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臺灣食品 安心啟航「2015年臺北國際食品展覽會─臺灣館」紀要

文‧圖 / 國際處 蔡淳瑩

「臺灣館」精彩開幕

  「2015 年臺北國際食品展覽會 - 臺灣館」於本(104)年 6 月 24 日開幕,於世貿中心南港展覽館 4 樓展開為期 4 天的活動。本會陳主任委員保基邀請行政院葉欣誠政務委員、經濟部卓士昭次長、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黃文榮秘書長、臺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楊世沛董事長、臺灣區冷凍肉類工業同業公會張裕屏名譽理事長、臺灣區冷凍水產工業同業公會蔡俊雄理事長等貴賓共同啟動焦點儀式,一起為臺灣農產品加油打氣,代表行政院、農委會與產業界未來將繼續與臺灣農產食品業者共同努力,生產安全美味健康優質的食品,更積極鼓勵創新研發產品,打開臺灣農產品的國際市場。

  行政院葉欣誠政務委員於致詞時表示,近年食品安全議題廣受全球關注,因此本年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呼應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今年將「從農場到餐桌,保證食品安全」(From farm to plate, make food safe)定調為「世界衛生日」的主題,特別選定農委會籌組的「臺灣館」,作為「食安專區」資訊露出之主要平臺,並以「臺灣食品安心啟航」做為宣傳主題,向國內外媒體、專業採購商及消費者宣揚政府之改革做法,進一步達到媒合商機促進食品外銷的目標。

參展的意義與重要性

  在現代化商業運作機制中,係以「消費者的需求」為中心,運用資訊科技與管理技術使生產供應能符合消費需求;為使商業流程效率化,其重要的五項因素為「商流」、「物流」、「金流」、「資訊流」及「服務流」;其中商流,是指物資在由供應者向需求者轉移時實體商品的流動,其具體內涵為物資與其等價物的交換和物資所有權的轉移,經由物資的所有權移轉過程,帶動商機及經濟效能。典型的商流活動包括買賣交易活動及商情信息活動,臺北國際食品展覽會為重要的商品交易活動資訊平臺,將可協助臺灣食品業者向國內外買家傳遞商情資訊並進一步獲得產品交易之商機。

  食品產業屬於服務業的一環,生產供應者經由中間流通業者,為實需者傳遞及提供服務。然而,在傳遞服務的過程中,時間和空間的距離都會對服務的效率產生影響;因此如何縮短傳遞距離、增進傳遞效率,進而達到提高服務效能,一直是服務業的重要課題。辦理國際性展覽會活動,可以將供應者與專業買家匯集一堂,縮短時間及空間的距離限制,達到提升服務效率的目標;對臺灣的食品產業供應商來說,經由參加國際展覽會,除可以將自身產品展現在買家面前,詳加說明推廣,並可與買家或其他廠商交流訊息,對提升公司競爭力有很大助益。因此,農委會多年來持續協助臺灣的食品業者、農會等參與臺北國際食品展,就是希望可以藉此供需雙向溝通平臺,讓臺灣農產品在國際舞臺上增加知名度及外銷量值。

本年臺灣館之創新特色

(一)靜態展示專區

  本年「臺灣館」之主舞臺,將「食品雲」的概念融入設計中,以挑高通透的架構,呈現臺灣館簡潔大方的氣勢;並特別將「Food Cloud」的字樣投映於主舞臺正上方,讓國外買家也能清楚地接收到「臺灣食品 安心啟航」的概念,進而進入「臺灣館」展區參觀洽談。另一方面,「食安專區」透過淺顯易懂方式呈現食品雲的做法,並以衛福部主管之油品管理、農委會主政之 CAS 標章、有機農產品標章、QR-code 及農產品追溯制度等實際案例,傳達政府落實管理政策及強化管理之革新作為,以及建構完整的安全農業體系之用心。

  為增加臺灣館亮點及增加「十大創新產品」曝光度,在主舞臺後方,設置創新產品展示專櫃,以精緻典雅的設計,呈現獲獎產品的優質細緻;本年並特別為參展的 99 家業者,設計專屬的QR-code,登載於參展手冊及攤位牆面上,可連結至 CAS 協會設立之十大創新產品網站及各參展廠商公司網站。此一新穎做法,協助業者運用電子商務管道與國內外專業買家接軌,縮減傳統採購通路的時間及空間距離,更快獲得商機與訂單。

(二)動態互動舞臺區

  四天展覽期間,每天臺灣館於主舞臺區安排一系列的主題活動,包括 10 場次「十大創新產品推介會」及 15 場次「食安講座」等知性感性兼具的互動活動;活動時並以與 7-11 便利超商所販售同等級、採用低溫催熟技術之優質香蕉,做為吸引國內消費者目光之小禮品,這項「優質安全 高貴不貴」的好禮,成功為「臺灣館」的主舞臺活動帶來參與熱潮;且透過廠商的生動活潑介紹及食品專家的精彩解說,搭配「入座即送 答題再送」的好康活動,讓本年「臺灣館」主舞臺區的活動場場爆滿,民眾均收穫滿滿、開心的期待明年食品展饗宴!

結語

  依據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以下簡稱外貿協會)提供之資料, 2015 年臺北國際食品展覽會南港展覽館,四天展期中共吸引國外買家 5,102 人次,國內買家 43,725 人次,合計 48,827 人次進場參觀洽談。

  「臺灣館」工作同仁於參展期間訪談參展廠商得知,國內大型通路業者例如全聯、大潤發、家樂福、Costco、惠康、松青、楓康、統一超商、全家便利超商等採購人員均有蒞臨參觀。另外知名外食連鎖通路,包括星巴克、麥當勞、鬍鬚張、鼎泰豐、王品集團、阿官火鍋集團、五星級飯店、航空公司、臺鐵便當等採購人員,也有到場參觀洽談;參展廠商並告知,由於臺灣美食在國外已建立良好形象,未來外食連鎖餐廳倘在國外設立海外分店,仍會持續採購臺灣食材供應國外所需,進而達到帶動外銷量值的效果。

  在國外專業通路業者部分,每年外貿協會香港貿易中心均會帶領香港當地重要的通路業者到館參觀並下單採購,另本年中國生產力中心於展覽期間,帶領中國大陸大連市大商集團到場參觀並辦理洽談會;新加坡食品廠商聯合會及香港天安食品有限公司採購人員,也對臺灣館的各項展品表達肯定與支持。參展廠商告知,因國外採購來臺通常希望一次能看到許多商品種類,因此臺灣館匯集食品相關業者,組團參加「臺北國際食品展覽會」深具意義,參展廠商除可測試新品項之市場接受度外,並可與採購人員維繫原有品項之銷售關係,此一溝通平臺對協助我國廠商拓展外銷通路有很大幫助,因此「臺北國際食品展覽會 - 臺灣館」為臺灣農食品廠商每年不願缺席的重要展會。

  綜上所述,顯示「臺北國際食品展覽會 - 臺灣館」已成為連結臺灣食品產業生產供應與國內外專業買家需求之重要訊息交流平臺,未來農委會將持續與臺灣區冷凍水產工業同業公會、臺灣區冷凍肉類工業同業公會、臺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中央畜產會等相關產業團體攜手合作,精益求精,為臺灣農產品外銷共同努力!

陳主任委員保基(左 5 )邀請行政院葉欣誠政務委員(左 4 )、貴賓及產業代表齊聲喊讚!

陳主任委員保基(左 5 )邀請行政院葉欣誠政務委員(左 4 )、貴賓及產業代表齊聲喊讚!

陳主任委員保基(左 5 )邀請行政院葉欣誠政務委員(左 4 )、貴賓及產業代表齊聲喊讚!

「 Food Cloud 」的字樣投映於主舞臺正上方,讓國外買者也能清楚地接收到「臺灣食品 安心啟航」的概念,進而進入「臺灣館」展區參觀洽談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蔡淑貞副主任(右 1 )向行政院葉欣誠政務委員(右 2 )與行政院農委會陳保基主委(左 1 )介紹食安專區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蔡淑貞副主任(右 1 )向行政院葉欣誠政務委員(右 2 )與行政院農委會陳保基主委(左 1 )介紹食安專區

「優質安全 高貴不貴」的香蕉贈禮,為「臺灣館」的主舞臺活動帶來參與熱潮

「優質安全 高貴不貴」的香蕉贈禮,為「臺灣館」的主舞臺活動帶來參與熱潮

創新產品推介會上民眾答題踴躍,並蜂擁至廠商攤位上將獲獎產品一掃而空

創新產品推介會上民眾答題踴躍,並蜂擁至廠商攤位上將獲獎產品一掃而空

設計專屬 QR-code 協助廠商運用電子商務獲得商機與訂單

設計專屬 QR-code 協助廠商運用電子商務獲得商機與訂單

陳主任委員(左)與崑濱伯(右)合影,推薦臺灣優質米產品

陳主任委員(左)與崑濱伯(右)合影,推薦臺灣優質米產品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7-17:4,760