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新鮮農產、食安領航,臺灣好農、享譽國際

文/編輯部

  農諺:「芒種夏至,檨仔(芒果)落蒂」、「小暑過,一日熱三分」,時入小暑、大暑,炎炎夏日正適合品嚐當令汁多美味的芒果,健康又消暑。鮮享在地及地產地消是農委會致力推動的觀念及政策,透過 CAS 標章、有機農產品標章、QR-code及農產品追溯制度等,傳達政府落實管理政策及強化管理之革新作法,以及建構完整的安全農業體系之用心,請國人多多支持與消費「新鮮、安全、具營養健康機能」的國產農產品。

  農委會在 6 月 23 日盛大舉辦「2015 年臺北國際食品展覽會─臺灣館」十大創新產品頒獎典禮,由陳主任委員保基親臨主持,以表揚各廠商業者在農食品產業上創新研發之貢獻。今年臺灣館和往年最大不同的亮點,就是十大創新產品,向國際買家及國內外消費者展現臺灣農業創新研發的實力,並將臺灣創新安全的農產品推向國際舞臺。

  本期農政視野以「強化農用資材服務效能」為主軸,報導包括農藥、肥料、飼料等農用資材管理制度之革新作法,介紹農藥管理除源頭之製造及農藥登記許可管理外,對於農藥之輸入、批發及零售等販賣過程亦不可忽視,農委會逐步修正農藥管理法及其子法規,增訂農藥零售業販賣時之規範,農藥販賣應開立販售證明、登記購買者資訊,也必須定期陳報進銷貨資料,以掌握農藥流向,達到安全、經濟、有效使用農藥之目的。肥料是農業生產重要資材,選擇合法登記肥料產品,施用有機質肥料與種植綠肥作物,減少施用化學肥料,推廣應用微生物肥料,生產優質安全農產品,確保作物及土壤品質健康,以達農地永續利用,促進農業永續經營。為強化農業資材之飼料管理,農委會修正飼料管理法,除加強管理飼料之品質、提升業者自主管理能力、建置追溯、追蹤系統及使用電子發票外,並結合食品雲,避免工業用產品流供飼料用或飼料用產品流供食品用,以建構完備的飼料安全防護網,確保食物鏈安全無虞,提升畜禽水產品之衛生安全,及保障消費者權益。

  為加強與青年農民之互動與連結, 6 月 17 日農委會陳主任委員保基前往彰化縣訪視中部地區專案輔導青年農民輔導成果,並和青年農民進行座談,透過網路線上直播方式,讓全國青年農民同步參與收看,陳主任委員強調農委會重視「培育青年農民」,將持續積極整合相關施政資源,盡力協助青年農民解決所遭遇的經營問題,期待青年農民能夠為臺灣的農業帶來創新性的改變。

  本期「花蓮宜蘭區農產業之原鄉部落輔導」系列繼續報導「看見樂水,被遺忘的部落整裝再出發」,介紹宜蘭縣大同鄉樂水部落近年來在政府政策支持及花蓮農改場的輔導協助下,部落族人及青年農民透過尋回部落的傳統文化與轉型有機栽培的熱情努力下,重拾往日榮光,讓人們看見樂水,不再是被遺忘的部落。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7-16:4,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