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泰國香水椰子產業發展現況

Krisana Krisanapok 1
黃寶萱 2
註 1 :泰國農業大學博士
註 2 :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助理

  椰子在泰國民眾的生活中佔有不可或缺的地位,舉凡食用的椰汁、椰奶、椰果、椰子油,纖維質也可作為衣服原料或其他生活中常用的材料。傳統上泰國農民常會將不同品種的椰子栽種在一起,非大面積種植,而香水椰子則是農民經選拔出適於食用,多汁、具有特殊香氣且果肉較為柔軟的品種。香水椰子在授粉後約 6 到 7 個月即可採收。

  香水椰子外銷國家有美國、加拿大、中國大陸、臺灣、新加坡、澳洲及荷蘭等。在過去 6 年,平均每年外銷成長率為 20%。 2013 年香水椰子外銷至美國的出口值為 410,018,786 泰銖,約 13,667 千美元。

  香水椰子屬於矮性品種,最高約 12 公尺,在果實成熟期間可達 15 至 17 個分櫱,每個分櫱上平均有 7 到 8 個果實,最多的情況可達 15 個,而單顆果實平均約 2 公斤重。香水椰子的特殊香味主要來自 2-Acetyl-1-Pyrroline ,此化合物同樣是香米的香氣來源。

  2010 年泰國政府將香水椰子從椰子產業中獨立出來,設立新的機構,並編列 118 百萬泰銖(約 4 百萬美元)來支持香水椰子的發展策略。新的策略將從四個方向調整:(1) 增加產量;(2) 產品研發及多元化;(3) 贊助相關機構;(4) 市場開發。新策略中也包含香水椰子的品種保護。

繁殖

  以往農民會將不同品種的椰子種植在一起,因此不能有效控制異花授粉的情形,直至今日,農民希望能生產型實合一、帶有特殊香氣的種苗,但卻無法保證種苗的品質是否能達到要求,只能依賴有經驗的生產者來分辨。

  泰國全年皆可繁殖香水椰子,尤其 5 月是椰子最佳的繁殖期間。泰國生產者大多以種子繁殖椰子,選擇位於植株頂部較成熟的椰子,將其浸泡在水中 10 到 15 天,之後移到陽光照射率 60% 以上的苗圃中催芽,大約 15 到 20 天即可發芽。香水椰子的發芽率約 65~70% ,當新芽抽 3 到 10 公分時即可移植至 40X40 公分的苗圃,移植約 3 個月後即可將種苗移到果園種植,此時的種苗約有 3 到 5 片真葉、高度 30 公分。市面上之種苗單價約 30 泰銖(約 1 美元)。

栽培

  香水椰子栽培後 3 到 4 年即可生產果實,其他較高的品種需 7 年始可採收。香水椰子生長最久到 40 年依然可生產椰子,但一般情況在第 30 年左右農民即會更換新的種苗。另外,農民會利用椰子之間的空隙栽培香蕉、木瓜、蘆薈等果樹。

  在泰國中部地區的香水椰子栽培地區,平均每年降雨量 1,500~2,000 毫米,在 11 月到 5 月乾季時期需每週灌溉。在市場上椰子的價格取決於大小,雖然目前泰國政府積極推廣 GAP 認證,但有機椰子在市場上仍不是主流。

病蟲害

  2010 年紅胸葉蟲(Brontispa longissimi Gestro)大舉入侵泰國南部的椰子栽培區域,並迅速蔓延到其他地區,包含中部的香水椰子栽培區,當年度泰國一共 19 個省受到危害,危害總面積將近 4 萬公頃。紅胸葉蟲啃食頂稍新葉,受到破壞的葉片呈現灰白色,因此得到 「 灰髮病 」的別名。 2012 年椰子木蛾(Opisine arenosella Walker )同樣造成香水椰子嚴重的危害,椰子木蛾幼蟲啃食底部的葉片,並躲藏在椰子的莖部中心使植株致死。在兩次規模較大的災害後,泰國政府建立警報系統,即時通知農民病蟲害現況。

  其他的蟲害包括棕櫚象(Rhynchophorus ferrugineus )及椰心葉甲(Plesispa sispinae ),前者會啃食新芽並損害葉片呈扇狀,後者會從植株受傷部位啃食,進而入侵莖軸內部導致植株死亡。

生物防治

  泰國農民大多利用化學農藥抑制病蟲害,但仍有部分農民利用生物防治的方式管理田間,例如紅胸葉蟲可利用椰甲截脈姬小蜂(Asecodes hispinarum Bouček )控制;椰子木蛾可利用蘇力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 )控制。政府機關曾提供上述昆蟲及蘇力菌給農民,但近年來需求逐漸提高,政府也提供農民訓練,協助農民利用生物防治的方法改善生產環境。

收穫後處理

  椰子採收後會先將果實經過削皮及打磨的處理以減輕體積及重量,最後將果實浸泡亞硫酸鈉溶液,漂白果實表面並避免細菌生長。椰子產業從生產到採收都是非常勞力密集的產業,泰國也即將面臨勞力短缺的困境。果實採收後除了直接販售整粒果實外,還有包裝成果汁、製成甜點及冰淇淋等其他加工方式。處理過後的椰子殼也可重新回收做為栽培管理上的用途。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6-24:19,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