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芒果夏鮮嚐

文‧圖 / 編輯部

  農諺:「芒種夏至,檨仔(芒果)落蒂」,意指臺灣南部盛產的熱帶果王~芒果,時入夏季開始鮮甜上市。 全臺芒果種植面積約 1 萬 6 千公頃,以臺南、屏東和高雄等為主要產區, 而臺南的產量為全國之冠,每年 6-7 月玉井、南化、左鎮、楠西、大內等地區盛產芒果,尤其甜美多汁的愛文芒果譽稱夏日紅寶石,是夏日嚐鮮的著名水果。

  芒果原產自印度,為漆樹科熱帶果樹,1561 年引入臺灣種植,陸續衍生繁殖柴檨仔、香檨仔、肉檨仔、牛犀仔等品種,尤以柴檨仔(俗稱的土芒果、本地種)為最多。在 1964 年又引自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愛文、海頓、凱特等品種,逐漸種植、改良、生產及推廣,其中的愛文品種,外表色澤鮮艷、皮薄肉細,幾無纖維、甜中帶酸,廣受喜愛。還有金煌、臺農一號等新興品系,顯見臺灣芒果豐富又多樣。

  舊稱噍吧哖的玉井,譽稱「芒果之鄉」、「芒果王國」,每年芒果產量約 1 萬公噸,居全國之冠。在玉井芒果產業文化資訊館展示有芒果相關產業發展史、分布、栽培管理等,別具知性。產銷旺季時,玉井青果市場豐「芒」匯集,是消費選購各種鮮甜芒果的好去處。還有玉井芒果冰更是風靡全臺的涼夏聖品。即日起至 7 月 26 日止,在走馬瀨農場舉行第 3 屆臺灣芒果季-臺南國際芒果節,包括芒果主題館、鮮果展售、伴手禮、芒果料理、農村再生社區展等活動,別具農趣。還有玉井的芒果冰嘉年華活動、南化的農村體驗嘉年華、左鎮的芒果烘培嘉年華,及楠西的芒果甜點嘉年華等,盛夏「芒」裡偷閒,暢遊南瀛,消暑又開懷。

山水園鄉,樂活農趣

  夏遊臺南,饒富農趣!每年 7-8 月為東山龍眼盛產期,品種繁多、汁甜味美,尤其粉殼仔種龍眼,果實碩大香甜、外殼鮮亮且略帶粉質,廣受喜愛。東山並盛產有機咖啡,於崁頭山一帶種植阿拉比卡品種居多,沿著「175 東山咖啡公路」坐落各種咖啡莊園、餐館,濃郁咖啡飄香,啜享迷人風情。東山區農會設有咖啡文化館展示咖啡相關介紹及農產品,閒趣怡然。

  臺南的水利工程之美,饒富盛名,更是灌溉嘉南米倉的泉源。聞名的曾文水庫為全臺最大的水庫及人工湖,山光水色,秀麗宏偉,是飽覽山水的知名勝境。而烏山頭水庫譽稱珊瑚潭,是昔日引以為傲的嘉南大圳主要水利工程之一,兼具灌溉、保育及遊憩功能,並可巡禮認識嘉南平原水利之父「八田與一」生平故事,水利采風,令人雋永。  

【臺灣俗諺】

  「六月六,仙草水米笞目」:仙草水與米笞目是臺灣地區夏天最佳消暑食品。

  「大暑有青粟(穀)無青米」:臺北地區一期稻作到此全部可收割。

【本月節氣】

  7 月 7 日 小暑:斗指辛為小暑,斯時天氣已熱,尚未達於極點,故名小暑。

  7 月 23 日 大暑:斗指丙為大暑,斯時天氣甚熱於小暑,故名大暑。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7-16: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