國香蕉園田間常見的兩種病害為:

  (1) 香蕉葉斑病(Yellow sigatoka):病源為真菌(Pseudocerospora musae)感染,尤其以 Kai 品種較嚴重,雨季是病害好發期間,其他生長期間也可能產生病害。

  (2) 根腐病(Root rot):同樣好發在 Kai 品種,病源由真菌(Fusarium oxysporum)感染,生產者會將苗圃中尚在幼年期的植株進行檢測,若有發現特定的萎凋徵狀即會將植株銷毀。

其他的常見病害:

  (3) 香蕉軸腐病,病原為真菌(Colletotrichum musae Fusarium spp.)感染,好發在果實成熟期。

  (4) 香蕉輪點病(Codona musae

  (5) 炭疽病(Colletotrichum muase

  (6) 葉斑病(Pestslotiopsis palmarum

  (7) 褐斑病(Nirospora musae Curvularia sp.)

  (8) 葉斑病(Phaeoseptoria musae

  (9) 香蕉黃葉病(Fusarium oxysporum f. sp. Cubence),此疾病尤其容易在排水不易的土壤中散播迅速。

(二)蟲害

  (1) 香蕉球莖象鼻蟲(Cosmopolites sordidus)破壞根部及吸芽,是目前泰國香蕉最嚴重的蟲害。

  (2) 香蕉假莖象鼻蟲(Odoiporus longicollis Olivier)

  (3) 香蕉葉果甲蟲(Nodostoma viridipennis Motschu husky)

  (4) 夏威夷花薊馬(Thrips hawaiiensis ),破壞果實表皮

  (5) 香蕉挵蝶(Erionota torus

  (6) 斜紋夜蛾(Spodoptera litura),啃食葉片

  (7) 東方果實蠅(Bactocea dorsalis

  部分生產者會在植株栽培約四個月後移除老化葉片以避免香蕉黃葉病的發生,或是在栽培前施以殺菌劑預防,開花期則施以殺蟲劑避免香蕉花薊馬產生。為維持出口品質, Hom Thong 及 Kai 兩品種會利用套袋保護。

  除了傳統的栽培方法,泰國政府也積極說服農民加入國內的良好作業規範( 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 GAP ),由於泰國的 GAP 是依循國際 GAP 規範制定,農民也了解加入 GAP 可以符合外銷市場需求,將重點放在國內市場的農民,因近來市場開始注重食品安全及品質,也因此加入 GAP 及品質認證標誌( Q-mark )的農民日漸增加。

收穫後處理

  從開花期到收穫期,Hom Thong 約需 13 到 15 週, Kai 需 6 到 8 週, Namwa 則需 14 到 16 週。外銷之香蕉會在成熟度約 65~70% 時採收,國內銷售之香蕉則會在成熟度 90~95% 時採收。

  在採收時,生產者會避免香蕉的分櫱接觸到地板,以避免不必要的汙染。採收後的香蕉會送到特定包裝場洗淨處理。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6-24: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